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小银球”带给我无限快乐和活力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小小银球”带给我无限快乐和活力

来源:胶东在线2020-06-06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上并坚持一项运动,会使人终身受益,幸福一生!——题记

  你一拍我一拍,小小银球动起来;飞过来飞过去,“飞出”欢乐和友谊……

  2019年6月,我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了。烟台市老干部乒协的领导闻讯后向我发出邀约。自此,我每周都会安排时间到老干部乒协活动室锻炼。乒乓、乒乓的悦耳声,充满悬念的友谊赛,球友间的嘘寒问暖,令人快乐,心情舒畅,这一切都让我没有退休之后的“不适应症”,仿佛开启了第二人生。夫人开玩笑地说:你要好好感谢小小银球这位特殊的“伴侣”。

  我从小学开始就与乒乓球结缘,迄今已有50多年了。小小银球,魅力无穷,它就像人生的催化剂,助我事业不断攀上一座座高峰,不仅使我难以忘怀天真可爱、充满阳光的童年时代,也常常让我想起曾经激情燃烧、不同寻常的奋斗岁月,更让我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三换球拍”,孩提时代迷上乒乓球

  上世纪六七年代,农村办学条件普遍都很艰苦。我1968年读小学,至今记得体育课上学习打乒乓球时,老师是在用砖头垒成、外涂水泥的室外“土台子”上教学,每个球台的成本大约七八元钱。球台中间摆放着一行砖头当作“球网”,全校垒有这样的“土台子”10多个,坚固耐用,成为那个年代农村学校的一大“杰作”。不足的是,“土台子”在室外受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遇到刮大风时,在下风口的选手往往连球也发不过去。雨后更是地面泥泞,踩在上面,鞋都拔不出来,只能光着脚丫子……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同学们打球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由于球台少,下课的铃声刚一敲响,同学们就冲出教室,奔向“土台子”,排着队等候打球,这就是我们当时最大的快乐了。

  “转来转去,变成陀螺;滚来滚去,就像汤圆。”我被这神秘的小小银球一下子“粘”上了,回家就嚷嚷着要父亲买球拍,但当时家里经济窘迫,父亲就挑选了一块薄木板,然后找村里的木匠“照葫芦画瓢”,加工了一副纯木制球板,姐姐又用自己扎辫子的塑料头绳,将不规则的球拍手柄精心缠好。虽然看上去很粗糙,也不好控球,但毕竟它是属于我的第一个“球拍”,所以很珍惜,每天上学必带上它,在“土台子”上与同伴你推我挡,打得不亦乐乎。回到家里,又在房子的石灰墙面上挥拍练习推球、拉球,口中还数着一、二、三、四……练得汗流浃背,也不知疲倦。那时,世界冠军庄则栋、徐寅生和梁戈亮等著名国手就是我的心中偶像,他们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我就从班级中脱颖而出,被小学体育老师发现,对我悉心指导,重点培养。这时候,母亲看我打球不断长进,就用卖鸡蛋换回的钱,托在县城工作的邻居花了四角八分钱,为我买了一副底板上贴有一层薄薄海绵的球拍。当我接过这副崭新的青岛“流星”牌球拍时,眼泪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练球的劲头也更足了,很快我就成为校队的主力队员。一次,为迎接公社小学段乒乒球联赛,老师单独领我们到学校唯一的一张木制球台上训练。抽、拉、搓、推,撇、挑、弹、扣,各种技能充分运用,与在室外“土台子”上打球的感受完全不一样,那一刻我从内心深处真正体验到了打乒乓球的那种高级享受,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更换了新式“武器”,又在室内“高档”球台上训练,使我的球艺有了新的提高。在此次比赛中我们校队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随后,我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公社组织的各类乒乓球比赛,进一步开阔了眼界。看到许多高手的球拍大都是上海或天津产的名牌,控球好,旋转力强,那时的我很羡慕和渴望有一副更好的球拍。

