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一家报纸文学副刊消失了

2018-07-03 08:46 来源:光明网 陆琴华
2018-07-03 08:46:20来源:光明网作者:陆琴华责任编辑:宫辞

  作者:陆琴华

  “本报从七月份开始取消文学副刊,请勿再投稿,谢谢。”这是我最近收到的报纸副刊编辑的回复。工作之余,我爱给报纸副刊投稿快有二十年了,收到编辑回复不足为奇。可是我打开邮箱看到编辑的这条回复不由得心往下一沉,感叹道:“又一家报纸副刊消失了。”

  五年前我来到某市一家高复学校任教,很快跟该市晨报和晚报的文学副刊建立了投稿联系,身边一旦有适合该晨报或者晚报副刊的稿子就迅速投给他们。这两家副刊对我也不薄,不间断地发表我的散文,201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四十年的日子,该市晚报举办“我与高考四十年征文”,我撰写两篇这方面的文章都被该晚报副刊发表。这家晨报文学副刊是每周一跟读者见面,这一天到来了,我都要打开该报的电子版阅读刊登在那上面的散文和诗歌。后来周一的文学副刊不见了。当时我没有放在心上,认为这一天的这个文学副刊一定是给广告冲掉了,因为广告挤掉文学副刊版面的现象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实在是司空见惯的事。我就期待该报下一期文学副刊的问世。谁知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再看到该报的文学副刊,原来该报的文学副刊已经取消了。该市晚报文学副刊也是每周一期,只不过该晚报副刊一开始是在周末。后来不知因为什么这个文学副刊也定在每周一,副刊名称由过去的“悦读”改为“文萃”,邮箱也变了。我根据新的邮箱赶紧投稿,竟然有两篇散文连续刊出。我大喜过望,下决心定时给这家晚报文学副刊投稿。有一天,当我再次打开该报的电子版,发现该报的副刊——“文萃”也不见了。是不是又被广告冲掉了?这期副刊看不到,就等着看下期副刊吧,结果我还是失望了。我离开那个城市到别的地方任职,也没有见再到“文萃”副刊的出现。不用问,这个“文萃”副刊也取消了。

  有一家报纸每周才一期一个版面的文学副刊,每期每个版面用稿也不过四五篇或散文,或诗歌。一天这家报纸如期出刊了,我匆匆打开她的电子版,那个副刊版面还在,只是这是最后一期了。编辑的申明是:“近来,不少作者纷纷来电或来信索要在本报副刊发表文章的稿费,因本报自办发行,且属于赠阅报纸,无力支付广大作者的稿酬,从下一期开始本版改登其他内容,不再刊登副刊文章。”其他报纸副刊消失了,不知因为什么,这家报纸没别的原因,就是经费困难。我遗憾之余,心里不觉隐隐作痛,作者不易,一些纸质媒体也是举步维艰,日子不好过啊。

  工具书云:副刊是报纸上用文学体裁反映社会、文艺色彩较浓的、能给读者提供美的享受的固定版面。自从这个版面问世就深受广大作者,包括作家的欢迎和喜爱,作者踊跃投稿,作家也大显身手,使这个副刊版面大放异彩,成就了不少文学作品,也造就了不少作家。鲁迅先生的赢得国际声誉的小说——《阿Q正传》就是在1921年创刊的《晨报》副刊上发表的。众所周知,副刊已成为我国新时期报纸的一大特色,内容丰富多彩,趣味盎然,形式活泼。不仅富有教育意义,而且能够开阔视野,启迪智力,增长知识,使读者喜闻乐见,爱不释手。 一些报纸出于多方面的原因把副刊剪裁掉了,多少有些短视,不是聪明之举,很可能也失去了一部分读者,因为一份报纸发行如何,甚至质量如何,跟一些作者,包括作家不无联系。

[责任编辑:宫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