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荟频道> 读者天地 > 正文

师德常在 师恩难忘

来源:光明网2019-05-10 17: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袁惠贞

  看孙大石老师作画,如沐春风,他兴致勃发,似仗剑起舞,蹁跹排宕,不以一丘一壑为限,一山一水为度。手挥目送,笔落有声,那淋漓顿挫的笔法,豪情激越的水墨,有“山雨欲来”“暴风将临”的宏大气场,他全力陶铸灵魂,以澎湃的情愫驱杆泼墨,迸发出“健笔凌云意纵横”的豪气,故看他作画总是回肠荡气。

  采访篇

  记忆的时钟拨回1996年,3月的北京,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有幸拜访刚从全国政协会议回来的著名画家孙大石老师。只见其画室门口挂着李可染先生题写的匾额──“落叶轩”,寓意落叶归根,该斋名正是当年这位年届77岁,迟暮归来的游子的真实写照。

  画室雅致而文气,墨绿色的书案上摆着文房四宝,散发着墨宝幽香。墙上悬挂着他的几幅山水作品。接着,他拿出几幅近作给我观赏。这些画水墨淋漓,气势磅礴,有极强的感染力。同时,他亦教我如何品画,俨然一位慈祥可亲的老师。于是,我就自然而然称他为孙老师。

  孙大石,又名孙瑛(1919——2016)山东高唐人,著名书画家。他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侨联主席、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长。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9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自幼酷爱绘画的他,“七七”事变后投笔从戎参加抗战。1949年赴台湾,辞去军职后专门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55年在台湾高雄首次举办个展。1957年在台举办四人联展,并成立台湾较早的美术组织“四海画会”。1960年当选为台湾最高美术组织“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并获台湾美术最高奖“金爵奖”。1974年,应美国21世纪画廊及纽约圣若望大学之邀,赴美国讲学并举办画展,后定居旧金山。1982年回国定居。

  孙大石一生在画坛辛勤耕耘,其布上水墨画在中国国画界独树一帜,在绘画理论方面也有所建树。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曾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德国、美国、新西兰、巴西等国家举办个人画展或联展,在日本举行4次个人画展。80年代至90年代,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参加了亚细亚现代美展、韩国奥运会中国现代美展、海峡两岸名家联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

微信图片_20190509143654

中国画《崖下白帆》

  1989年回国后,孙大石老师目睹祖国壮丽山河及欣欣向荣的建设新貌,创作了《崖下白帆》,画面上,数只扬帆的木船乘风破浪,船夫正在急流中紧张地撑杆、摇橹、把舵。滔滔江河,一泻千里。据画家说,它不是一般的实景写生,而是遍游大江南北,寻访名山大川,再从祖国山山水水的景象中集中提炼、取舍后创作出来的。

  《崖下白帆》既具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又能汲取西洋画法的元素。为发展和探索中国现代水墨画,孙瑛借鉴油画中的堆积法,色彩用得很厚,但仍然使人感到爽快明朗,墨色韵味十足。难怪日本评论家曾说:“孙瑛的画,集中西之精华,合而为一,是中西绘画的高度融合。”

  孙大石老师的山水画《江峡泛舟》、《庐山龙首崖》等作品,倾注着画家对祖国河山的真挚热爱。他把握住国内国画发展的脉搏,还创作了《山水通景》巨构,以其气魄宏伟、笔墨纵横、立意深邃而著称,受到观众和画界的一致好评。这幅作品曾到前苏联及欧洲展出,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孙老师不仅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画家,在绘画理论方面也有所建树。他撰写了《中国绘画的现代观》、《论水墨画创新》、《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绘画》、《中国绘画的精华及其发展》等文章,在中国画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访谈中,我请教他对艺术的见解,他认为“艺术品的形成可以说是人类的意志、思想、感情、才气、品格、灵性乃至整个人格的具体表现。因此,中国画道素重人格修养,正所谓‘笔格之高下,亦如人品’”。孙老师说:“艺术品的可贵性、价值性,亦就在此。倘其人格扫地,毫无修养,自不能产生伟大感人的传世作品。”

  有人认为艺术是无国籍的,不必去坚持这种狭义的民族观点,他却认为:“欣赏艺术品,则必须具有强烈的国籍性和个性。我是现代的中国人,受了祖国文化的教育,有中国人的血统和气质,所以要创作现代的中国绘画。”

  “现代中国绘画,应体现现代中国的精神面貌和本民族的风格特征。”诚哉,斯言!

  采访完毕,我返回广州后马不停蹄着笔为其撰写了题为:《中华赤子情——访著名画家孙瑛》的报道文章。

  友谊篇

  难忘1999年12月3日下午3点,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细雨夹着雪花将气温带到零下七、八度。雪花像鹅毛,又像棉絮漫天飞舞飘洒。鹤发童颜的孙大石老师身穿厚厚的羊绒大衣,精神抖擞地携夫人一起,冒着严寒,在家人搀扶下前来新华社新闻大厦一楼多功能会议厅,参加我的新书《艺林撷菁》的首发式。

20180201093205-DocuCentre-VC3373(446289)-2617-180201093209

孙大石老师携夫人与作者合照

  首发式上,孙大石老师用温和纯正的山东口音话发言说:“祝贺小袁新书的发行!我与袁惠贞认识十几年了,一个女孩子,跑了这么多地方,采访了这么多人,写出这么多文章,很不容易。她虽然不是大评论家,但她对美术有着相当的了解。我希望她再写些东西,探讨中国的绘画是如何发展,让大家共同努力,发扬我们中国绘画的传统精神……”

