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红楼梦》中的“错别字”

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红楼梦》中的“错别字”

2019-02-18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石问之(暨南大学语言诗学研究所研究员)

  《红楼梦》作为我国古代长篇小说的巅峰之作,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学遗产之一。由于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最原始的稿本早已不知去向,后来据以校订《红楼梦》的各个底本,都是不知经过多少次转抄的本子,各个抄本之间的异文也非常多,因此甄别选用恰当的异文就成为《红楼梦》校订工作中头等难事。如果一不小心选错了异文,就成了“错别字”。到目前为止,包括开创混合本先河、集中了中国顶级红学家集体智慧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在内,都存在不少“错别字”。本人在长期的红学阅读和研究中,时不时会发现《红楼梦》中几处“错别字”,现择其部分发表出来,与大家一起感受原汁原味的《红楼梦》文字之魅力,并期待将来新的《红楼梦》校注版本能因此而更加完善。《红楼梦》底本异文形成的原因非常多,有的是因字形相似而导致的,有的是因读音相似而导致的,有的是因抄写顺序错误而导致的,有的是因抄写遗漏而导致的,还有的是因抄写者不懂原本的意思而修改的,凡此等等,不一而足。

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红楼梦》中的“错别字”

《金陵十二钗》 资料图片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版《红楼梦》(以下简称人文社本,本文所标回目页码皆指此本)第一回第2页中有段文字:“我虽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亦可使闺阁昭传,复可悦世之目,破人愁闷,不亦宜乎?”其中“未学”一词其实是“末学”的错别字。“末学”一词是我国古代常用的自谦之词,指没有多少学问,其实就是客套话而已,学问越大的人往往越谦虚,越喜欢说自己是“末学”。如苏轼在《与封守朱朝请》信中写道:“前日蒙示所藏诸书,使末学稍窥家传之秘,幸甚,幸甚!”苏轼学问可谓够大了,但在信中他却依然自称“末学”。而“未学”也是古代经常用到的词语,多指没有上学或是没有学习的意思,例子非常多,不胜枚举。曹雪芹如果没上学读过书,怎么能写成《红楼梦》这样登峰造极之巨著,可见“未学”用在此处不够妥帖。程伟元和高鹗整理出版的《红楼梦》(简称程高本)将“我虽未学”改为“我虽不学无文”,意思是对的,就是改得太“无文”了点。

  在第四回第63页中有段文字:“近因今上,崇诗尚礼,征采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选妃嫔外,凡仕宦名家之女,皆亲送名达部,以备选为公主郡主入学陪侍,充为才人赞善之职。”其中,“皆亲送名达部”这句话的措辞,属于将错就错。《红楼梦》有个非常重要的抄本,红学界称之为甲戌本《石头记》,简称甲戌本,非常遗憾这个本子只有十六回,在这个本子上,这句话是“皆报名达部”;而据以校订人文社《红楼梦》前八十回的底本——庚辰本《石头记》(简称庚辰本),以及其他几个比较具有版本学上重要意义的本子,如己卯本《石头记》(简称己卯本)、戚蓼生序本《石头记》(简称戚序本)等,大都作“皆亲名达部”。“亲名达部”,语不成句,不知所云。甲戌本的文字应是作者本意。庚辰本等版本的母本上,应该是把“报”误抄为“亲”,盖此两字的繁体字在结构上非常相似:“報”与“親”,如果再碰上墨汁发散等巧合因素,手抄本就容易发生混淆。人文社《红楼梦》采用的“皆亲送名达部”,来自于《红楼梦》的另一个相对不太重要的手抄本——蒙古王府本《石头记》(简称蒙府本)。蒙府本上的文字,想必应是当初抄写者觉得“亲名达部”不通顺而自行增加了一个“送”字,因而变成了“亲送名达部”这样错上加错的措辞方式了。程高本《红楼梦》中,此句话为“皆得亲名达部”,同样是词不达意。

