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图藏本《宋词十九首》
首页> 文荟频道> 光明文荟 > 正文

南图藏本《宋词十九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方俊(南京师范大学词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宋词十九首》原名《宋词赏心录》,系端木埰晚年所编选,后转赠王鹏运,藏于王氏四印斋。金陵饮虹簃主人卢前(冀野)于癸酉(1933)交由上海开明书店影印刊行。印行前,卢氏曾携书至上海,与友人夏丏尊先生谋为付印。夏先生为广其传,易其名《宋词赏心录》为《宋词十九首》。此本现存于南京图书馆。此选收录了宋代17家词,共19首,分别是范仲淹《苏慕遮∙碧云天》、欧阳修《临江仙∙柳外轻雷池上雨》、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大江东去》、秦观《满庭芳∙山抹微云》、周邦彦《齐天乐∙绿芜凋尽台城路》、岳飞《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辛弃疾《百字令∙野塘花落》、陆游《沁园春∙孤鹤归飞》、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姜夔《暗香∙旧时月色》《疏影∙苔枝缀玉》、史达祖《寿楼春∙裁春衫寻芳》、高观国《金缕曲∙月冷霜袍拥》、吴文英《满江红∙云气楼台》、周密《玉京秋∙烟水阔》、陈允平《绮罗香∙雁宇苍寒》、王沂孙《齐天乐∙一襟余恨宫魂断》、张炎《高阳台∙接叶巢莺》。19首中除苏轼、姜夔各入选两首外,其余15家各有一首入选。本书所选除了范仲淹、欧阳修、苏轼、秦观、周邦彦、李清照等大家的经典词作外,也选录了一些大家的非经典之词和非大家之词。如本书未选辛弃疾《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而选录了其《百字令∙野塘花落》。又如,未选入吴文英《唐多令》《忆旧游》,而录其《满江红∙云气楼台》。再如,此书所录陈允平、高观国、岳飞等词人,无论是在词作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并非自唐五代以来数一数二的词坛圣手。且此书只选十七家,却选录了他们的词作,这说明端木氏心中自有经典在,其选心也是别具只眼。要指出的是,端木氏偏嗜王沂孙(号碧山),自称其词为“碧山之余唾”,名其词为《碧瀣词》,但此选却只选一首王氏词作。

  南图藏本《宋词十九首》附有王瀣、吴梅、柳诒徵、邵瑞彭、陈匪石、唐圭璋、卢冀野等七人跋语,既是众家品赏词选的体现,也是当时词学家词学观念的集中体现。如王瀣认为“所以名《赏心》者,益知先生胸中一段贞吉微奥之旨,于楚骚为近”,并提到了端木埰先生自壬申(1872)奉讳后,作书不用印章。吴梅对此词选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其“笔笔精妙,俨然《麻姑仙坛记》也”,并在序跋中写道:“观稼轩词,录‘野棠花落’一首,而不录‘更能消几番风雨’。梦窗词录‘云气楼台’一首,而不录《唐多令》《忆旧游》。草窗词录‘烟水阔’一首,而不录《曲游春》《大圣乐》。知畴老胸中别具炉锤,不随声附和也。”更指出了端木埰先生选词的一大特色——匠心独运。柳诒徵则对“何为十九首”予以说明。他认为端木埰是因《古诗十九首》而作此十九首,“畴先生选此册,将毋以词继诗,期之千祀后,集部胥论,而此《十九首》犹与炎汉五言同在人口耶。或曰廿首,或曰廿一首。异时一改,据资料也。疑古者,观此可恍然于此书不书伪作”。邵瑞彭对此书的评价也颇高,认为其“足与止庵《词辨》并驾齐驱”。此外,他视端木埰先生为王鹏运先生(半塘)词学道路上的先行者。他在序跋中指出:“词学复古之机,始于康邕老辈,至半塘而成功。畴、鹤二老,则半塘之前马也。”陈匪石也以为王鹏运先生词境之提升是受端木埰先生的启发,并对《宋词十九首》之学术价值予以肯定。他认为,“近数十年,词风大振。半塘老人遍历两宋大家门户,以成‘拙、重、大’之诣,实为之宗,论此谓为清之《片玉》。然词境虽愈变愈进,而启之者则子畴先生”。他认为《宋词十九首》是年近七十的端木埰先生“平生取法所在”。唐圭璋先生对此选本给予“已兼包周氏《四家》、戈氏《七家》之所选,具见‘拙、重、大’之旨”的赞誉,并对所选词作进行分析。他认为,此选本所录之词,“大抵伤怀、念远、感深、君国之作,一种顿挫往复、沉郁悲凉之致,与近日朱古老所选之《三百首》消息相通,一脉绵延,足资印证。而十七家中,录及文正、武穆,尤见孤臣危涕之微意,千古如出一辙”。卢氏饮虹簃主人卢冀野序跋位于此本最末。他在序跋中对《宋词赏心录》的编者、流传情况及更名一事作了介绍,“右《宋词赏心录》一写,出吾乡端木子畴先生手笔。前有半塘老人题签,盖四印斋中物也。老人身后遗书散佚略尽,而此写犹藏至其家老人侄子小婿,余门人鄦颐修持之来,以十五金归诸余……八月,游海上,夏丏尊先生为付梓版广其传,且易名《宋词十九首》”。归结起来,众家题跋内容包括对端木埰词风的评价、词选的评价、近现代词选坛的演进以及此选的传播与出版问题。

  南图所藏《宋词十九首》不仅保存了当时的词学观念,也是近现代南京词派的见证。其编选者端木埰,题跋者王瀣、吴梅、柳诒徵、邵瑞彭、陈匪石、唐圭璋,以及收藏并为之刊行者卢冀野等人,或出生于南京,或世居南京,或曾求学于南京,或执教于南京高校并成为金陵学界领袖。这样一批金陵学人编选词集,品评、题跋词选,实为近现代南京词坛一大盛事。由此也可察及金陵词派由近代而现代的演进。端木埰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正是由其编选并标榜宋词经典,才为唐圭璋、卢前等词人树立了榜样。

  南图所藏众家题跋《宋词十九首》更是近现代词选学及词选评点的重要文献,并启示着我们对其他词选文献的关注。近现代词选学是以词选本身及其研究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它的研究不仅包括词选本身所表现出来的选心、选型、选域、选源,还包括对词选的研究与整理、词选学史的透视与扫描。这样,揭示词选的编选动机、目的、功能以及评点的词选题跋,则毫无疑问地成为最宝贵的词选学材料。如从南图藏《宋词十九首》的七家题跋,我们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编选者端木埰“伤怀、念远、感深、君国,顿挫往复、沉郁悲凉之致”的选词标准、“不随声附和,推陈出新”的选词理念,以及后世学者对此选本“笔笔精妙,俨然《麻姑仙坛记》也”“足与止庵《词辨》并驾齐驱”等的学术评价,从而为宋词的经典化提供了路径——赏评品鉴。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1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