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荟频道> 光明文荟 > 正文

西沙群岛的春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元胜(诗人、生态摄影家,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西沙群岛没有我们熟悉的节奏分明的四季,仿佛一直都是夏季,但是仔细推敲,还是能找到季节的神秘律动。不那么显著的气温律动后面,隐藏着动植物明显的季节律动。

西沙群岛的春天

赵述岛港口 李元胜摄

  勇敢而骄傲的植物拓荒者们在西沙群岛的春天里恣意生长,早早地绽放出迷人的花朵;辛勤的南海耕耘者们在椰林海风间挥洒着劳动的汗水,让西沙的春天变得更美。

西沙群岛的春天

银毛树开花 李元胜摄

  沿着《南海更路经》南下,前方无边无际

  凌晨,飞机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一路南下,向着永兴岛的方向。我隔着舷窗往下看,云团错落地堆积着,层层叠叠,模糊不清。

西沙群岛的春天

石岛的仙人掌 李元胜摄

  不一会儿,眼前一亮,原来我们已经从云团里飞出,上面是涂抹着朝霞的天空,下面是银质的大海——它仍然沉浸在深深的梦境中,只有表面反射着远方的晨光。我无意中往回看了看,意外发现云海的边缘和海岸线竟保持着惊人的一致,原来,空中有着另一个云雾构成的海南岛,朝阳里,它边缘如火焰,中间如冰雪,美不胜收。

西沙群岛的春天

烈日下的厚藤 李元胜摄

  飞机不等我慢慢欣赏这空中的奇观,它迅速向前,把我们带到了一望无涯的大海上。在飞机和大海之间,也有云团,但是细碎、分散,和刚才的云海比起来,不过是一些雪白的飞沫。在这个飞行高度上,看不到任何参照物,我们以每小时800公里以上的速度飞着,却又好似一动不动,前方无边无际。

西沙群岛的春天

打鱼归来的渔民在赵述岛的渔港整理当日的收获 新华社发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是在一艘古老的帆船上,独自面对如此神秘、辽阔的大海,面对似乎永远无法靠近的远方,我们的心是该有多么茫然。数百年前,海南岛的渔民远赴南海诸岛,并无任何现代化的定位及导航系统,他们依赖的是祖先们口授的“更路传”或自己手抄的《南海更路经》,在那些用无数生命蹚出来的出海线路上终年往复,他们的心中镌刻着一份自己才清楚的海图,有南海诸岛甚至礁石、沙洲的位置,有每个时令的风向和海水的流向。当他们面对空旷的远方时,他们能读出丰富而具体的信息,看似枯燥的海面下,哪里有危险的暗礁,哪里有密集的鱼群。

  我的视线里,没有帆船,只有被海风塑造的碎云和茫茫海面。和人类的目标明确的前行不同,千万年来,还有另一些盲目的旅客,在这样的海面上依循命运的安排旅行着。它们是各种植物的果实,来自大陆或别的海岛,漂浮着到处漫游。咸咸的海水侵蚀着它们,只有一些特殊的有着保护层的果实能幸存。这些天涯浪子,一旦被冲上岛屿,就有可能成为岛屿上的移民。一想到马上就能和这些移民相聚几日,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欢喜。

  正胡思乱想着,飞机的高度已经下降了不少,有点像贴着海面在飞了,已看得到下面的船甚至成排的海浪了。突然,一块巨大的翡翠掠过眼底,是的,细长的半透明的翡翠。我看到的这一部分像纤纤玉指,边缘清晰,中间有着精美的脉络。这应该就是西沙群岛最北端的北礁了。渔民习惯叫它干豆,整体看确实像一枚豆角。早就听说北礁的礁盘巨大,露出水面的部分呈环形,外浅内深,暗礁密布,是渔民偏爱的丰饶之地,同时又是南赴西沙的危险水域,但没想到美得如此惊心动魄。

  飞过北礁,永兴岛已遥遥可见,在汪洋大海,一片耀眼的绿洲越来越近。

  春天:寻找物种深沉的季节律动

  时间是1月中旬,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处在冬季中,永兴岛却阳光灿烂,一派春光。换上夏装后,我快步从宿舍走出来,走进有点腥味的海风中。

