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荟频道> 专题专栏> 杨建平 > 正文

打工碎片

来源:光明网2018-10-11 08: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

  我开始打工时,还没有“打工”这个词。那是1976年,我高中毕业,通过熟人介绍跟着一位有名的画家学画画。拜师学艺,很辛苦,生活,也很艰苦。吃穿苦还好说,咱一农村娃子能耐受。可是学画画要笔墨纸砚、要买画布油彩,开销吃不消。

  那时,师傅的画室刚好在一家影剧院的隔壁。影剧院又开始播放一些曾经遭到批判的老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洪湖赤卫队》《女飞行员》《舞台姐妹》等接连上映,十年文革单调的文艺生活,使人们看到老影片,就如饥饿的人扑向面包,每场电影都爆满。

  一天,影剧院的经理来找师傅,提出让他画电影海报,并拿来印刷的海报样子。师傅是专攻国画花鸟的大家,不擅长也不屑于画这种水粉宣传画,就推辞说没时间。经理是个精明人,看见我这个徒弟在旁边,就留心看我的作业,看了一会,他就问我,你能画这个海报不能?我不敢应声,看着师傅。师傅倒爽快,马上说,我这徒弟画这海报一点问题都没有。经理急忙说,那好那好,你就画吧,画不好让师傅再改改。师傅笑着说,我画可以不要钱,因为我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我这徒弟是个学生娃,你得给点生活费。

  那时不比现在,各个单位都是严格的计划经济,人头、钱头都是紧巴巴。经理犹豫再三,说,咱不按天算,画一幅海报,给五块钱。

  我心想,我学画画自己买不起画布、颜料练习这么大的画,人家拿钱给咱机会练手,就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哪成想还给这么高的工钱?

  第二天,我就跑过去找经理,在一个仓库房里钉画框、张画布、打九宫格,然后就拿着炭条临摹放大统一印发的电影海报。画的是孙道临主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我的素描功底好,加上情绪高涨,半天时间我就画好了基本彩样轮廓。中午快下班时,经理专门到仓库看我的进展,从他的表情,我看出了他的喜出望外。下半天,我用心的调色、细心的点染、耐心的修正,终于完稿。我主动找经理验收,经理看后又叫来师傅把关,师傅很满意。经理没想到我能画得这么好,但也没想到这么一天就画好了,给五块钱有点后悔,说,我这大经理一月才五十元,一天还不到两元。师傅说,这是艺术,不是搬砖头,你画个试试?

  最后,经理还是高高兴兴地把海报挂在售票室上方,悄悄给了我五块钱。

  没想到,这幅海报是市里几家影剧院率先挂出的大型手绘海报,其他的影剧院多是张贴印发的小纸张海报。一下子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夸奖画得真“像”,给电影上的李侠一模一样。影院的票房噌噌窜升,人气爆旺。

  本来觉得给我五块钱后悔的经理,这时又为自己的英明而喜形于色。特别是市里文化馆的名画家尹先生,以画油画出名,路过影剧院时特意看了海报,说,放大临摹的型很准,色彩处理不很丰富,但干净利落。经理这一下又来了神,专门跑到我们师徒那里,海夸一阵“名师出高徒”,并提出让我继续画海报,老价钱。

  第二次,我画的是《女飞行员》。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画的从容,一天半画好,先叫师傅看后再交活。这次经理不打“背儿”,立马给钱,立马挂出。

  (二)

  上高中时,我才十五六岁。算是未成年人,在农村出工干活也是个“半劳力”,挣的工分也只有成人(全劳力)的一半。那时还不知道自己能打工挣钱。

  我们学校旁边要修一条柏油路,公路段的经理现场监工,刚好在我们学校的食堂吃饭。我虽然是学生,但我爸爸是教师,所以我就也随爸爸在教师食堂吃饭。当然,就可以接触公路段的叔叔。一来二去就熟络了,偶尔还和他们对阵下下军棋。