  长兄如父,喜从天降。那是1970年的夏夜,我大哥邓兆吉刚从上海出差回来,他先神秘地告诉我给我带回了一件“宝贝”,然后从他行李包的底层翻出一副粘有红色胶皮、球柄光滑的“红双喜”球拍。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梦寐以求的“宝贝”终于盼来了。哥哥叮嘱道:“这个球拍是花了两元六角钱买的,一定要好好保护,多拿好成绩”。我一边抚摸着球拍,一边使劲点着头。当晚,我怕丢了似的,在被窝里紧紧搂着心爱的球拍进入了幸福的梦乡……

  短暂的小学时光,因爱上乒乓球运动而令我刻骨铭心,其乐无穷。从拥有“土造”的纯木制球拍到初级的薄海绵“流星”牌球拍,再到高一级的海绵+胶皮的“红双喜”牌球拍,伴随着手上“武器”的不断“升级换代”,我不仅学会了这门国球技能,锤炼了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了我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浓厚兴趣和深厚感情。因此,不管在初中还是高中阶段,我都始终活跃在乒乓球运动场上。同时,乒乓球也带动我爱上了篮球、短跑、跳远、跳高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让我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尖子生,连年被评为“五好学生”。

qiupai

作者曾用过的“流星”“红双喜”和“蝴蝶王”球拍

  美妙而难忘的童趣时代,让我深切地体会到:童年是基石,从小培养一项运动技能和爱好,养成终身参与体育锻练的习惯,对儿童青少年一生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现在部分家长过多地追求孩子的学业,而忽视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往往得不偿失。

舒缓压力,快乐乒乓助力事业爬坡过坎

  我于1978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任职莱州市商业局、莱州市委宣传部、烟台电视台和胶东在线等多个部门。这期间,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总有念想打打乒乓球放松调整一下,但由于各种条件所限,这一愿望直到1994年调来烟台之后才得以实现。乒乓球运动有力地陪伴我在事业的转折点上顺利度过了一次次难关,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人生似赛场,处处充满挑战。26年前,一纸调令,长期在县域工作的我被组织部门任命为烟台电视台副台长,主管全台新闻宣传工作。当时电视台面临节目改革和对上宣传两项重要任务,尤其是向央视《新闻联播》发稿是“硬核”任务,“两会”“党代会”期间必须确保烟台新闻“亮相”。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丝毫不能闪失的政治任务,我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晚上常常失眠,休息不好,导致血压不稳,精神疲惫……夫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悄悄地劝导我:“要劳逸结合啊,可以多运动运动,换换大脑”。

  妻子的提醒正合我意,第二天傍晚下班回来,我们匆匆吃了几口饭,就一起到坐落在白石村的“大世界乒乓球馆”。这里虽然球台不多,但环境很温馨。我上场一会,就找到了那种久违的打球的感觉:左推右攻,前搓后拉,很快就进入了忘我的竞技状态,一切杂念全抛在了脑后。该馆的杨经理看到我有一定的基础,就主动过来与我“挑战”,由于我俩水平接近,打得你来我往,互不服输,谁赢一分,就握紧拳头大吼一声,整个球馆里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身上的衣裤全部湿透了,擦汗的毛巾竟拧出了哗哗的汗水。回到家里,冲个热水澡,立刻感到浑身轻松,上床后一觉睡到了天亮……运动不仅舒缓了工作压力,抚慰了心灵,增强了体质,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我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风雨无阻,乐此不疲。从那时起,我成了大世界球馆的常客,快乐乒乓真正成为我业余生活的“最爱”。在这里,我先后结识了李明、宋波等一大批乒乓球挚友,在他们的推荐下加入了烟台市乒协“大家庭”,后来又担任了乒协副主席,让我这个“游击队员”找到了“家”。这期间,我一方面带领新闻部的同事深化节目改革、策划对上宣传,另一方面组织大家利用工作间隙挥拍打球。就这样培养锻炼了一支敢打硬仗的年轻新闻队伍,年年超额完成上级交给的宣传任务,我被授予“对上宣传烟台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其中挖掘宣传的“烟台推广社会服务承诺制”经验,1996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并荣获第七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这一荣誉添补了烟台广电新闻史上的空白。