  西沙群岛没有我们熟悉的节奏分明的四季,夸张一点说,它只有一个季节,那就是夏季。但是仔细推敲,还是能找到季节的神秘律动的。

  出发前,详细查过西沙群岛十余年来的气候资料,发现它可以分成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雨季大致是5月至11月,余下的为旱季,毕竟处在海洋中央,这个旱季只是雨水少些,所以也被称为多雨季和少雨季。如果结合气温,还可以作出另一个划分,即把3月至10月作为夏天,而秋冬春这3个季节则被压缩在11月至次年2月这短短的4个月里。不那么显著的气温律动后面,隐藏着动植物明显的季节律动。

  绝大多数物种,在它们的漫长生命史中形成了自己的更为深沉的季节律动,并不因为迁徙到四季温暖的地方或者环境剧变就改变这个律动。它们遵守着古老的潮汐,按部就班地开花结果或交配繁殖。1月中旬,我身边的永兴岛绚丽如夏,实际上一年中的相对最低温刚过不久,温度即将渐次拉升,这不正是初春时节吗?

  一片金黄色的残叶,被风从灌木上撕下来,吹落到草丛里,它持续的颤栗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不像是落叶的颤栗啊——我好奇地走过去,啊啊,眼前的这片残叶,竟然是一只蝴蝶,这么快,我就在永兴岛上看到了第一只蝴蝶。它一袭旧衣,黑黄纹相间,腹部粗壮,是一只成功越冬的散纹盛蛱蝶的雌蝶。它不会直接和海风对抗,而是顺其势,吹到哪里就在哪里休息,等待在风的间隙里飞起。

  它最困难的时刻过去了,眼下要做的,是找到荨麻科的苎麻或大叶苎麻的嫩叶,再产出一堆浅黄色的蝶卵,开始又一波美丽的轮回。看来,永兴岛上必有荨麻科植物啊,而我查过的文献里岛上并无记录。我选择相信蝴蝶,因为植物学家的考察总有遗漏,而蝶类对特定的寄主植物则是性命相托,不可更改。散纹盛蛱蝶的飞行能力也有限,不可能飞越大海而来。

  比起蛱蝶来,斑蝶的飞行能力才是超强,也只有斑蝶方可飞越沧海。得知能有机会去西沙群岛的时候,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有机会看到斑蝶群,因为西沙群岛正是南下的迁飞斑蝶很好的避难地或中转站。

  海风仍在劲吹,我的头发吹得在眼前晃来晃去。散纹盛蛱蝶不敢高飞,但它倒也不耽误,飞到一朵黄花上吮吸起花蜜来。黄花是南美蟛蜞菊,外来植物。2008年,植物学家在永兴岛首次记录到这个物种,如今已星星点点开遍全岛。类似于南美蟛蜞菊的岛外植物,有可能是伴随着人类活动被无意中带入的。作为成功的移民,它们也兴高采烈地加入到早春的合奏中。当然,它并非没有天敌,我在蹲下来拍摄花朵时,发现了好几只负蝗,长得很肥,生长旺盛的南美蟛蜞菊给它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食物。

  远处的一棵饱经沧桑、形态优美的大树引起了我的注意,远远看着,它有点像菩提树呢。看清树干后,又觉得不像了。菩提树和榕属的其他树木一样,树干很会保持水分,树皮不会出现这么多的纵向裂纹。走近了,发现这棵树上还寄生着别的树,它们的树叶在空中互相交叉,各有各的繁茂。当然,两种树叶区别很大,寄生的树树叶嫩绿,而它的叶子则新旧都有。我低头在地上寻找落叶,运气很好,除了找到两片带着破孔的叶片外,还找到一枝枯果的树枝,枯果闻起来略有甜香。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可是很难见到的珍稀树种,我国仅在海南有分布的仙枝花。它花期夏季,花开出来像一组又一组热烈的橙色喇叭。仙枝花还有一个名字,叫橙花破布木,不太好听,但把花的颜色、破布般的老树叶表达得很是准确。

  正准备继续蹓跶,却没时间了,同伴招呼我一起乘车,要集体去石岛啦。

  石岛:那些勇敢而骄傲的拓荒者

  石岛位于永兴岛的东北,由裸露的珊瑚岩构成,以前是通过礁盘与永兴岛相连,像是从永兴岛放出去的一个风筝,扯着它的线在海浪里时有时无。如今,已有公路划破海面,直达石岛,观光车载着我们过去,十分方便。

