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没有大团圆结局?宝钗不是丑角?《红楼梦》还有哪些谜团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没有大团圆结局?宝钗不是丑角?《红楼梦》还有哪些谜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5-15 08: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5日电(记者上官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部巨著,内容之丰富、架构之宏大、文笔之细腻,远非寻常作品可比。

  日前,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启明现身《国博好课》直播,带来一场“从《西厢记》到《红楼梦》”的精彩讲座。也是在这次直播中,他条分缕析地讲述了《红楼梦》对“西厢故事”的引用,以及曹雪芹的种种神来之笔。

  不存在“大团圆”结局?

  在《红楼梦》二十三回中,有一个重要情节是“宝黛共读《西厢记》”,两个人一起读书,桃花飘落在书上、身上,是个相当美好的场景。

  林黛玉(左)与贾宝玉。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在这里,贾宝玉给了《西厢记》一个很高的评价“真真这是好书!你要看了,连饭也不想吃呢”,林黛玉接过书一看,结果是“越看越爱看”。

  “两个人都为《西厢记》陶醉。共读《西厢记》的过程,表现的是宝黛拥有一种浓厚的共同兴趣爱好,而不是仅仅因为反封建才有了爱情。”段启明称。

  另外一个细节,则有可能暗示了《红楼梦》的结局。在庚辰本中,提到林黛玉“不到一顿饭功夫,将十六出俱已看完”,但是在程乙本却有了改动,“不顿饭时,已看了好几出了”。

  《西厢记》的版本中,金圣叹的“金批本”流传极广,清代乾隆时期正是其盛行之时。金圣叹认为,《西厢记》第五本不是王实甫的原作。而《红楼梦》中若干次引用《西厢记》原文,据段启明查证,全部是根据金圣叹的本子。

  这样一来,金批本中的《西厢记》原作就只有前四本,每本四折,共计十六折。曹雪芹这里写林黛玉“将十六出俱已看完”,也在代表着认可前四本。而前四本最后,是一个悲剧结局。没有《西厢记》第五本的大团圆结局。

  联系到曹雪芹对自己作品结局的处理,他对大团圆结局应该是否定的。在通行本120回《红楼梦》中,后四十回提到“沐皇恩贾家延世泽”,段启明认为,这大概不是曹雪芹的本意。

  但后四十回所作出的贡献仍然巨大。“一方面完成了宝黛的爱情悲剧,也令整个《红楼梦》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段启明说。

  薛宝钗在林黛玉心中不是丑角

  也是从第二十三回开始,读者们发现,《西厢记》的内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红楼梦》里。薛宝钗和林黛玉关系的转变,也与此有关。

  林黛玉(左)和薛宝钗。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视频截图

  一次,在酒席宴会上行酒令时,林黛玉害怕被罚,无意间说出“纱窗也没有红娘抱”等《西厢记》中的内容。薛宝钗听了,便回头看着她。

  到了第四十二回写到,薛宝钗找到林黛玉,劝她“既认得了字,不过拣那正经的看也罢了,最怕见了些杂书,移了性情,就不可救了”,一席话说的黛玉垂头吃茶,心下“暗伏”。

  段启明认为,薛宝钗按照自己的人生观,认为这种书不能看,连作诗识字都是多余的。她当时对林黛玉的劝诫是善意的,也就感动了林黛玉。

  从第四十二回以后,薛宝钗和林黛玉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融洽。这种状态,也让贾宝玉惊奇不已,有一次便引用《西厢记》中“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很含蓄地向黛玉询问,才知道其中原委。

  实际上,有关薛宝钗、林黛玉的争论从清朝时期就有。有的人“扬黛抑钗”,有的人“扬钗抑黛”。段启明说,从引《西厢记》这句话看来,薛宝钗在林黛玉心目中并不是一个丑角,并不是坏人。在贾宝玉的心目中也是如此。

  更深层次反映的,则是在曹雪芹的心目中,黛玉、宝钗并不是一个“好”、一个“坏”,这就是他笔下塑造的两个艺术形象,可以赋予二者不同的美学特征,但她们都是美的。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此外,在《红楼梦》第五回,出现一个人物“兼美”,具备林黛玉和薛宝钗的特质。在金陵十二钗的判词中,林黛玉和薛宝钗也是合写在一首判词里。所以,俞平伯先生才提出“钗黛合一”论。

  《红楼梦》里的多元审美

  不只是宝钗和黛玉,整本《红楼梦》表现出的都是一种多元化审美。

  段启明举例,第十八回写到元妃省亲,真真是“珠宝乾坤,琉璃世界”,连元妃自己都说太奢侈。

  这反应的是一种热烈、华丽的场面。可就在写这一切的同时,书中也写到元妃见到祖母、母亲等亲人时,有过一段泣诉。这样的写法,总是把热烈的和清幽、柔美的结合在一起。

  再比如,第四十三回,大家凑在一起热热闹闹地给王熙凤过生日,觥筹交错。结果贾琏出了问题,闹得乌烟瘴气。紧接着却又写到平儿理妆的情节,写到贾宝玉的体贴,形成鲜明对比。

  读者在欣赏《红楼梦》时,经常可以看到类似情节冷热紧凑相应的结合在一起,体现的还是一种审美的多元化。《红楼梦》这种特殊的美学追求,就是它的一种风格。

  《红楼梦》注解本。中华书局出版

  引用《西厢记》还有哪些作用?

  当然,《西厢记》在《红楼梦》中的作用,并不只是上述几点。在一些回目中,也起到了推动情节、表达人物内心的作用。

  有一次,宝玉和黛玉开玩笑,说了一句“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又当着紫鹃的面说“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鸳帐,怎舍得叠被铺床?”,结果,林黛玉又发火了。

  在那个时代,宝黛爱情的表达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在林黛玉心中也是深深埋藏的。贾宝玉忘情之间说的这些话,以及林黛玉的气愤,恰恰表现了人物心理。

  “《红楼梦》写人物心理是用一种点染的手法。引两句《西厢记》,这都是一种表达。”段启明认为,这正是《红楼梦》写人物心理活动的特点。所谓的神来之笔,写出人物神韵。

  “对曹雪芹,我们要敬畏巨人。《红楼梦》是一部小说,更是一部非常了不起的文化巨著。”段启明称。(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