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买书的一段往事

2018-03-20 09:44 来源:光明网 罗里宁
2018-03-20 09:44:25来源:光明网作者:罗里宁责任编辑:邱亭

  作者:罗里宁

  一九九四年的年末,我听说钟叔河先生整理、校点《曾国藩家书三种合编》(教子书,与弟书,与祖父、与父、与叔书)一书已经出版,就到处去打听求购,但一直过了大半年的时间,仍毫无任何的结果,就对这出版信息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想要放弃不找了,却又很不甘心,生怕一不小心失掉一次买一本好书的机会。没办法,就只好给钟叔河先生写一封信,直接向其本人求证一下。

  对于钟叔河先生,我早就闻其大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任岳麓书社总编时,曾主持出版了一套《走向世界丛书》,展现近代中国走向世界,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寻求救国真理的过程。这套丛书在读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之后他又把他在《走向世界丛书》的每种书前面,撰写一篇介绍该书作者生平、写作时代背景和评论该书思想内容的序言编辑成书出版,书名就定为《走向世界》。《走向世界》引起了钱钟书先生的注意并得到他的赞誉,还破例为其写了序言。钱先生在序言中赞扬钟叔河所论述清末引进西洋文学的游记、旅行记、漫游日录等等,“眼光普照,察看欧、美以及日本文化在中国的全面影响”,“而且采访发掘,找到了极有价值而久被湮没的著作,辑成《走向世界丛书》,给研究者以便利,这是很大的劳绩。”“叔河同志的这一系列文章,中肯扎实,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知识,而且很能够引导我们提出问题。”钱钟书先生的这篇序言引起了我对钟叔河的极大兴趣,就向出版社邮购了这本书。后来我又买了他写的一本《书前书后》,他编的一本《知堂谈吃》。我对钟叔河先生这个名号,并不陌生。

  我给钟叔河先生写信,主要是向他求证,他整理、校点的《曾国藩家书三种合编》是不是己经出版了。没想到钟先生很快就给予了回信,更没想到的是他在回信中说他也只是听说了,还没有接到出版社的通知,没有看到样书,不知道具体情况。他建议我直接跟本书的责任编辑联系、询问看看。通过钟先生的指引,我与本书的责任编辑取得了联系并如愿购得这本由钟叔河先生整理、校点,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曾国藩家书三种合编》。

  《曾国藩家书三种合编》是钟叔河先生从曾国藩繁多的家书中精选而成的一个选编本,钟先生以其独到的眼光,选出适合于广大读者阅读的篇章,并逐一进行整理、校点,改正了以往版本里存在的一些错别字,为我们提供了阅读曾国藩家书的一个范本。

  这是一个为普通读者选出的选本。曾国藩的家书实在太多,一般读者读不完也买不起,正如钟先生在该书序言里说的:出版这本书,“是为了给等不及全集出齐和买不起全集的读者,提供一个比较精简的本子。”“曾国藩家书作为历史文献的价值,当然要求一个全字,所以建议历史研究者最好去看全集本的家书,这部《曾国藩家书三种合编》只是为想大概了解一下曾国藩的人而编的,只是一个选编本……”。正是这样一个“选编本”,在当年很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并且书还很不容易买到。

  关于当年买钟叔河先生整理、校点《曾国藩家书三种合编》的这一段往事,它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我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恍如昨日一般。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