  运动使人充满青春活力,不仅带我走出了低谷,更增强了战胜一切困难、迎接未来挑战的坚强勇气和力量。2001年,正值互联网行业进入泡沬期,组织突然安排我负责筹建胶东在线网站。面对新的转型挑战,我没有胆怯畏缩,从富有人生哲理的体育运动中寻找智慧和灵感。每晚我都准时到离家更近的塔山乒乓球馆活动,不仅拜了多位师父,订了《乒乓球世界》杂志,还更换了“蝴蝶王”牌球拍,坚持写训练笔记,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正手拉球和反手推挡,并在落点、速度、力量和旋转上下功夫,成绩由开始倒数几名到后来进入球馆排名赛前五。每次比赛“碰撞”出的好球,令人欣喜若狂,回味无穷,无法用文字和语言来表达……赛场上无所畏惧、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进一步激发了我工作中的创新能力和拼搏劲头。定位、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网站的发展突飞猛进。胶东在线先后被批准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两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创意策划出“爱传百城”“绿行中国”“风从海上来”等多个国家级品牌活动。

  悠悠岁月悠悠情。来烟20多年间,挚爱的乒乓球,始终伴随着我高节奏的工作与生活,成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出行,我都是球拍不离身。在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时,课余时间与同学们相约打球;出访美国、新加坡培训交流时,“见缝插针”挥挥拍。在今年因新冠疫情“宅”在家里的特殊时期,我与夫人还就地“取材”,把餐桌、茶几当作球台,每天上下午各练一会儿……小小银球,让我真真切切地品味到了它所带来的身心健康和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工作再忙再累,也要挤出时间运动。”这是我的肺腑之言。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状态,使很多人缺乏运动,导致身体频频亮起红灯。我的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与我长期打球密不可分。历经抗疫斗争的洗礼,全民健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坚持运动锻炼,对每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实现幸福生活大有裨益!

构筑平台,胶东社区球迷俱乐部风靡港城

  2004年下半年,我认识了痴爱乒乓球运动的武福良球友。当他得知我是媒体负责人时兴奋地提出建议:现在市区有规模的球赛很少,基本上各家球馆“自娱自乐”,既不利于普及推广,也难以吸引高手帮助提高球艺。你们媒体能否牵头打造一个更大的竞技交流平台?

  他的这番话引起了我的深思。“在这里会找到您需要的!”是胶东在线成立时就提出的办网宗旨,现在众多球迷渴望线上线下交流,我们为啥不顺势而为?于是,构建胶东社区(后改为“17路论坛”)乒乓球俱乐部的设想在脑海里油然而生。

  万事开头难。选场地、找冠名单位、研究比赛方案,联系裁判、注册会员、诚招社区版主……一项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

  2005年1月8日,是值得纪念的日子一一胶东在线社区首届“振兴杯”乒乓球比赛,在市区最早成立的塔山乒乓球馆点燃了“战火”。48名选手,分成4组,捉对厮杀,经过一上午激烈决战,烟台技校的王莱军,一路过关斩将勇夺首届冠军。当此次比赛和颁奖的一张张精彩图片,一篇篇美文帖子,在网站社区发出后,立刻吸引了大批球迷上网浏览和互动交流。网站管理员和新上任的两位论坛版主一一“多瑙河之波”“爱车一族”一直陪伴大家忙到深夜,发帖总数达几百条。“乒乓球俱乐部”一跃成为胶东社区人气最旺的版块之一。接着,社区俱乐部与球馆密切合作,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月度积分赛的优惠政策,大大激发了广大球迷和网民参与的热情。第二个月的参赛人数猛增到一百多人,汇集了全市的乒乓高手,竞争异常激烈,扣杀声、脚步摩擦声、加油声响彻整个塔山球馆。我虽未参赛,但作为组织者看到这火爆热烈的场面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内心深处有说不出的喜悦和满足……