  石岛是西沙群岛的最高处,被海风和海水昼夜侵蚀,又在地壳运动中缓慢抬高,如此饱经风霜,让它的崖体显得格外沧桑。设在这里的中国主权碑,更是一个万众瞩目的地标,我在电视上不止一次看到海军官兵在这里庄严宣誓,背景里的白云大海很美,给人无穷联想。

  站在石岛最高处,几乎可以360度观海,宽阔的视角使这里成为极佳的景点:西边海水颜色浅,成排的海浪拍打着长滩;右边海水颜色深,是望不到边的幽蓝。有时鸥鸟掠过,有时万里无云。站在这里,虽然风大,人却可以变得沉静。难怪岛上的人总爱带客人来这里。乍交之欢,不如久处不厌。这是一个来得越多、站得越久,就越能体会到大海的深邃和丰富的地方。

  对于植物来说,这是一个极难生存的地方,只有石缝可供扎根,随时还有可能被狂风拔起。然而,就在寸草不生、连砂石也无法停留的崖边,却有一簇簇绿色植物长势旺盛,看上去几分骄傲,几分逍遥。

  我迎着风,在一簇灌木的旁边蹲了下来,只见树叶排列得很是讲究,就像旋梯一样盘旋而上,直达茎干的顶端,这样的绿色登天梯,还真是少见。我摸了摸叶片,油亮光滑,就像打了一层蜡,虽然是阔叶,有了这个保护层,水的蒸发量就小多了。继续翻看,就在树叶的怀抱里,找到了腋生的花序,上面还有两朵白色的小花。我觉得把花这样藏在密密的叶丛中,也是有缘故的,试想一下,如果花朵开在树梢,伸出在空中,授粉的昆虫估计还没飞拢就被海岸的大风吹走啦。白色的花细看也很有趣,只开半朵,五片花瓣集中在下面,像是展开的带着皱褶的白裙,雅致极了。

  好熟悉的花啊。我突然想起,曾在三亚的海边多次拍到它,还查到过它的名字,草海桐。没想到,它在这狂风不止的山崖边,活得如此勇敢无畏。

  距草海桐群落20米外,略有积土,生长的植物就很多了。长势最好的是仙人掌。原产美洲的仙人掌属物种是最能耐旱的植物,如今全球可见。我国最常见的有两种:仙人掌和梨果仙人掌。石岛上的是仙人掌属的属代表仙人掌,后来我在永兴岛各处看见的也是这个种。

  和我们在西南山地看到的长得高高的梨果仙人掌不一样,仙人掌在海滩边为抵抗海风,长得密集、拥挤,就像一群浑身带刺的汉子手挽着手站在一起,花朵像一些黄色的碗,硕大、鲜艳。为什么同样需要授粉的花,仙人掌可以在空中,草海桐却只能藏在叶子下面?原因就在于,仙人掌的排列成碗状的花瓣,中间可以避风,蜜蜂只要能奋力飞进去,就可以在无风的小环境里很舒服地采蜜。

  在偏碱性的海滩上,仙人掌是植物中的拓荒者,它们发达的根系除了帮助自己站稳,还能分泌出酸性物质,经年累月之后,就能创造出也能让其他植物生长的小环境。

  还有一种草本植物,虽然不像仙人掌这样抢眼,但也是海边盐碱地的拓荒者,它就是厚藤。仙人掌的黄花,在半人高的空中开放,而厚藤的紫色喇叭花,却贴着地面悄悄地开着,如果你不俯身向下,有时都看不见。或者,远看以为是遍布全国的打碗碗花,径直走开,那可就错过了。

  厚藤的叶子互生,形状酷似马鞍,所以又叫马鞍藤。我总结了一下,厚藤有三个生存绝技:一是叶子身披革质,避免水分蒸发,这倒是和草海桐策略相同;二是贴地茎节均可生根发芽,抗风能力超强,繁殖能力也超强;三是根须入土极深,这样在缺水的地方就更有机会获得补充。

