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斗蛐蛐,学童时的乐趣

斗蛐蛐,学童时的乐趣

2018-09-29 10:15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罗里宁

  小署的夜,有小蛐蛐的叫声从窗外传入,不禁想起小时候过署假捉蛐蛐、斗蛐蛐的乐事来。

  斗蛐蛐,是用一个木桶,或者一个大点的瓦缸,将两只雄蛐蛐放进里面去,让它们“狭路相逢”,人就围着观战。蛐蛐的打斗,把牙张的大大的,头对头,左右摆动,寻找攻击的部位,互相撬咬时,凶狠、拼命。有时候还会撕打在一起,斗得“人仰马翻”,打败的那一只,落荒而逃,个别还会留下一条腿,牙也给打折了。胜利者一边追逐失败者,一边闪动着双翅,“叽哩,叽哩,叽哩”,发出欢快的叫声,表达胜利的喜悦。打了败仗的那只,就可以将它放走,因为它从此不会再打斗。

  大约从小署开始,蛐蛐的叫声就开始多起来。然而蛐蛐这“歌声”,却并非嘴里“唱”出来的,而是它那双薄薄的翅膀,相互摩擦发声的。蛐蛐的那双翅膀,薄而透明,上面还印着一些美丽的图案,这样一双翅膀,能发出那样美妙的声音,实在令人称奇。但我们最喜爱蛐蛐的地方,还不是它的“歌唱”,而是它的勇敢、好斗,因而捉蛐蛐,斗蛐蛐,就成了我们学童时期的最大的乐趣。

  我的学童时代,住家附近就是农村,不远处有一条水利,公路从水利上的一座小桥穿过。水利渠道两旁的草丛中,公路两边的边坡(都是土坡)上,到处都有蛐蛐在“歌唱”。署假里,我们就到那边去捉蛐蛐。

  捉蛐蛐,要先闻其声,由声音来判断其可捉不可捉。蛐蛐的叫声要响亮,且有金属感,这是蛐蛐成熟的一个主要的标志。听到这样的叫声,你就可以屏住呼吸,循声悄悄地走到近处去搜寻,可能会在哪个石块下,或者哪个小洞里找到它。捉蛐蛐还要看它的外形,蛐蛐的个头要大,色泽最好是深红偏褐,油光发亮,这样的蛐蛐,一般都比较好斗。有意思的是,凶狠的蛐蛐,多爱跟毒虫住在一起。我曾经跟一个大人去捉蛐蛐,他在一块大石头底下,捉到一只体形硕大的蛐蛐,同在石头底下的,还有两条大蜈蚣,每条都有大人母指那么粗,二十厘米上下的长度。这只蛐蛐,在那一年的整个斗蛐蛐的季节里,就没碰到过对手。那时候不知道他是从那儿听来的,说京城里的人最爱斗蛐蛐,而且能斗的蛐蛐还很值钱,他打算要带着他那只跟两条大蜈蚣住在一起的蛐蛐到京城去试一试,说不定斗赢了还能卖个好价钱回来。后来也不知道他去了没有。

  听说有一种蛐蛐,它能骑在毒蛇的头上,驾驭着毒蛇,大人对我们说那叫“蛇头蛐”,凶狠无比,可以斗公鸡。这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因为我们曾经在一个动画片里,看到过有蛐蛐斗公鸡的故事,所以对大人的这个话就深信不疑。我们带着这个兴趣,在捕捉蛐蛐的过程中一直在寻找它,毒蛇倒是碰到好过几回,却不见它头上的那只蛐蛐。

  捉了蛐蛐是要养的。过去在集体饭堂里,用一种小陶缸来蒸米饭,我们就拿这陶缸来养蛐蛐。陶缸口上盖一块玻璃,留一点点缝隙让它透气,用黑麦草、丝瓜苗蕊来喂养蛐蛐,有时候放进几粒米饭,斗蛐蛐之前还会喂点生辣椒——这是大人教的,说蛐蛐吃了辣椒,牙痒好斗。透过玻璃盖看蛐蛐吃东西,是孩童很快乐的一件事,晚上在蛐蛐“歌声”的陪伴下,睡的就特别的香。

  那是我们的学童时代,是我们在署假里特有的乐趣。现在时代不同了,学生在署假里有许多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我们不能要求他们跟我们从前当学生时那样,去捉蛐蛐和斗蛐蛐,——那可是要耽误学习的。不过看到他们背着一大堆的作业过署假,进各种补习班去补些什么习的时候,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我时常在想,学生好不容易放一次长假,暂时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应该让他们在署假里释放一下自己的天性,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读一点自己喜欢读的书,或者干脆,带着他们去游览一下祖国的大河山川,培养一下他们的家国情怀。学生,不是学习的工具,他们和大人一样,有血、有肉,也有感情。

[责编:宫辞]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