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失去生命的本真

2018-04-17 10:40 来源:光明网 博华
2018-04-17 10:40:01来源:光明网作者:博华责任编辑:宫辞

  作者:博华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活在世上,其精神本性,日益被经济和世俗的尘埃所淹没。人的价值在世俗的眼光里就是与经济划等号。所谓的成功人士就是身价过亿的那些大富翁。对此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并且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因为无钱寸步难行的社会现实让人们很难再去相信那些留存在心里并且一度信以为真的美好精神童话了。人们心中曾经美好的梦想在经济狂潮的冲击下早已变得支离破碎,并且逐渐不见了踪影。于是不少人便放弃了曾经的梦想,蜕变成了一个个市侩气息极度浓厚的纯粹为经济所驱使的利益动物,在经济的海洋里,任凭风吹雨打去,拼命捞取着属于自己的一杯杯生存之羹。没有了梦想,没有了精神的追求,人们活得很实际,在“有奶便是娘”的极端实用主义信条的指引下,活在人世间。每天醒来就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为生计打拼,每天回家,一身疲惫,倒头就睡,为新一天的打拼和劳作积蓄一点新的能量。人活在这份上,早已心衰力竭,内心世界没有了任何生命的诗意带来的精神快乐,与一头极度疲惫的牲口无异,久而久之对自己的生存现状和生活状态感到无比的厌倦,人们的内心世界没有了源自生命本真的那种幸福感和快乐可言。人这一生很短暂,我们生存的舞台也很有限。在有限的时空里,让我们的生命在一种真实的生命节奏里,开出绚丽的生命之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愿望。愿望虽好,但实现起来却并非易事。上帝用一只无形的手将我们推上这个生命的舞台,生命的诞生原本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任由命运之神摆布。可是一旦踏上了人生的舞台,真实的命运还得由自己来把握和安排。前路迢迢,有许多的未知和挑战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必须用一颗淡定的心来洞悉周围的生存环境,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失掉做人的原则;也不要固步自封,画地为牢,隔绝与外界的联系,要历练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我们的生命境界在升华中得到修炼。人活着,就要在有限的时空交织里,让我们的生命自由而舒展地释放内在的激情与能量,并在激情与能量的释放过程中,不断与外在的环境实现良性的互动,这样我们的心灵世界才会充盈着一份本真的生命快乐。这样我们才能够平衡做人和超人两者之间的奇妙,才会遇见人生的真境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虽然也生活在人世间,虽然也吃喝睡卧,但那只是表面形式的一种类同而已,其实他们更生活在别处,因为他们宝贵的灵魂早已游离于身外,不知寄托何处,像一群居无定所的流浪儿那样可怜。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现实中,不停地听到有人在进行着“魂兮归来”的精神呐喊的真实原因了。

  先哲们曾经预言说,人类将会有一个人神同处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非常推崇人性,在科学主义的推波助澜之下,已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正因为如此,人们借助科学的威力,为所欲为,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伴随着人类在战胜自然道路上的一路凯歌高走,人们的内心世界,敬畏之心越来越淡漠,似乎以万物之灵自居的人类已经成了地球的主宰。在欲望的引领之下,人们纷纷在追名逐利的道路上,一路拥挤着狂奔。一颗颗精明的大脑像一架架高速运转的电脑,计算着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人类童年时代那种本真的生命状态已经荡然无存。放眼当今社会,战争,杀戮,疾病,自然灾害,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并且以各种恐怖的景象向我们人类发出各种提醒。然而我们人类还是没有任何收敛的迹象。须知真善美是宇宙人、史前人的本性,人的精神本性的回归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回归真善美。当一个人的生命血液中澎湃着真善美的精神基因,并且以各种美好的方式清楚地凸显出来时,不但自己明白,别人也有感同身受之时,那么,这个生命已经是存在人间而不属于人间了。每个美妙的层次和境界,都始终朝着人类的善意,敞开着大门,但要看得见、体会得到,需要一双能和那境界相匹配的清亮眼眸。虽然无所不能的科学主义大行其道,并带来了深刻的革命性的、颠覆性的社会变革。我们面对自然,面对不同于我们人类的任何其他生命,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我们还是需要一种悲天悯人的宗教情怀,需要一种纯真无私的博爱精神,即一种源自灵魂的神性。并在这种神性光芒的照耀下,让我们在先人追求并提倡的“天人合一”的生存状态里自由幸福地生长。

  回眸人类的历史,那些清醒而又高贵的生命,象天性纯真的孩子,其内心充满理性但又十分地纯真,其思想具有大智慧但又十分地纯朴,其生命状态是如此超凡脱俗,但又十分接地气。他们在创造新的世界,新的文化,新的观念,新的人类。当很多人还在象蚂蚁一样为生计苦苦奔波之时,他们的精神已经天马行空地在另一番天地里自由驰骋。历史上很多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都极象性情纯真的孩子,比如爱因斯坦,比如齐白石,因为他们内心世界最本性的那部分,永远超拔于尘土之外;他们眼睛所关注的,是尘土之上的星空,和它无尽的奥秘。这样的眼眸,远离浑浊,永远清澈。其实,对于“人要打好一个光明的底子”最有意义的解释是:崇德慎行,淡泊入世,永葆赤子之心。放弃太过于沉重的利益心态,远离锱铢必较的算计,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在属于自己的真实生命天地里,让心灵智慧融入自然,让善良的德行惠及他人,在物我两忘的生命状态里,过一种清静、达观、自然的生活。用一颗淡泊的心去参悟人生,观察社会。当我们的心宁静了,生活的烦恼,生命的痛苦自然也就减少了,这样我们就会摆脱庸人自扰的精神痛苦,在平淡的岁月里,慢慢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细细品味着时光流动中的生命感悟,在所思,所悟,所感中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在平凡的日子里,体验并享受一份悠然的生命状态。唯有以平常心处世,内心世界才会丰满,才会幸福坦然。

[责任编辑:宫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