  正是草海桐、仙人掌、厚藤这样的拓荒者,率领着绿植群落在石岛上安营扎寨,让它沧桑却不荒凉。

  在拓荒者们的身后,也有一些值得品鉴的植物,我在石岛上随意寻找,就找到了20多种植物,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番杏科的海马齿。番杏科很多种类都属于多肉植物,备受多肉爱好者的关注。不过,中国的原生番杏科种类极少,属于多肉植物的,恐怕也只有海马齿了。可想而知,我在野外相逢这样的孤品有多惊喜。它肉肉的被阳光晒得通红的叶子,地毯一样铺满了很多角落,也只有石岛才有这样的奢侈。这样的多肉植物,在城市里,可是小心地摆在窗台上供着的。

  永兴岛:椰树林是中华儿女耕耘南海的见证

  永兴岛上最繁华的街道是北京路,三沙市政府、中国最南端的邮局、咖啡馆以及很多重要机构都在这条路上。北京路两边,全是高大的椰子树。椰子树是海南的标志性树种,在永兴岛上更是,视线所及,几乎都能看到椰子树优美的身影。资料上查到,永兴岛百年以上的椰子树多达千棵,这些自带仙气的大树赋予了永兴岛特别的风韵。

  在植物中,椰子树是视海洋为坦途的卓越旅行家,它是著名的海漂植物。椰子拥有厚厚的壳,又能漂浮在水面上,因而随着潮涨潮落,任由海流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有合适的地方,它们无须深埋就能发芽。硕大的椰子里,厚实的果实和椰汁只供养一个胚胎,发芽后一年多就可长到一人高,5年后就可以结果。

  按说,北边的海南岛本岛都有原生椰树,西沙诸岛礁也应有。但根据多数史料,西沙群岛的椰树却是由海南渔民种下的。为什么西沙群岛几乎没有原生椰树,我觉得很可能与洋流的线路有关。椰树源于亚洲东南部和印尼,被潮水带到海洋中的椰子,借助夏季的西南季风,搭乘南海的西南至西北方向的洋流,摇摇晃晃,千里北上,最终被带到海南岛的文昌一带靠岸,使海南岛的东海岸成为原生椰林最多的地方。从椰子主要登陆点,倒推它们的旅行线路,应该是阴差阳错地和西沙群岛擦肩而过了。

  早开发南海的海南渔民,以琼海、文昌渔民居多,那里的民众视椰树为家的标志,屋前屋后,必种椰树,椰汁可饮,椰肉可食,椰树下还可以乘凉。当他们以南海为家后,种植椰树是必然的,何况,是那么容易。可以把已发芽的椰树苗带来种,也可以把成熟的椰子直接从船上搬下来,寻找相对潮湿的地方种下。

  关于西沙群岛椰树的记录,甚至在国外文献里也有提到,比如1868年,英国海军部海图局编制的《中国海指南》载:“林康岛(东岛)之中央一椰树甚大,并有一井,乃琼州渔人所掘,以滤咸水者。”此岛即现在的琛航岛,这样算下来,琛航岛上的那棵高大的椰树,早就百年有余了。

  西沙群岛上的椰树,不仅是近代我国渔民耕耘南海的见证,还是几十年来我国军民保家卫国的见证。

  20世纪80年代时,驻守永兴岛的官兵开始大规模种植椰树,其原因秘而不宣,后来解密后,大家才知道,是战备的需要,紧急情况下,生长良好的鲜椰子可以作为葡萄糖水用。刚开始,种植并不顺利,种下的椰子树活不上两年。后来还是部队政委请来专家进行调查,才找到了原因,部队种植的椰子树都是两年生的椰苗,它们处在母果营养耗尽、根须还未养成的困难阶段,难以适应岛上土壤稀薄、旱季水少的环境。于是改用刚发芽的小椰苗种植,成活率终于达到八成以上。此后十年间,仅永兴岛就种下了上千株椰树。

  烈日下,我们来到将军林的华美浓荫下散步,抚今追昔,无限感慨,这些参天椰树是来西沙视察和看望驻岛官兵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和国将军等人陆续种下的,总数有200多棵。将军林始于1982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杨得志上将种下了第一棵,从此,椰树越种越多,成为“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的象征。无处不在的椰树林,使永兴岛成为汪洋大海中的绿洲。

