English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2018-01-27 11:13 来源:光明网 徐绪松
2018-01-27 11:13:40来源:光明网作者:徐绪松责任编辑:宫辞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校航海多项队女子队员的合影。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校航海多项队的训练项目之一——驶帆,图为校航海多项队在东湖上练习驶帆。

  武汉大学的学习,是愉快的,总是欢笑跳跃!是充实的,总是有新的收获!这里有远见卓识的人,这里有催人奋进的事,使得你不能平平庸庸,而要积极进取!使得你不会黯然失色,而会光彩照人!感谢母校——武汉大学的培育之恩! 武汉大学是我一生的骄傲!

  1985年,毕业后的18年我回到了武汉大学,在武汉大学任教,实现了我父亲的第二个愿望——在武汉大学当一名教师,他是那样热爱武汉大学!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是武汉大学的教师,我的丈夫郑穹是药学院教授,大女儿郑凌是生命科学院的教授,小女儿郑湛是国际软件学院教师,我想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很高兴。感谢武汉大学培养了我们家三代人!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图为我刚回到武汉大学当教师的照片。40岁,迎来了迟到的春天!我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撞景!

  回到武汉大学,我如鱼得水,奋力拼搏,一下子就初露头角。1988年我成为武汉大学优秀的中青年专家,1989年我获得武汉大学首届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990年我成为湖北省奉献者之歌报告团成员。下图是1988年我在武汉大学储窗(宣传栏)展出的照片。我也同我父亲一样,十分热爱武汉大学,1991年我作为武汉大学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当时,我是武汉大学管理学院工会副主席),在代表大会上做了题为“武大人爱武大”的演讲。衷心祝愿武汉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恰同学少年——忆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峥嵘岁月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都大学毕业50年啦!50年我从湖北军垦农场到云南山沟沟到东北大地,我从中学教师到大学教授到博士生导师,我的人生可谓丰富多彩!历经风雨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从大学至今,人生中的五十五年,我只记住了美好的瞬间,因为她流淌着轻快的音符,这些音符汇集在一起,结成了美丽的主旋律,这就是生命划过的痕迹。这就是我的人生!总结我奋斗、进取的人生,悟出两句话:有一种幸福是历经风雨无数,我心如初!有一种信念是精神与爱同行!这已成为我的励志篇! 鼓舞我不断前行!

  这是72周岁的我,还有一颗年轻的心,还充满激情!还站在学术的舞台上!用复杂科学管理学者的一句话:一个中年人带领一群青年人前行!哈哈!我开心极了!可贵的是我还有梦想!当然,有时,我也会自嘲的说:我属于另类!

  2015.5.16于武汉大学

  修改于大学毕业50年

[责任编辑:宫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