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鸟中君子丹顶鹤

鸟中君子丹顶鹤

2018-09-29 10:18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耀儒

  家乡人喜欢在衣柜的表面绘制各式各样的图画,有“老虎下山”,有“狮子滚绣球”,有“蝴蝶采花”,有“喜鹊登枝”,有“仙鹤戏莲”等等。孩提时,我就是从姑姑家的衣柜上首次认识了丹顶鹤。那时候我虽然愚昧懵懂,但猎奇好问,就问念过私塾的姑父白鹤为何叫仙鹤。姑父说,古人认为白鹤是仅次于凤凰的珍禽,有“一鸟之下,万鸟之上”之称,历来被视为吉祥鸟。在古人眼里,得道之人成仙时乘骑的就是鹤,于是鹤就被看作仙禽,因而就有了“仙鹤”的美名。

  此后好长时间里未能眼见活生生的白鹤,直到进省城读书才在动物园真真切切地观赏了它的风采。原来它是生活在我国内蒙、吉林、辽宁、山东、河北一带的大型涉禽,地处大西北的陕西就很难见到它的姿容了。白鹤体长120——160厘米,展翼可达240厘米,体重7000——10500克。它通体大多为纯净的白色,头顶呈注目的鲜红色,故又叫丹顶鹤。它的喉、颈、尾羽、脚和较长的腿均为黑色,显得黑白分明,自然圣洁。据有关资料显示,鹤有黑颈鹤、白枕鹤、白头鹤、灰冠鹤、沙丘鹤等十余种,丹顶鹤只是鹤类的一种,可见它们的家族还是很庞大的。

  丹顶鹤常常成对或成家族群和小群活动。迁徙季节和冬季,一般都由数个或数十个家族群结成一个较大的群体出没。它们有时集群多达40-50只,甚至100多只。它们的活动坚持在一定区域内分散成小群或家族群,从来不会单独行动。到了夜里,它们多栖息于四周环水的浅滩上或苇塘边。丹顶鹤主要以鱼、虾、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蝌蚪、沙蚕、蛤蜊、钉螺以及水生植物的茎、叶、块根、球茎和果实为食,不食农作物的果实和种子,属于益鸟。它们的繁殖期在每年的3-4月。到时它们就开始在开阔的大片苇沼地上或水草地上用芦苇、乌拉草、三棱草和芦花修筑呈浅盘状的巢。当雌鹤产下1-2枚卵后,由雌雄亲鸟轮流坐窝孵化。它的孵化期为30-33天,雏鸟出壳后就能蹒跚行走,4-5天后就能随亲鸟游泳于浅水中。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球的丹顶鹤仅有1500只,我国也只有1000只左右。因而保护好丹顶鹤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应该得到充分重视。好在它的寿命较长,一般可达50-60年,所以古人把它和龟、松都看作是长寿的象征,称长寿者为“鹤寿”,形容老人经历丰富、人老体健就说“鹤发童颜”、“鹤语尧年”。老人逝去,则称“驾鹤西归”。除了长寿,丹顶鹤在中国历史上被公认为一等文禽,明清时期朝廷还给它赋予了忠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内涵。一品文官的朝服绣丹顶鹤,把它列为仅次于皇家专用的龙凤的重要标识,因而人们也称鹤为“一品鸟”。宋苏辙《次韵子瞻感旧见寄》云:“君才最高峙,鹤行鸡群中。”由此产生的成语“鹤立鸡群”就道出了它的出类拔萃,卓尔不群,是当然的鸟中君子。

  丹顶鹤在我国古代的文学作品中屡有出现。早在汉景帝(公元前156-前143年)时的路乔如曾作《鹤赋》,该赋开头就指出丹顶鹤具有“白鸟朱冠”的特征。三国吴人陆机在《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中如此细致地描述丹顶鹤:“大如鹅,长脚青翼,高三尺余,赤顶,赤目,喙长四寸余,多纯白。”唐代诗人描写丹顶鹤的诗句很多,薛能在《答贾支使寄鹤》中写道:“瑞羽奇姿踉跄形,称为仙驭过青冥。”白居易在《池鹤》中说:“低头乍恐丹砂落,晒翅常疑白雪消。”张贲在《悼鹤和袭美》中也有“渥顶鲜毛品格驯,沙庭闲暇重难群”的句子。可见在古人看来,丹顶鹤的美在于它整个形体的和谐一致,而这种美的奥妙之处,就是因为它在那玉羽霜毛之上具有一个“渥”(朱)顶、丹砂,显得高贵典雅而风流倜傥,令人难以忘怀。

[责编:宫辞]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