  快暑假了,我要回老家度假。叔叔们有点不舍得我这个玩伴,也是想照顾我,就问我愿意到工地干活不,我说愿意就是不知能干什么。叔叔们就说试试干吧。

  我被安排在炼柏油的池子旁边,拿着一个特大号的铁笊篱,不停的搅动,防止柏油加热后起泡沫,溢出来。这活轻松,但危险。一不小心掉进滚烫的柏油池子,那可就没命啦。所以,上岗前,叔叔们千千万万的叮咛交待。特别是上夜班,总交待同班的人注意我,千万不能打盹。

  我记得这份活,没干多少天,挣了多少钱,我也记不得了。只记得一次半夜起来接班,懵懵懂懂迎着灯光走,没注意碰到一根斜拉的铁丝,拦胸一挡,把我摔了个仰八叉。腿痛了好几天。

  (三)

  上高中时,学校在火车站旁边,班里也有铁路子弟。

  高二暑假,我经人介绍到铁路工务段打工。由于年龄小,身板也瘦,就被安排在家属们组成的杂工组。干的活主要是整理铁路两旁排水沟,把杂物、杂草清理干净,整理铁道的基石,用框子抬运石子。活不算重,但压根没干过,没经验、劲不顺,比如,用钢叉翻腾石子,就跟我在农村用铁锨翻腾粪土不一个劲儿。

  用荆条编的筐子抬运石子,在石子窝里倒腾,肩膀磨红、磨肿倒在其次,关键是特别费鞋,我穿的是妈妈给我手工做的布鞋,一天下来,鞋底就磨得起毛。这如何是好?打工挣几个钱搭进几双鞋,那就不合算啦!还是父亲有办法,他拿我的鞋到街上找个钉鞋的,给鞋底加钉了厚厚的橡胶皮。这一下好了,耐磨,还不硌脚。

  家属们在一起干活,最大的特点就是嘻嘻哈哈逗乐多。一群半老徐娘,嘴是闲不住的,家长里短、儿女瓜葛、吃喝拉撒,撤起来没完没了,津津有味。当然,少不了裤裆里的话题,而且是最生动的、参与度最高的话题,故事性也最强。工间休息时,还会打打闹闹,动手动脚。带工的是位老头,我是一毛孩子,十几个人中就这俩爷们儿,老头就成了他们戏弄的对象。一次,一个家属和老头骚情逗乐,不料她的男人下工路过撞上,当时就面有怒色,悻悻而去。第二天,那女的没来上工。一下子成了当日头号话题,各种版本的故事演绎纷纷出笼,带工的老头被人挖苦调戏的大动肝火,几乎要动手打一个娘们儿。结果,大家不欢而散下了工。

  这次打工,最大的收获,不是工钱。而是看足了火车,近距离的观察过往火车的每一个细节。以至于后来我凭听声音就知道是客车还是货车,是上行还是下行,是刹车还是起步。

  (四)

  1978年高考,本想考美术专业,也进入复试,也可以录取,但只能上个中专。文化课还好,可以上个大学,老师就劝我放弃美术,去上中文专业。

  暑假回来,觉得应该找份工打打,挣点学费。可是画海报、画油画的技术活找不到。晃荡几天,刚好一家基建队要沙子,我就去河滩挖沙子,按立方数付钱。我带着弟弟,扛着铁镐、铁锨、筛子,开始在艳阳高照的河滩安营扎寨。

