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你看今年春节的样子,像不像十七年前

你看今年春节的样子,像不像十七年前

2019-02-02 16:17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再希雅

  “天上有朵思念做的云,它从海的这头飘到那头,下起了雨。每一点都是团圆,每一滴都是期盼。”

  跨过这个年,我就要十七岁了。

  人这一生,要过好多好多的年。

  十三岁之前,我以为年,就一定要在老家的沙发上度过。年,是家庭团圆最重要的时刻。所有家人都要在一起包酸菜馅儿饺子,我拜年,然后从奶奶姥姥姑姑姑父大爷大娘爸爸妈妈的手里接过红包。我们被称为一群人。

  但事实是,跨入十四岁,十五岁的年,我都是在北京过的,大爷大娘在海拉尔。一拨人在温度计的零上,一拨人在零下。去年,我和爸爸去了大理,在洱海边,爸爸点燃了我手中的烟花。等燃尽了,我们已经到了狗年。那一年的春节,妈妈和姥姥在海南。一拨人在洱海,一拨人在南海。

  而今年,我在美国密歇根,家人在太平洋的那边,我在太平洋的这边。

  人这一生,要有许多的牵挂。每一次牵挂,都是条细细的红线,在风雨中微微摇摆。

  人的一生,我们从家庭(小孩)变成独立的人格,再到家庭(父母)变成独立的人格(儿女远行的父母),再到家庭(照顾年迈的父母)变成独立的人格(变老)……每个人的一生,由无数个为别人活和为自己活的时刻组成,那些不躲不闪的时刻。

  今天这篇文章,不是文字版的“啥是佩奇”,我并不想宣扬那些过年不能团圆的人有多么凄凉。反而,我想讲讲,当父母已经进入到人生第二个“独立时刻”,当子女们都已经远行,他们的年,在十七年后,重新为自己过。

  “爸爸妈妈准备去滑翔伞“

  舍友的爸爸妈妈前不久刚去过土耳其,那是在我们刚到美国后的两个月。

  一次每周固定的视频时间,她妈妈手舞足蹈的讲在土耳其滑翔伞的经历。她的爸妈,在四十多岁实现了二十岁的梦。两个人单独旅行,这在舍友出生后极少有的宝贵机会。舍友是父母这十七年的总结,女儿离开后,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放下“父母” 的身份,做回了自己。

  在起跳之前,身为人母的她,像小女孩那样,跑过风,跑过雪,跑过平时抖动床单扬起的灰尘,跑过女儿咿呀学语的曾经,跑过清晨给女儿准备早餐的身影,奔向自己的自由。这一刻,她不仅是我舍友的妈妈,更是勇敢起跳的她自己。

  她的身边没有女儿,耳边只有风,眼前只有山脉和丛林。跃下,回到年轻。

  爸爸妈妈在生下她十七年后,又一次单独旅行。不用顾及她自己在家是否安全,不用惦记出门是否忘记关火。他们像刚相爱的时候,一起去冒险,一起去捕捉自由。只不过这十几年间,他们拥有了更多的幸福。

  如果舍友并没有和我一样选择出国,她也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离开家里,过自己的人生。可那个时候,我们的父母还有力气去滑翔伞吗?

  想到这儿,我有点欣慰自己的离开,让爸妈不总是围着我转,让他们再次拥有了自由。让他们有机会走出厨房,走出办公室,走出还贷,走出家长会,投入生活,拥抱蓝天。

  马上要过年了,舍友的家庭聚会也少了她的座席。但笑声不会少,对新一年的希望不会少,因为舍友依然是家人的盼头。只不过在这背后,又冒出了许多新奇的经历。

  “我在外地。”

  我出国之后,爸爸没有多长时间在家里。

  每周给他打电话,他不是在外地,就是在郊区的家。更多的时候,妈妈都不知道他在哪里。

  爸爸总说,趁年轻的时候,要多在国内走走。他喜欢去拜访各地的朋友,从我出生以后,也经常带我在各地游走。

  爸爸是一家电视台的记者,这是需要奔波的行业。我出生之前,他在洪灾的时候冲到前线,骑马骑一天,步行半天到达泥石流受灾地区进行一线报道。我刚出生不久,他打入走私团伙内部,不仅揭露了大型犯罪团伙的真面目,还协助警察一起破了案。那几年,他的节目获奖无数,但我知道他的收获,远不止那么多。

  爸爸也没有一直做前线记者,等我再长大些,他就一点一点退到幕后了。以前他总说他有个希望,就是每周能在家陪我吃一顿饭。后来他从前线记者转型成了制片人,这个愿望便十分轻松地实现了。他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里陪我吃饭。在他的生活中,父亲的角色更丰满了,尽管依然不知道我学校的地址,不了解我班主任的名字,但他会经常陪我聊天,给我推荐杂志上的好文章。我无意间提到的杂志,他到现在都会续订,按时寄到家里,囤着留给我回家看。这些年,他不再是热血青年,也不是冲在一线的记者,他是我爸爸。他停住了脚步。

  今年我出国求学,他也即将迎来十七年来第一个没有我在家的春节。在我离开的四个多月里,他借出差的机会,去了很多个城市,拍了很多照片。趁他和他朋友还能相聚的时候,用相机记录了所有人的中年。

  每次听到他在外地,有的时候会因为喝多了或者忙忘了没接到我的电话,我也会很安心。他像十七年前的那个青年记者一样,路在脚下,步履不停。虽然他跟我说“到哪去都不如在家和我玩”,只要我一想到他有机会过自己的生活,不必假装相爱,我离家的难过,就会减轻许多。

  妈妈打来电话说爸爸让他从家里找出来厚衣服,由此推测爸爸今年要去海拉尔和大爷大娘一起过年。真好啊,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团圆。话题不再围绕着我,这是是我愿意看到的事情。

  “姥姥准备去海南过节。”

  其实我也不知道姥姥今年会不会去海南过节,我只知道姥姥像一只年迈的候鸟,总往温暖的地方飞。

  我出国之后,妈妈更多的时间,是在姥姥家陪姥姥。姥姥年纪大了,经常会腰酸背痛,妈妈在身边,像是安慰剂。

  妈妈有了更多的机会陪自己的妈妈。妈妈在生活中的身份并不只有我的母亲,她也是姥姥的女儿。妈妈像十八年前没出嫁那样,陪在自己母亲的身边。家庭这部群戏,主角不再是我这一代,而是上一辈人和子女的爱。

  我愿意让妈妈花更多时间陪伴自己的母亲,她还会陪我很久,而姥姥已经迈入迟暮。我出生前,姥姥陪着妈妈,从老家到北京来,也不过是一句话的决定。我出生后,姥姥为了减轻我父母的负担,选择自己独居,一个人一住,就是十几年。我现在离开刚刚好。

  今年的春节,我和母亲的离别,有母亲和姥姥的团圆。

  我意识到,过了这个年,我的成长会越来越快,直到我也投入到家庭中去。妈妈新学了乐器,也重新开始锻炼身体,爸爸也走了更多的地方。

  你看,今年春节,像极了我还没出生的那些年。

  像是我突然有机会穿越到十七年前,对那些风华正茂的家人们说一句,新年快乐。

  2019年春节前,美国,底特律。

[责编:宫辞]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