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荟频道> 光明文荟 > 正文

课本里的海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4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课本里的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长江两岸,柳树已经发芽。海南岛上,到处盛开着鲜花。”30年前,不少“80后”在语文课本上读到这篇短文时对海南岛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特别是在寒冷的冬日。

课本里的海南

三沙系列·霞光初上(油画·局部) 张立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是个被大自然宠坏了的地方。这里有最宜人的气候、最清新的空气、最和煦的阳光、最湛蓝的海水、最柔软的沙滩。这么高的颜值,语文课本也一向毫不吝啬地对其赞美和描述。

课本里的海南

海南风光(油画) 罗工柳

  “海南岛一年四季气候宜人,风景优美。高高的五指山挺立在海岛的中部,山上热带林木郁郁葱葱、四季常青。由山间小溪汇成的万泉河滔滔奔流,浇灌着两岸的农田。地处最南端的天涯海角,海天一色,美丽壮观。旅游胜地亚龙湾海滩,有七千多米长,一望无际的海滩,沙白如银,各种颜色的贝壳碎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眺望大海,风儿和海浪好像在海面上嬉戏追逐,溅起千万朵白莲般的浪花,海潮哗哗,渔帆点点,景色十分迷人。”(《南海明珠》,湘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册)

课本里的海南

富饶的西沙群岛(课本内页) 资料图片

  文中的五指山为海南第一高山,被誉为海南岛的象征,常有人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明代大学士丘濬曾被五指山壮丽景观所折服而写下:“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经典老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则把海南的好山好水唱到了世界各地。

课本里的海南

寨景(中国画) 黄欣欣

  说到海南不得不提到浩瀚南海上的三沙市。它所属的三个群岛因其特殊意义和秀美风光成了各版本语文教材的“标配”。

  “西沙群岛位于南海的西北部,是我国海南省三沙市的一部分。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

  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有深蓝的,淡蓝的,浅绿的,杏黄的。一块块,一条条,相互交错着……海底的岩石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海参到处都是,在海底懒洋洋地蠕动。大龙虾全身披甲,划过来,划过去,样子挺威武。”(《富饶的西沙群岛》,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

课本里的海南

三亚湾(油画) 聂博

  “南沙也是个迷人的世界。天是一片蓝玉,海是一块翡翠。远望水天相连,翡翠和蓝玉合璧,蔚为壮观。俯看清澈明亮的海水,龙虾、燕鱼、海龟五彩缤纷,令人心旷神怡。碧波浩渺的南沙海域,连浪涛都是美的,每一个浪头都托起洁白的浪花,一团团,一簇簇,仿佛是欢迎的人群在挥舞着花束。”(《美丽的南沙群岛》,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课本里的海南

海阔天高·南沙港印象(版画) 陈中科

  除了碧波万里,宁静神秘的蓝色,课本里的海南还有醉人的绿色,郁郁葱葱,热情好客。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初春,我在海南岛琼山碰到海上奇观。正是涨潮的时候,一片密密麻麻的红树林浸没在海水里,露出一顶顶青翠的树冠,浮荡在海浪之中。一会儿潮退了,红树带着海泥芳馨的枝条和婀娜的身躯出现在海滩上。啊,我的眼前变成了一片绚丽多姿的世界。海风吹来,绿浪翻滚,欢迎我这来自北国的远客。”(《红树林》,北师大版五年级语文上册)

课本里的海南

天涯渔村(中国画) 蔡於良

  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度假胜地,诗意当然少不了。“在三亚看落日真有诗意……时光悄悄地溜走,暑气跟着阵阵海风徐徐地远离。夕阳也渐渐收敛了光芒,变得温和起来,像一只光焰柔和的大红灯笼,悬在海与天的边缘。兴许是悬得太久的缘故,只见它慢慢地下沉,刚一挨到海面,又平稳地停住了。它似乎借助了大海的支撑,再一次任性地在这张硕大无朋的床面上顽皮地蹦跳。大海失去了原色,像饱饮了玫瑰酒似的,醉醺醺地涨溢出光与彩。”(《三亚落日》,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海南还是英雄辈出的地方,一代代守岛官兵用青春热血守护着这片海域。

  “1996年春,官兵们在礁盘上巡逻,战士臧跃民脚下的珊瑚礁突然坍塌,一下子跌入水流湍急的海沟。战士何正会跃入水中,奋力将臧跃民托出海面,自己却被卷入海底,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面对何正会的遗体,许多战士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何正会的大腿、臀部长满了癣,发了炎,那是炎热、潮湿,加上缺水洗澡造成的。大家默默地拿出积攒的淡水,倒进锅里烧热,用纱布蘸着热水,轮流为他擦身子。战友们深情地说:‘正会,你可以安心地走了!你是南沙唯一洗过热水澡的人。’”(《南沙卫士》,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随着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三沙市从缺水少电到Wi-Fi全覆盖,从昔日荒岛到海上绿洲,一个个岛礁生机勃发。今年,南沙守礁部队还迎来了首批女军人。

  如今,海南已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这个最年轻的省份,现在正按下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快进键,勇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峰。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