  先得选择沙窝,按水流的走向寻找沙窝,再开挖、过筛。最初,不得法,进度缓慢,还感觉特苦特累,铁镐有时挖到石头上,震得胳膊发麻,铁锨铲沙子磕着石头,握锨的手掌会挫得生疼。尤其是酷暑天的河滩,无遮无拦,无风无云,太阳能把人烤熟。不几天,我的脸就晒得跟非洲人似的,手也磨得起了血泡。情绪有时沮丧,有时急躁。弟弟毕竟还小,吃这份苦也很不情愿,有时就偷懒怠工。一次,在指挥失灵的时候,情绪也就失控了,照着弟弟的屁股踢了一脚。弟弟哭了,我夺过铁镐自己发狠的刨沙,刨着刨着,汗水流进我的眼睛,鼻子一酸,汗水泪水合流一起。我后悔对弟弟的粗暴,整个一下午,我再没有说弟弟,只是拼命的又刨又筛。弟弟看我这样,也不敢说话,只是挣着多干。收工时,长长的沙堆,使我们哥俩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夏天的河滩,酷暑难耐倒在其次,最怕河水突涨,那时相当危险啊。滔滔洪水,汹汹奔流,吞没着、冲毁着河滩上的一切。我们辛辛苦苦挖好、筛好的沙子,当然也不能幸免。我们虽然每晚都争取拉走筛好的沙子,但还是被冲走过一次。那是听了天气预报说近期无雨,就放松警惕,谁知上游下了大雨,我们这里艳阳高照,但河水却陡然大涨,远远的就可以听见嗡嗡的水声,一看浊浪排空而来,我们拉上工具撒腿就跑,哪还顾得上什么沙子。等我们跑到安全地带,生命无忧时,才开始心疼那劳动成果:唉,可惜一大堆沙子,一天的辛苦呀!

  一个暑假,我都在河滩上挖沙不止。总共挣了140元钱。这是我长那么大挣的最多的钱,也是我那时见过的最多的钱。

  开学了,我带着我的劳动所得回到校园。

  (五)

  1981年的暑假,我到一家工厂打工。这是我毕业分配前,最后的一次打工。

  打工干什么?其实就是杂工,当天派当天的活。今天用架子车去推沙子,明天拉几块砖,活不算累,但工钱也少,一天一元二角。那时,我的眼睛已经近视,戴个眼镜,行政科的人也不把我当真正的民工看,派活时虽无关照,但还是客气许多。

  一天早上,一上班行政科长就冲我说,你一会儿去水厂拉一个窨井盖子,我让他们先联系好,你听通知就去拉。我就坐在厂子的树阴下等候。但这位科长没给他手下那位办事员讲清楚是拉几个窨井盖,也没说是用什么运输工具。水厂那边电话打过来,通知可以去拉窨井盖,那位办事员就想当然的通知车队派车,大解放牌卡车立马就到,司机是位大胡子,一下车就喊,谁去装车?办事员指指我,他去。我麻溜的攀上卡车。司机看我的身板瘦弱又戴个眼镜,疑惑的嘟囔,这一个行吗?

  车到了水厂,司机一问,原来就一个窨井盖,水厂早已放在大门口传达室。传达室的老头看着大卡车说,水工厂就是牛,拉个窨井盖都来个大卡车,你们工资肯定高吧。本来司机还有点不高兴,嫌弃行政科大车小用,自己屈才,但听老头这么一说,反而自豪起来,说,我们是中央企业,哪像你们这些小企业,工资、奖金,都好着呐。

  回来的路上,可能司机自豪过了头,一不小心蹭着一辆架子车,把架子车的车辕弄坏了。这架子车的主人又恰恰是城中村的农民,难缠,那就麻烦大了,一群人围着司机拦着车,狮子大开口的要求赔偿。司机一看,眼珠子一转,对我说,你看着车和东西,我去取钱处理。得,一帮人不知我是个打工仔,就放走了司机扣下我。等司机走后,我就实话实说,我是民工,当不了家,主不了事儿。

  眼看时近中午,几个人围着我不让走,肚子咕咕叫,饿了。恰在这时,我的一位中学老师,路过,看见我,问清原委,就说他家离这里不远,让我去他家吃饭,并告诉围我的人,看住车子就行了,看人不管用。我就随老师去他家里吃饭。巧的是,大学的一位同专业不同届的女同学也在老师的家属院里住,我生怕人家笑话我这狼狈相,结果,人家压根就没认出我。

  饭后,到车旁,司机叫来了交警,按事故条例秉公断案,赔偿100元了事。

  一个窨井盖,用一辆解放牌卡车拉了一整天,还被罚款100元。当事人几个互相埋怨的很厉害,科长说科员猪脑子,科员说科长没说清,司机骂行政科是大爷,行政科说司机开车手潮。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他们误会,我被误伤。我的打工到此为止。结帐,走人!

  作者:杨建平,现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