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岁月

2018-06-13 15:38 来源:光明网 鸿涛
2018-06-13 15:38:14来源:光明网作者:鸿涛责任编辑:张璋

  作者:鸿 涛

  父亲拄着拐杖,每上一个台阶就要停顿一下。几个普通的台阶,对于满头白发的他就像一座山。

  回想自己上大学时,父亲来学校看我,那时的他,身材挺拔,声音洪亮,同伴们都夸他潇洒有风度。在我眼里,他就是当时电影里小说中的那些有热血有胆识的改革者,浑身充满着力量。

  父亲乐观豁达,什么事情也难不倒他。在那个物质短缺的年代,工厂里组织职工排演话剧,没有服装道具。父亲身兼数职,不仅是导演、演员,还是服装设计,甚至一些服装的缝制也由他来动手。尽管辛苦,但父亲乐此不疲。厂里组建男子篮球队参加全市比赛,在备赛期间,父亲作为领队天天和大家一起训练,训练之后常常带大家到家里来吃饭,还亲自下厨。当年的生活条件和现在不同,一家人一个月的花费几乎是父母的全部工资,积蓄很少。那时的我年龄很小,只觉得家里经常谈笑风生很是欢乐。现在想来,几个壮小伙儿这样吃几顿,定是要花些积蓄了。

  记得那时,父亲常说一句话:“不能总让老实人吃亏”。工作几十年,无论在哪个岗位,厂里很多职工都愿意和他说说自己的事儿,父亲也因此获得了大家更多的尊重。在他八十岁生日的时候,他的老同事、老朋友、老部下,不约而同地张罗着,从天南地北聚到一起,为他庆祝。当中大多年迈,仍远道而来。这份情谊真挚动人。

  现在,父亲走路时需要拿着拐杖,一条腿不如以往有力了,身板也微微前倾。然而,身体的变化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困扰。他比以往更幽默了,对于新事物他仍乐于尝试,手机里的APP不比年轻人少,无论是网购还是专车都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客厅里、饭桌上,仍然是声音洪亮,笑声朗朗。

  面对此情此景,我脑海中就会响起大学时代流行的一首歌曲:我爸爸爸爸爸爸爸爸,亲爱的爸爸,我爸爸爸爸爸爸爸爸,慈祥的爸爸,他满口没有一颗牙,满头是白发,他整天嘻嘻又哈哈,活像洋娃娃……!

[责任编辑:张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