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师恩难忘——追忆苏天赐教授难忘往事
首页> 文荟频道> 光明文荟 > 正文

师恩难忘——追忆苏天赐教授难忘往事

来源:光明网2019-03-25 17: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假如苏天赐教授还活着,我一定会再采访他,和这位百岁的老前辈,老画家聊聊天。从2006年他驾鹤西行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了。我真的非常怀念他,怀念他的纯真、坦荡的艺术家风格,怀念他对恩师和朋友的忠诚和热情,怀念他做人做事的低调和素养,怀念他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而历久弥新的油画作品。

  我有幸到苏天赐教授家里采访和聊天,有幸聆听他的谆谆教诲,有幸邀请他为我的处女作《艺林撷菁》提笔签名留念。“知音贵在忘年”,透过笔墨书香,从字里行间中品读自然。每当我看到苏教授的题字,那熟悉而亲切的字迹,真是轻如鸿毛却又情意深重,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苏天赐教授(1922—2006),广东阳江人。1946年毕业于国立艺专,师从林风眠先生,曾任林风眠画室助教。后来成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他以油画名世,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了探索中国油画的创新之路,同时努力把追求艺术的真谛与现实要求的改革作巧妙地结合。创作了油画作品《蒂娜》、《四十年代的林风眠先生像》、《蓝衣女像》等,更画出了被当今画坛誉为“实现了油画语言从西方体系向中国表达方式的转换”的《黑衣女像》。该作品于1997年参加了《中国油画肖像画百年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绘出东西方艺术

  记忆的时钟倒回上世纪的九十年代,那是我第一次去南京美术学院采访苏天赐教授。此前,我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邓白家打电话给他,约定过两天到南京采访的事宜。电话那头的他关切地告诉我:“我家住在南京市鼓楼区草场门7栋房。”并认真告诉我他家在古林公园附近。果然,按照他的电话指引,我按图索骥顺利找到苏天赐教授家。苏天赐教授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是一个非常质朴、心地善良、态度诚恳、热情却不轻易外露的人。但是,一说到艺术,他就会兴致勃勃,滔滔不绝。

师恩难忘——追忆苏天赐教授难忘往事

苏天赐教授与作者合照

  初次拜会,苏天赐教授对我说:“小袁,以后不要叫我教授,叫我老师更好,更亲切。”

  我说:“那您降级了。”

  他听完微微一笑。

  我说:“好,以后就叫您苏老师。”

  采访中,他跟我分享了自己的传奇经历和艺术见解,苏老师讲述了自己拜林风眠先生门下,受恩师点拨和成长的故事。因为他的才华抱负,令恩师赞赏,有幸任林风眠画室助教。苏老师一生尊师重道,重情重义,日后所见,足显他对恩师的忠诚!

  由此,引出了1948年苏老师创作肖像画《蒂娜》的过程,他当时任教于杭州国立艺专。有一天,林风眠先生的女儿林蒂娜即将过21岁生日,前往祝贺的苏老师一时想不出拿什么礼物相赠。朋友建议他为恩师的女儿画一幅肖像作贺礼。林蒂娜正值青春年华,又有法国血统,高鼻梁、大眼睛,清秀白皙的面孔,已经非常明媚可爱,宝蓝色的衬衣更是衬得她楚楚动人。他灵感突发,一气呵成创作了肖像《蒂娜》,并将林蒂娜描绘得栩栩如生。此画被广东美术馆收藏。

  苏老师曾经对我说过一段话:“凡动人之作都藏有一个真挚的心灵。它留下了作者在这个世界上的真实的感知,一切超凡的技巧都是心血的积累,应运而生,没有定则......”我觉得,这幅油画《蒂娜》的创作,正是遵循着这样的创作理念的深刻体现。

师恩难忘——追忆苏天赐教授难忘往事

油画《蒂娜》

  苏天赐老师笔下的人物活灵活现,笔下的风景亦生机勃勃。作品的意境和色彩,韵律和节奏和谐统一,不难看出他是一位热爱人生、热爱自然的艺术家。

  品读苏天赐老师的油画作品《富春江的早春》,作品描绘江南水乡初春情景,同时倾注着他对大自然的爱恋之情,情凝笔端,一泻而出,仿佛像一首乡情小诗,轻松自如,一气呵成,决无任何雕凿之痕,既达到了油画色彩对比的明晰效果,又融进了中国画“写”的随意性,色调优雅丰富,层次分明又融为一体,特别是线条的运用,赋予画面一种通体皆灵的神韵。

