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人品行

2018-06-14 09:42 来源:光明网 罗里宁
2018-06-14 09:42:31来源:光明网作者:罗里宁责任编辑:宫辞

  作者:罗里宁

  在学界里,虽然鱼龙混杂,但不少学人品行,还是值得称道的。

  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叶圣陶先生,是个学养深厚的谦谦君子。张中行先生在《叶圣陶先生二三事》里说:“凡是同叶圣陶先生有些交往的,无不为他的待人深厚而感动。”叶老为文十分严谨,就连标点符号都要认认真真的描,文字标点一定清清楚楚,不敢草率了事。“文字之外,日常交往,他同样是一以贯之,宽厚待人。”别人去拜访他,告辞时,他定要远送,阻拦也没用,“无论怎样说,他一定还是走过三道门,四道台阶,送到大门外才告别,他鞠躬,口说谢谢,看着来人上路才转身回去。”这就是叶圣陶老的行为品德。

  启功先生是著名学者,大书画家,北师大名教授,他的字别具一格,是许多人追求的书法珍品,现在已经卖到了天价。不记得是在哪儿看到过的文章,里面有这样意思的话,是说启功先生为人谦逊、和蔼。他是有大名的人,向他求字者,不胜枚举,为了这,常使得他门庭若市。而他,性情温和脾气好不欲拒人,对求字者不懂推辞。因而为人写字,有时要写到手发麻。他给人写字,从不收取报酬。这,是他的品行。

  大学者、作家、翻译家钱钟书和杨绛夫妇,他们的品行最值得推崇。这夫妇俩名气相当的大,学问相当的好。曹聚仁在《写文章》中讲过,钱钟书古今中外,无所不通,真是了不得。夏衍也表示过别人捧钟书他捧杨绛的意思。曹、夏二公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非同一般,他们对钱钟书和杨绛的评价,应该说是很中肯的。钱钟书先生的长篇小说《围城》,当年解禁出版时,风靡了整个中国大地,大学生几乎人手一册。他是中国少有的能同时用现代汉语、古汉语和英语写作的人。他的学术著作《管锥编》和《谈艺录》,正是文言文写出。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立论精辟,诙谐幽默,很能启迪人的心智。钱夫人杨绛先生,更是了不得的才女。她早年以戏剧开始文学创作,后来写散文,写小说,写文艺评论,是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她的散文《干校六记》,叙事朴实,对“文革”的反思,“怨而不怒,哀而不伤”,在看似平淡的述说中,让人感觉到那个时代政治运动的风暴。长篇小说《洗澡》,把解放初期知识分子在政治运动中的各种表现用心刻画出来,引发人们对那一代知识分子的遭遇,在苦笑中多出一分同情。续作《洗澡之后》,延续《洗澡》的风格,终于把故事写到圆满。杨绛先生还是著名翻译家,年轻时就翻译英文作品,50岁以后,自学西班牙语,翻译塞万提斯名著《堂吉诃德》,并荣获西班牙国王勋章。这个译本至今仍被公认为比较理想的中文译本。

  钱钟书杨绛夫妇学问名气都非常大,头上顶着许多光环,应该是很可以炫耀一番的,但他们深居简出,潜心学问,用心创作,为人低调,不事张扬,过着超凡脱俗般的世外生活。然而他们,并非“躲进小楼成一统”,更不是不问世事,事实上他们还很关心别人。为了捐助贫困学生,他们把全部稿费版税都捐给了母校清华大学,总计1000多万元,设立“好读书奖励基金”,奖掖贫寒优秀的学子,以“不言之教”和智者的关爱感染世人。不仅如此,在他们身上,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可贵的一点,那就是有信必回,有求必应。钱钟书先生的书信,很多都是人家给他写信后的回信,有的还曾经被不法拍卖过。他们不仅淡泊名利,更愿意去帮助别人,他们的同事、学生,还有邻居友人,都有人得到过他们的资助或者帮助。像他们这样具有君子风范的人,竟然还要忍受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攻击与污蔑,而他们的道德文章所散发出来的光芒,是任何辱骂都湮没不了的。

  品行,不一定都体现在大是大非上,更多时候还是体现在一些细小的事情里,就说有信必回这个事吧,看似简单,却未必人人都能够处理周到,特别是有点小名气的人,你给他写封信试试看,试过你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宫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