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金秋枣儿红

金秋枣儿红

2018-09-29 10:44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冯德斌

  又是金秋,又是枣儿红的时候。父亲特地从家里的枣树上摘了一些又红又大的枣子,趟着露水,一大早从乡下赶来。

  接过父亲肩上沉甸甸的蛇皮袋,我让父亲赶紧坐下歇会儿。父亲却说庄稼人,跑点路,不碍事的。言下之意是不累的。其实父亲从家赶到城里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然后从车站到我家,近二里路,他就这样背着枣子走过来的。于是我转身去拿烟。父亲又说,香烟还是留着招待客人吧!我只得作罢。因为我知道父亲的脾气,就不再坚持。果然父亲又道,我抽不贯那玩艺儿,没劲。说着,父亲从兜里掏出烟袋装了满满一锅子,点上火,抽了起来。

  父亲一辈子除了和土地打交道,没有别的爱好。不喝酒,不打牌,但父亲喜欢抽烟,到哪儿兜里都揣着个烟袋。有人给他香烟,他接过来别在耳朵上,之后送给别人抽,他总说抽那玩艺不过瘾儿。

  父亲见我吃枣子一副贪婪的馋相,既高兴又心疼地说,今年枣子挂的多,你们可劲地吃,完了我再送过来。

  父亲八十一了,但精神矍铄,心情开朗,热情好客,还常和一帮老哥老姐开个玩笑,较个劲儿,扳个大小。

  父亲抽烟的神态像蹲在田头望着自己的麦子,双眉舒朗,脸上的笑容如涌动的麦浪,金灿灿的。

  一缕缕香烟从父亲面前轻盈盈地飘散开来,一如故乡房顶袅袅升起的炊烟,召唤着我回家的方向,将我的思绪带回到故乡,带回到童年。

  我的家乡在淮河边,那里青山绿水,土地富饶,民风纯朴。

  小时候,我家门前有两棵又高又大的枣树。每到春天,树上开满了菜籽黄的小花,不久枝头便挂满了像枸杞似的小枣。这种枣子在成熟之前是青色的,又苦又涩,吃了会让人拉肚子。我们叫它苦木枣。待到秋天成熟时,又红又大,在绿叶的映衬下,像一颗颗红玛瑙,鲜艳欲滴,吃上一口,又甜又酥,回味无穷。用我们村里的话说,叫酥掉你的牙!

  记不得那是哪一年了,但却记得那是我记忆里的第一件事,让我至今刻骨铭心,不能忘怀。那年夏天,电闪雷鸣,滂沱大雨铺天盖地一连下了好多天。土瓮子里的米早没了。我们一家人已经几天没有吃上一粒粮食。每天靠拣拾被风雨打落的枣子充饥。每次狂风暴雨过后,那些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枣子就被风雨打落下来。我们便到外面的树下拣枣子。大哥长我三岁,弟弟小我二岁,还在襁褓中。我和大哥光着身子,赤着脚,在污泥浊水里拣起一个个小苦木枣。有时,在我和大哥正埋头拣枣子时,冷不防豆大的雨点骤然降下,打得我浑身一激灵,又凉又痛又麻。有时,一道闪电,一个响雷把我吓得不知所措,呆在雨中哇哇大哭……

  父亲和母亲看着我和大哥、小弟忍饥挨饿,心如刀绞,暗自落泪。那日,父亲和母亲惆怅了半宿,第二天,父亲早早地起床出去,很晚很晚才回来。听母亲说,父亲出去想弄点借销粮回来给我们度饥荒。而父亲跑了一天,两手空空。回家后一言不发,蹲在门崴窝边,一个劲地闷头抽烟,浓重的烟雾遮住了父亲古铜色的脸。