  《富春江的早春》这幅作品告诉我们的,并非那种浅层次的 “似”与“不似”,而是深层的文化内涵。透过气氛、情趣、情调的渲染,呈现出大自然生命的律动。正如苏老师自己所说:“我近年来多画风景,每一幅画的立意,都有东方和西方的成分,有时是东方的情趣,西方的实感,有时是西方的缤纷,东方的空灵。”

  从60年代起,历届全国美术展览,苏天赐老师都有作品入选,油画《早春》曾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同时此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87年曾在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苏天赐油画展》,还在日本、新加坡和台湾等地进行过巡回展。出版过《苏天赐油画小辑》、《苏天赐油画选》等。1993年出版的《苏天赐画集》,由恩师林风眠先生题写书名。

  采访完毕返回广州,我即马不停蹄着笔,为其撰写了《东西方的“月亮”一样圆》为题的一篇报道文章。

  知音贵在忘年

  2002年,我带着新书《艺林撷菁》到南京苏天赐老师家,当天苏老师穿着一件普通T恤,戴一块老式手表。一别数年,他依然那么质朴那么实在。尽管耄耋之年,他依然精神矍烁;尽管历经沧桑,他依然目光坚定。

  我们见面真是老乡见老乡,话题自然多起来。他坐在画台前,寻思良久,又一次中西结合,用心爱的油画笔当毛笔题字:“知音贵在忘年”。这六个书法大字,苍劲古拙,自然简约,字里行间散发的淡淡笔墨味。下方落款“苏天赐”,并认认真真用一枚带有“苏天赐”的白文印章盖印,并签上日期2002年9月8日。细品苏天赐老师用油画笔为我新书题字,真是清香怡人,让我铭记于心。

师恩难忘——追忆苏天赐教授难忘往事

苏天赐教授为作者新书题字

  苏天赐老师帮我在新书《艺林撷菁》题字后,手捧新书就从头到尾非常认真地一页一页阅读。当翻到邓白先生和杨善深先生两人的篇章时,他有所感触地停了下来,说:“小袁,你也采访过他们两位老先生。你可能未必知道,我的结婚介绍人就是邓白先生。邓白是广东东莞人,人非常老实,他在工笔画和陶瓷艺术都非常有成就。又是我们广东的老乡。”

  “原来你们还有这样的渊源,这真的是你们才知道的故事。”我津津有味地听着画家们的逸闻趣事。

  他继续说:“旅居香港的广东台山人杨善深先生,作为岭南画派的画家,我更喜欢他的书法。他的书法自成一体,既是书也是画。他以花鸟、走兽画见长,人物亦自具特色。”

  与苏天赐老师侃画论艺,确是一件赏心乐事。在他的画室,我们面对面聊艺术,苏先生侃侃而谈,我像一个认真聆听的学生,聚精会神享受着他春风化雨般的艺术熏陶。

  苏老师告诉我:“伟大的作品之所以能感动并激励我们,是由于它们所达到的心灵高度。每个画家都有他最合适于自己的方法,舍本求末便永处于平凡。他的本是他艺术的源头,他的超凡技巧是他以其独特的方式日积月累的劳动经验所创。”

  我理解他的油画如《蒂娜》、《四十年代的林风眠先生像》、《蓝衣女像》、《黑衣女像》、《雨后秋江》、《湖中小屋》、《雪韵》、《江南秋熟》和《早春》等艺术作品,融汇了东西方艺术的神韵,正是他厚积薄发的结晶。能有机会得到这位老而弥坚的书画大师的耳提面命,实乃“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

  逝者如斯,一代大师苏天赐教授驾鹤西行已13载了,他的油画,几十年后的现在看来仍然是那么的新颖;他的作品,仍然能看出他的超凡技巧,那是他以其独特的方式日积月累的劳动经验所创。凡品读过苏天赐教授的画作,都能透过画作感受到苏教授的质朴,醇厚,却又浓烈的情感。或许,这就是苏天赐教授一生的写照。(袁惠贞)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