  在第七回第112页中有句话:“他(指秦钟)虽腼腆,却性子左犟,不大随和此是有的。”“不大随和此”,前所未闻,不知所云。考之《红楼梦》的底本,庚辰本《石头记》和己卯本《石头记》上,还真是这样记载的。再查甲戌本《石头记》和戚序本《石头记》,发现竟是“不大随和些”,这就非常通顺了。“此”原来竟是“些”的错别字。在1792年程伟元和高鹗刊印的《红楼梦》(简称程乙本)上,他们则直接将这句话改成了“不大随和儿”。

  在第十七回第220页中有句话:“俯而视之,则清洗泻雪,石磴穿云,白石为栏,环抱池沿,石桥三港,兽面衔吐。”其中“环抱池沿”一句,词不达意。“池沿”就是池边的意思,池边如何环绕,实在让人费思量。考之《红楼梦》的底本,庚辰本《石头记》和己卯本《石头记》确实皆为“环抱池沿”;而戚序本《石头记》和程高本都为“环抱池沼”。“池沿”无法环抱,“池沼”才可以用环抱,即绕“池沼”一周。庚辰本《石头记》在第五回《警幻仙姑赋》中同样也出现把“沼”字误抄为“沿”字的情况:“龙游曲沼”被误抄成“龙游曲沿”。

  在第十七回第227页中有段话:“想来《离骚》、《文选》等书上所有的那些异草,也有叫作什么藿蒳姜荨(“荨”读)的,也有叫作纶组紫绛的,还有石帆、水松、扶留等样。”其中,“姜荨”当为“姜汇”之错别字。庚辰本《石头记》、己卯本《石头记》和戚序本《石头记》皆误作“姜荨”。甲辰本《红楼梦》(甲辰年指1784年)则为“姜彚”,甲辰本是正确的。

  盖“彚”乃“汇”繁体字之一种(“汇”的另一种繁体字为“滙”)。考之,《红楼梦》这段文字中的几种异草均出自于左思的《吴都赋》,而《吴都赋》相关的文字是:“草则藿蒳豆蔻,姜彚非一。”“姜彚”即廉姜,一种非常香的植物,可入中药。可见,“姜彚”才是《红楼梦》原本的文字。本人推测,早期抄写者由于形似而误把“彚”字抄写成“寻”,而后来的抄写者或许觉得“寻”字不通,又修改为“荨”字。不管过程如何,“荨”字则一定是“彚”字之笔误。程高本此处文字作“姜汇”,当是沿袭了甲辰本的文字,是非常正确的。

  在第十八回第240页中有段文字:“贵妃切勿以政夫妇残犁为念,懑愤金怀,更祈自加珍爱。惟业业兢兢,勤慎恭肃以待上,庶不负上体贴眷爱如此之隆恩也。”其中“残犁”二字,无法理解,应为“残年”之错别字。考之《红楼梦》诸底本,庚辰本《石头记》和己卯本《石头记》皆作“残犁”,戚序本《石头记》、蒙古王府本《石头记》作“残黎”,甲辰本《红楼梦》和程高本《红楼梦》为“残年”。学术界有赞成“残犁”的,如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也有赞成“残年”的,如北大陈熙中先生。考之,古代似无“残犁”之说法;“残黎”倒是一个常用词,“黎”是黎民百姓的意思,“残黎”常用来形容在经历国家大灾大难之后侥幸残留下来的人们,如《明史·熊廷弼传》云:“不然,支撑宁、前、锦、义间,扶伤救败,收拾残黎,犹可图桑榆之效。”将“残黎”一词用在元春省亲时贾政跟元春的对话中,不仅不合情理,甚至有些反动。唯有“残年”一词用在此处可以说得通。北大陈熙中先生在《“残犁”还是“残年”——读红零札》中指出,“犁”字可能是“年”的古体字“秊”之讹误,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13版)

[ 位置: 首页> 文荟频道> 光明文荟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