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樱桃美

2018-07-03 09:01 来源:光明网 初红
2018-07-03 09:01:05来源:光明网作者:初红责任编辑:宫辞

  作者:初 红

  人间六月天,红了樱桃园。

  樱桃,又名莺桃、荆桃、会桃、朱樱、朱果。果中上品,人间佳肴,素有“百果第一枝”的美誉。考古学家曾经在商朝古墓中发掘出樱桃种子。《礼记》曰:“仲夏之日,以会桃先荐寝庙。”可见,早在3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种植樱桃,而且把它作为贡品向朝廷进献。

  樱桃,以其艳丽的色彩,娇小的体态,鲜美的味道,丰富的营养,受到人们的喜爱。

  樱桃美,美在可目。

  水果王国,多姿多彩。如果说西瓜是威武雄壮的大帅哥,那么樱桃就是小巧玲珑的小美女。它饱吸日月精华,深藏万绿丛中,红艳艳,圆溜溜,香喷喷,羞答答,笑容妩媚,风姿俊雅,激情洋溢,魅力四射,心中无限事,尽在不言中。

  樱桃美, 美在可口。

  樱桃味道,因色而异,颜色深的甜,颜色浅的酸。它营养丰富,糖、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比梨、苹果、葡萄、橘子多4-5倍。它的花青素能消炎止痛,维生素a能明目美容,维生素c能疏通血管。电脑族多吃樱桃,能缓解眼睛发痒、手臂酸痛。

  樱桃美,美在可药。

  樱桃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含铁量高, 100克含铁量高达59毫克,是草莓的6倍,大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水果之首。铁元素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防治缺铁性贫血。孕妇如果缺乏铁元素,会引起胎儿缺氧和发育迟缓,要多吃樱桃。樱桃味甘性温,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治疗喉干口渴、恶心厌食、气弱体虚、心悸胸闷。樱桃泡米酒,对手足麻木、关节僵硬、风湿腰腿疼有独特疗效。樱桃汁外敷,能治疗汗癣、烧伤、烫伤。樱桃汁兑醋,能治疗痔疮、甲状腺肿。

  樱桃美,美在可富。

  以西安市灞桥区为例。无论纬度、海拔、土壤,还是气温、雨量、光照,它占尽天时地利,适宜樱桃生长,而且成熟期早。灞桥区政府因地制宜,把樱桃作为农业的龙头产品,种植面积3.8万亩,主要分布于白鹿原、霸陵坡和洪庆山,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樱桃产业基地。品种有红灯、艳阳、翠黄、大紫、美早、先锋、拉宾斯等30多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中华名果”称号。上市早的大棚樱桃,1公斤最高售价600元。上市晚的露天樱桃,1公斤50元。2017年,樱桃产量2.5万吨,产值8亿元。灞桥区依托樱桃产业资源优势,从2004年开始,每年春夏之交,举办樱桃旅游文化节,累计游客700万人次,仅旅游一项,总收入就达5.7亿元。小樱桃,大产业,胜了脱贫攻坚战,圆了果农致富梦。今年,灞桥樱桃红果累累,香飘天下,又是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宫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