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二月二 淘气孩子的童谣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二月二 淘气孩子的童谣

来源:北京晚报2020-02-21 09: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剃头师傅技术高,

  不用剪子不用刀,

  一根儿一根儿往下薅,

  薅得脑袋起大包,

  青包绿包大紫包。”

  又到了二月二,剃头的日子;又想起了小时候小伙伴的淘气童谣。

  二月二,龙抬头

  风雨顺,又丰收

  大仓满,小囤流

  好年景,春开头

  农历的二月初二,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它被简称作了“二月二”,还被赋予了不凡的内涵:“龙抬头”。自然,围绕着这一天,各地便有了属于自己的、各种各样的讲究和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在中国是妇孺皆知的一句话,也可以说是一句谚语。

  二月二,是一个和节令密切相关的民间传统节日,因为在农历的这一天前后,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和雨水。到了这节气,大地万物开始复苏。冬眠的龙,此时也被隆隆春雷声惊醒了,抬头而起。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所以二月二便有了春龙节、春耕节、龙头节和青龙节等称谓。

  正因如此,在“龙抬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人们要虔诚地点灯、烧香、上供,向龙王爷祈雨,希望未来一年里都能平平安安、风调雨顺,有一个好的年景。

  围绕着龙抬头,全国各地有不少庆典方式和习俗。

  在老北京,据清末的《燕京岁时记》记载:“二月二日……今人呼为龙抬头。是日食饼者谓之龙鳞饼,食面者谓之龙须面。闺中停止针线,恐伤龙目也。”

  二月二,在饮食方面,除了《燕京岁时记》的记载,吃龙鳞饼、龙须面之外,老北京素有以下的习俗:

  吃饺子。谓之“食龙耳”。

  吃油炸糕。谓之“食龙胆”。

  吃驴打滚。谓之“财源滚滚”。

  吃猪头肉。因为猪头肉为上供物品,所以食之可获得“神灵保佑”。

  总之,在老北京,二月二的吃食是要沾龙气儿的光,既食用了美食美味,祈福了平安吉祥,又获得了心里安慰和寄托。

  另外的习俗还有接“姑奶奶”回娘家。劳碌了过去的一年,新一年的劳碌又将开始,因为正月里出嫁的姑娘不能回娘家的习俗,因此在二月二这一天,老北京人都会把“姑奶奶”接回娘家好好歇一歇,犒劳一番。

  熏虫、击房梁、打扫卫生也必不可少。天气渐暖,各种昆虫开始滋生、活动,人们纷纷摊烙煎饼、燃香、用木棍或竹竿敲击房梁,以此驱走毒虫,保障平安。

  在二月二,老北京还有一个风俗是进香祭神。男男女女额上贴了金字,骑上毛驴相继来到郊外的寺庙,踏青祈福。

  在禁忌方面,除了《燕京岁时记》里记载的“闺中停止针线,恐伤龙目也”之外,亦忌讳洗衣服,以防搓伤龙皮。

  此外还有许多农谚:如: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不露头。

  二月二,敲瓢碴,十窝老鼠九个瞎。

  二月二,也是一个企盼学业有成的日子。过去私塾先生多在这一天收学生,谓之“占鳌头”。学生们挂在嘴上的儿歌是:“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

  另外,在这一天,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至今被人们熟知,甚至是约定俗成不去破坏的禁忌习俗——“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

  这项民俗出于何故,起始何朝何代,这里不做探讨了。我们说一下老北京和剃头相关的事情。

  老北京的剃头行业,据说跟满清政府加强自己的统治有关。束发包巾,是汉人们几千年的风俗习惯。满清入关之后,为了加强他们的统治,强迫汉人改变发型:“剃四处,留中原”。可是,汉人们却不乐意执行这道命令,不乐意留辫子。这下,顺治皇帝火了,于顺治二年六月颁布圣旨:留发者不留头!违令者斩!圣旨一下,便有官兵拿着武器,挑着剃头挑子,在最繁华的前门、东单、西四等地设卡子,强迫汉人剃头。如有反抗,立即砍头。

  剃头匠的行业,就此诞生。

  老北京剃头匠的标准行头是一副剃头挑子。一根扁担,两头挑着煤火炉子和柜匣。炉子里着着煤火,上坐一把吱吱作响的铁壶。柜匣被漆成了朱红色,上有三个抽屉,抽屉里装着剃头用的家伙。另外,柜匣上头还放着板凳和脸巾架子,脸巾架子上挂着一条一尺多长、两寸来宽用来磨刀的鐾刀布。据说,柜匣上的朱红色,是当年皇上所赐的专用颜色,而那条鐾刀布,则是由顺治皇帝的那道圣旨演变而来。遇到顾客,剃头匠把挑子一撂,凳子递给客人,脸盆架和脸盆在客人面前放好,提起炉子上的铁壶,热水倒入盆中,之后替客人洗头,再用热腾腾的毛巾在客人脑袋上捂半支烟的工夫,拉开柜匣,把剃头刀子拿出来,试一下刀锋,再在鐾刀布上喳喳地磨蹭几下,便唰唰地开始剃头了。

  老北京的剃头匠们招揽生意一般不吆喝,全凭手里的一件响器。响器叫“唤头”,我在一些资料当中,见有的专家也称之为“换头”。前者是从声响上说的,后者是“剃头换命”之意。唤头是一把大镊子模样,剃头匠把它拿在手里,用一根钢棍在中间一拨,便发出“嗡嗡”的响声。响声绵长而悠远。

  剃头匠们为了招揽生意,一般除了“正业”剃头之外,还有“副业”掏耳朵和捏揉按摩等。

  我小时候有个同学,他爸爸就是“科班”的剃头匠出身,会“捏”。我同学只要一打架吃了大亏,就必让他爸爸出马。他爸爸把手往那同学身上某个穴位上一摸,“咔吧”一声,他的胳膊便被“摘”了,再动弹不得。我小的时候,理发代替了剃头,即便是游街串巷的剃头匠,依旧打着唤头,但已然没了剃头挑子,一只轻巧的书包里,装的是理发推子。

  在老北京,正月里是不剃头的。等到了二月二这一天,人们——主要是男人们和男孩子们,便围拢在了剃头匠的身边,剃头,修面,掏耳朵,用神采奕奕焕然一新面貌,用一种标志和形式,完成了对新年幸福的祈福。

  这里,着重要提的是那些男孩子们。二月二,剃了头还不作罢,他们还要紧随剃头匠身后,唱那首一代代在孩子们口中流传着的儿歌——

  剃头师傅技术高,

  不用剪子不用刀,

  一根儿一根儿往下薅,

  薅得脑袋起大包,

  青包绿包大紫包。

  ……

  这样一唱,二月二节日的气氛,便更加浓烈了。(何大齐)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