  有了椰树林的庇护,岛上的其他高大植物躲过台风的机率也大大增加。黄昏,我在岛上散步,在环岛沙堤内相对低的地方,看到白避霜花枝虬劲,叶嫩绿,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抗风桐。在渔村附近,发现了海滨木巴戟,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植物。它是头状花序,小白花在菠萝形的头上一朵朵次第开放,自下而上。最近几年,海滨木巴戟名声大噪,因为它的果实又名诺丽,被发现对人有各种益处,有成为“网红果”的势头。永兴岛也是很赶得上潮流的,毕竟适合海滨木巴戟生长的地方不多,我看到岛上已种植了成片的小苗。

  赵述岛:中国最早的春天

  第二天清晨,海上气候正常,我们有了登赵述岛的机会。赵述岛位于永兴岛北部,是美丽的七连屿的第三大海岛,因纪念明朝赵述出使三佛齐(已经消失的东南亚古国)而得名。

  到了港口才知道,往来赵述岛还得乘冲锋舟才行。看来,地处礁盘之上的赵述岛尚无深水港,除了小渔船,就只有冲锋舟能靠岸了。冲锋舟的坐法也特别,只有两列软垫,供乘客骑坐。开出港后,冲锋舟乘风破浪,有时甚至是在海浪中跳跃着前行,耳边是风,脸上是溅上来的浪花,颇有点骑龙出行的感觉。

  不久,赵述岛就在眼前了,我们上岸回首眺望大海,只见风平浪静,原来我们所经历的远远称不上风浪。

  我们在岛上漫步,小径干净,植物繁茂,渔村也收拾得很整齐。据介绍,岛上以前条件极差,长住或季节性居住的渔民,除了随船带来的补给,饮用水都要靠天上的雨水。现在岛上已有了海水淡化设备,用过的淡水还可以用来种蔬菜,生活条件和环境都大为改善。在小径旁的草地上,我发现了一些开花的草本植物:假马鞭的紫色花朵开在光秃秃的茎梢上,有点像缩小了的十万错;黄花稔竟然已到盛花期,一棵上面就有20多朵灿灿黄花;一株美冠兰从泥土中蹿上来,无叶,却开出好几朵新花。再一想,好像它们的花期都和其他地方区别很大。

  看过渔村后,我们来到了采螺人作业的地方观光。站在护堤上,我看到的海景太美了:这里海水浅得只齐人腰,采螺人拖着他的船,在珊瑚礁上移动着,就像在一幅湖蓝色的油画里缓缓而行,他的上方浮动着几朵白云,云的影子不时滑过他的身旁,而在他和白云之间,是神秘莫测的深海……

  当然,我们看到的绝美,于他是辛苦的工作,著名的美味红口螺就是这样一枚一枚很艰难地从水下收集上来的。

  我看得简直无法移动脚步,想在这里继续发呆。带我们观光的工作人员说马上要带我们去看岛上的原生树林,我这才紧走几步,和大家一起离开。

  我们走到海岛的另一边,来到一个人工搭建的高台上眺望,身边果然是望不到边的树林。仔细看,这树林有三个层次:靠近海一边是一排高大的椰树,它们的羽状巨叶几乎遮住了大海;椰树之内,是清一色的草海桐,这连成了片的草海桐,原来排斥性还挺强的,其他树木无法再在它们中间容身;草海桐林之外,就比较丰富了,有七八种乔木灌木一直向岛内蔓延开去。

  走出草海桐林,从小径进入沙滩,这一边的海又是一番风景,天空万里无云,海安静得像是睡着了,只有海浪在沙滩上卷起很小的花边。我们踏着花边一会儿走到沙滩上,一会儿走过一堆礁石,一会儿又走回树丛里。在赵述岛所看到的海,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海了,难怪人们说西沙归来不看海。

  这时,我发现走在前面的人,好几个拿着手机,拍着灌木上的花。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簇银毛树。此树非常奇特,叶片上披满银丝一样的柔毛,看上去毛茸茸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银毛树的花,如此密集地开在树的顶端,花朵花蕾和果实拥挤在一起,精致而又热情。叶片们像摊开的手掌,层层簇拥着花序。资料上说银毛树是4月开花,而赵述岛的却提前到1月中旬就开了,西沙群岛的春天来得真是早啊!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1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