  一代书画大家,在众人面前如斯谦虚,毫无名人大师的架子,谈吐之间透出睿智和幽默,给在场人士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能有机会得到这位满头银发、德艺双馨的书画大师的耳提面命,实乃“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

20180201095630

孙大石老师在《艺林撷菁》首发式上发言

  由于工作关系,我居住在北京,常有机会到孙大石老师家作客。谈吐间,聆听他讲述艺术家之间的各种闲情逸事。其中就聊到老画家黄君壁先生。当时他对我说:“小袁,你这个广东老乡黄君壁先生,可是中国现代著名国画艺术家、教育家。”

  我说:“是啊,他是广东南海人。”

  孙老师回忆起台湾往事,真是滔滔不绝。

  “小袁,我和君壁先生在台湾经常艺术交流,在餐桌上谈古论今,饭后茶余一起挥毫泼墨,其乐融融。1950年黄君璧先生到台湾后,被聘为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兼主任,对艺术教育贡献极大,其作品继承传统,又求新求变,对后世影响巨大。堪称台湾山水画第一人。

  其后,又被宋美龄女士礼聘,成为其个人国画教师。在君壁先生殷切指导之下,宋美龄女士的山水画构图妥帖,用笔精到,清逸处有灵气,沉厚处蕴苍润,古趣盎然。对于她发挥艺术秉赋,成绩有目共睹。”

  孙老师继续回忆他在台湾的艺坛往事。

  他说:“香港著名画家赵少昂先生通过陈子和先生,专函台湾《书画月刊》社,探寻我的地址,想和我结为画友并求画,‘以示院中诸弟子’。赵少昂先生身为岭南画派的代表画家,视创新为艺术生命的岭南画派第二代弟子中的佼佼者,以他为知音画友。”

  “不久后,我收到了赵少昂先生的信函,信中写道:

  孙瑛先生:大作拜收,展读之余,感且钦迟。谨以拙意一页奉报,空邮寄上,请惠存指正。匆匆复并颂道安!少昂百拜。十月廿六日。”

  听完孙老师的回忆,我插了一句:“赵少昂先生是广东番禺人。”

  他爽朗地笑着说:“是是是,广东人真是了不起!”

  美术馆

  时隔15年,即2014年9月5日,我有缘在《孙大石美术馆》最后一次见到95岁孙老师。这天,银须白发、仙风道骨的孙老师一身红色唐装,显得精神矍铄,喜气洋洋。他悠闲地坐在太师椅上,我快步迎上去,蹲下来握着他的双手说:“孙老师您好,我从广东来拜访您,您精神很好啊,今天终于能参观您的美术馆了。”他兴奋地摇着我的手,连连点头,顿时哽咽。

  “我这次带了《艺林撷菁》和首发式大合照来探望您。”说着把书和照片送到孙老师手上。他轻轻地抚摸着这本书,仔仔细细地摩挲着1999年新书首发式上的合照,似乎在感叹岁月如梭,缅怀照片中的故人,又似乎在欣慰于我的孜孜不倦,感慨我的成长……感恩岁月,感恩知遇。

  《孙大石美术》:坐落在山东高唐风景秀丽的鱼邱湖北岸,占地面积20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为仿古庭院式建筑风格。美术馆的整体建筑,有东、西两院。西院分为北西南展厅、长廊、碑墙、四层六角一览阁等;东院为孙老师的居室、画室等。展出作品创作年限跨度大,早于1943年,晚于1995年,作品体裁内容宽泛,既有国画、书法作品,又有水彩、布上水墨画、速写等;既有丈二巨幅,又有尺牍小品;既有画坛巨擘大作,又有异国名家精品。收藏作品中,有丰子恺、赵少昂、刘海粟、李可染和何海霞等名家的佳作。

  据孙老师自己介绍,艺术馆落成后,他精挑细选了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当中包括孙老师童年时期至耄耋之年各阶段的艺术作品,还有国内艺术名家馈赠的作品,全部无偿捐献给艺术馆作为永久收藏。一代书画大家,将自己心爱之作品,毫无保留地捐献给了家乡人民,造福桑梓。

孙瑛先生画作

中国画《江峡泛舟》

  当我走进宽敞的艺术馆中庭大厅,瞬间被熟悉而又震撼的一幅巨画吸引——《江峡泛舟》。该画气势恢弘,波澜壮阔,一泻千里。令我想起“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诗句。大开大合、气象沉雄的代表作,为艺术馆倍添光彩。《江峡泛舟》长363厘米、宽146厘米,出自九十岁时的孙大石老师之手。堪称其晚年的扛鼎之作。

  在孙大石美术馆内,按照参观路线走到馆内最后一隅,有一首孙老师的诗词,下方是孙老师的半身像,仿佛在进行自我剖白:

  我读了无字天书,

  上了社会大学。

  拜了造化为师,

  画了自我之画。

  白手起家乎,

  孤军奋战乎!

  ——九十野叟孙大石自句

  据悉,孙大石老师还积极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在家乡修建孙大石希望小学并设立奖学金,捐资修建柏油路、老年活动中心、康复中心等。回首孙老师九十八载人生路,他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孜孜以求,默默为艺术耕耘,为书画探索,这正是他艺术人生的朴实写照!

  历尽沧桑胸涵丘壑,心系家国澄怀远道。孙老师的阔达、豪情,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师德常在,师恩难忘!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