  雨依旧不停地下着。天像掉了底子的锅,扣在村子的上空,让人透不过气来。

  父亲每次出门后,我们都焦急地盼望着他早点回来,能给我们带点吃的东西。傍晚时我就和大哥都到村口那棵老槐树下去等父亲归来。我们不停地向来路张望着,但每次等来的都是失望。这样又过了几日。有天晚上,我和大哥吃过枣子便躺在锅门口的柴草上,大哥很快睡着了。而我由于饿的难受怎么也睡不着。就在我迷迷糊糊快要入睡时,一道闪电划破漆黑的夜空,我的眼前一亮,只见父亲赤着脊梁,穿着一条大裤头,光着脚板,浑身被雨水淋了个透湿,而他肩上挑着的两个笆斗却用塑料布包裹的严严实实。父亲一脚站到了门口。母亲赶紧上前扶着父亲走进屋里。我知道这是父亲借粮回来了!我高兴的想喊或想起来,可是我却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什么也不知道。不知过了多久,父亲和母亲喊着我的乳名,把我从酣睡中摇醒,可大哥却怎么也叫不醒。母亲对我说:“孩子,饭煮好了,快起来吃饭吧!”我一听有饭吃,立刻来了精神。一下子趴到锅台边,揉揉惺松的眼睛,踮着脚尖,两手扒着锅台,嘴里嚷着让母亲快把锅盖打开。母亲揭开锅盖,一股热浪冲了出来。啊,真香!我两手扒着锅台向锅里看去,只见在锅的底部有层雪白的米饭。“妈妈,我吃,我要吃米饭……”母亲拿了一个大粗碗,盛了一碗给我,我接过母亲手中的饭碗,头也不抬,一口气将碗里的饭扒了个精光。又嚷着要,母亲又给我盛了一碗。父亲坐在门边的木墩子上,不停的抽着烟袋,烟雾缭绕在父亲的面前,他双眉紧锁,不说一句话。母亲背靠着锅台,面对着父亲说:“孩子他爸,你也吃点吧。”父亲说:“我中午吃过了,不饿,还是你吃吧。”父亲说这话时没有抬头,因为他怕母亲看穿他的谎言。母亲说:“我不饿。”而我却清楚地看到:母亲边和父亲说话,边从放在锅台上的碗里拿起我和大哥吃剩下的枣子,一个一个不停地吃着。

  其实父亲也知道母亲在吃枣子,他没有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地抽烟,抽烟。升起的烟雾像暮色四合的夜空,将父亲笼罩其中,没有边际。

  那时的我什么也不懂,只知道一个劲地向父母直嚷嚷喊肚子饿,要饭吃,而且还吃着碗里的扒着锅里的。根本理解不了父母的心。父母一边让我慢点吃,别噎着,一边不停地对我说:“孩子,少吃点,留点给你大哥!孩子,少吃点,留点给你大哥!……”

  我打着饱嗝,摸着肚皮,不情愿的放下了碗和筷子,躺在大哥的身边心安理得地睡了。

  ……

  现在,每当我回到那生我养我的地方,如烟般的往事便浮现在眼前:大哥和我光着身子在雨中拣枣子,父亲挑着笆斗走在雷电交加的雨夜,父亲和母亲互相推让,谁也舍不得吃一口饭,以及母亲不停地吃着我和大哥吃剩下的枣子的一幕幕情景……

  如今,儿时的那两棵大枣树已不在了,在它的旁边又长出了一丛丛小枣树,已经开花、结果。原来的那两间土草房已经变成了高大、宽敞、明亮的瓦房。父亲和母亲依旧住在那里,老人养了一群鸡鸭,种着两块小菜园,呵护着那些小枣树。

  父亲磕掉烟锅里的烟灰说,如今种田,国家不仅不收咱农民的税,还给咱补助。这是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事。大伙种田的劲头更足了,这土地也灵气着哩,可劲地长,那庄稼收成一年一个样。以前,只有城里人才有的空调、冰箱、太阳能、电脑、手机。如今咱村里人都用上了。还有那路灯,是光伏的,不需要人工操作,都是自动控制的。

  父亲如数家珍一般,细说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像个孩子似的,又仿佛回到年轻时代。

  我一直想把父母带在身边一起生活,可他们总说过不惯城里的生活。每次好说歹说把他们接过来,顶多住上三五天,任你说破天,都留不下他们。不是焦园子里的菜没人浇水,就是说树上的枣子该治虫了,要不就是小鸡小狗的在家让别人照应不放心。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他们是要回去的。

  父亲说,这年头,不缺吃,不缺用,城里有的,咱农村也不缺。住城里哪有住乡下好!农村的环境,闻着空气都是甜津津的。吃的都是时鲜的绿色食品。青山绿水,百鸟朝凤,住在里面真像住在画中一般。

  再说,柏油路铺到了咱农家的大门口,村里的每条小巷都铺上了水泥路面,客车通到家门口。几乎每家都有小轿车。出行、干事更方便了。现在我们村又被规划为新农村试点村,真是一天一个变啦!

  说到这,父亲不无感慨地说,如今咱老百姓的日子就像那熟透了的木枣,又红又甜!

  是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咱国家强盛了,咱老百姓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攀高。国家实行城乡统筹发展,农村正大踏步地向城镇化迈进,城乡的差距正在住逐步缩小。

  抚今追昔,我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时常告诫自己,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加倍工作,回报党、回报祖国。

[责编:宫辞]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