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荟频道> 光明文荟 > 正文

舍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21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夏龙河

  离开家到北京漂泊,心情忐忑。朋友安排一个画家与我同舍而居,更加忐忑。朋友看我不说话,道,你知道白求恩吧,那人长得跟白求恩一个模样,很好的一个人。

  来到住处,朋友朝屋里喊了一声,有人答应着,随后,一个细高瘦削、支着两条大长腿的五十多岁男子跑了出来。果然,人长得跟白求恩大夫有几分相似——高眉骨,深眼窝,长条脸。朋友介绍我们认识,高我半头的陈墨昂伸出长胳膊跟我握手,热情地说,好好,以后咱哥俩就住在一起了!欢迎欢迎!陈老师见面就称哥们,我的心安了下来。

  朋友有事,匆匆走了,到了吃午饭的时间,陈老师说,今天咱哥们第一次见面,我住的时间长,算是主,你是客,今天我请客。说着,带我下楼,上街,问我喜欢吃什么。正好看到了一家刀削面小店,就进去点了两碗面,我们俩吃得很舒坦。从那天开始,我们就一日三餐,做伴去外面的小店吃饭。

  后来,觉得天天去外面吃饭也不是个事儿,就计划添置些锅碗瓢盆,自己做饭吃。我喜欢吃面条,说,买一只锅,再买两只大碗和一些油盐酱醋,能偶尔下顿面条吃就不错了。可陈墨昂不同意,他很严肃地说,光煮面条不行,咱还得做菜吃。当天下午,他就用小拖车载着电磁炉和电饭煲等厨具回来了。所有东西,都是他花钱置办的,我要入股,被他严词拒绝。

  有了厨具后,不但可以下面条煮米饭,还可以做几个荤素搭配的小菜,再来点小酒,我们俩的生活质量大为改善。

  我一开始就声明不会做菜,陈老师说饭菜都我做,你等着吃就行。我老脸一红,赶紧声明,我会洗碗。陈老师哈哈大笑,说好,黄金组合,我做饭你洗碗。

  我们住的地方曾经是某报社的办公楼,报社搬迁,办公楼空着,我们就住了进来。为了不把屋子弄得全是油烟味儿,陈老师把电磁炉端到外面的露天阳台上炒菜。那可是北京的冬天,屋子里暖洋洋的,外面却是寒风凛冽,冷气入骨。透过玻璃窗朝外看,陈墨昂老师蹲在地上,手中炒勺飞舞,鼻子冻得通红,腰上还露出一截白花花的皮肉。炒菜的香味透过门缝窜进屋子,让我有了一种家的感觉。此后好多年,这种景象和气味,一直萦绕在我的回忆里。

  我颈椎不好,不敢久坐,写一会儿文章,就需要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这时候,我就爱踱到陈老师作画的地方,看他画画。陈墨昂画鸡可谓一绝,公鸡大都孤傲,铁骨铮铮,眼神犀利,更兼一双钢爪扑地,真有一种豪侠之气。母鸡自然要小鸟依人一些,爪子也没有公鸡那么霸气,若一公一母画在一起,真是铁骨柔情,让人动容。

  陈墨昂老师的家在北京,每个周五的晚上都要回家。习惯了每天有菜的日子,周六和周日,我就觉着有点难熬。周一一大早,我便站在楼道的窗前朝外看,一直看到陈墨昂老师穿着他那套墨绿色休闲服,顶着鸭舌帽,晃着两条大长腿走进院子,我就心中雀跃,中午又有好吃的了。

  如此一年后,我们住的办公楼突然要装修,陈老师回家住,我则搬到别的地方。

  临走之前,陈老师收拾起他的东西,电饭煲、电磁炉等厨具都留给了我,并嘱咐我要学厨艺,学会照顾自己。他念叨来念叨去,我都有些烦了,当然了,还有阵阵的心酸。

  陈老师不让我送他下楼,我只能站在楼上的过道里,站在那个每周一等他的窗户前,看着他细高瘦削的身影晃出大门,晃出我的视线。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