  不畏艰难,携手前行。要办好每期比赛,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要不间断地找到赞助商支持。除了我直接联系和球友引荐外,社区俱乐部把主要精力用在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和精心办好每次赛事上,以此扩大影响力,吸引赞助商。我们抓住机会,特邀奥运冠军李菊做客胶东在线直播间,与广大会员面对面分享交流,使大家兴奋不已收获满满;聘请在法国俱乐部打球的丁刚先生为球迷俱乐部特邀技术顾问,他主动与会员们“交手过招”,悉心点拨;聘请富有教学经验的付晓为社区教练员,长期指导和训练会员……乒乓球爱好者们以社区俱乐部为“网上家园”,建立友谊,切磋技艺,踊跃参赛,不仅强身健体,更为生活增添乐趣。会员队伍犹如滚雪球一样迅速扩大。

2005年7月,作者(右)给鲁东社区球迷俱乐部特邀技术顾问丁刚先生颁发聘书。

2005年7月,作者(右)给胶东社区球迷俱乐部特邀技术顾问丁刚先生颁发聘书。

  在此基础上,比赛形式也“花样繁多”,由开始个人单打为主,逐步增加到双打、团体赛和各种趣味赛,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系统的赛事体系。比赛战场,从芝罘区开始“点燃”,然后“燃烧”至开发区、福山区和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转战于“中心”“乒校”“清泉”“海乐福”“舒氏会馆”等数十家球馆。参赛选手除了本市的,还有济南、潍坊、威海等地的,甚至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的选手,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仅有7岁,男女老幼“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随着赛事规模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胶东社区球赛很快成为风靡港城的品牌赛事,冠名赞助单位纷至沓来,既有中小企业,也有大企业和事业单位,还有中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张裕杯”“立派杯”“海关杯”“江元道杯”“同济律师杯”等每月一赛、如火如荼地在港城上演,高手对决,礼品丰厚,令球迷们一路追随,大呼过瘾。

  每年年终的团体比赛最牵动人心,一度成为胶东半岛最具吸引力的大赛。我清晰地记得,2009年组织的胶东社区第二届乒乓球团体赛,共有32支代表队的近150名选手参赛,各路英豪都来了,更有上千名爱好者前来观战,可谓盛况空前……烟台建设银行、烟台人保财险公司成为这些重大比赛的长期合作伙伴。据统计,在烟台市体育局、烟台市乒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从2005年至2015年,胶东社区组织各类乒乓球比赛百余场次,其中包括十届团体赛、九届年终总决赛,累计参赛者达2万多人次……有付出就有回报,十年心血换来了意想不到的“战果”,给我和团队的伙伴们以极大地鼓励和欣慰。

2008年1月,“建行杯”胶东社区乒乓球团体赛合影留念(前排右三为作者)。

2008年1月,“建行杯”胶东社区乒乓球团体赛合影留念(前排右三为作者)。  

  整合资源勇创新,为民服务无止境。为进一步满足体育运动爱好者的要求,我又倡导胶东社区先后成立了足球、篮球和羽毛球俱乐部,注册会员达1700多人,各种赛事周周举办,精彩纷呈。至此,构筑更大全民健身平台的梦想再次变为现实。2012年5月31日,恰逢网站开通十周年之际,我们联合烟台市体育局,以及各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快乐健身”栏目,致力于促进烟台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这是网站继“网上民声”“爱心无限”“网上问法”“网上问诊”之后,打造的又一个为民服务的品牌栏目,被专家誉为“胶东在线现象”,其经验在省内外广泛推广……

  近年来,随着烟台各级乒协大显身手,成就斐然,胶东社区乒乓球俱乐部虽已隐退“江湖”,但往昔的感动、快乐、汗水和友谊早已成为广大球迷们的美好忆记。

  银球飞舞,闪亮人生。现在我虽已年过六旬,又上任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但对小小银球仍是情有独钟,爱不释手。有爱好,有朋友,就会提升幸福指数;有朝气,有活力,就会永葆青春!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人生就要不断地攀登,不断地追求,不断地书写新篇章……

  (邓兆安,作者系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烟台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胶东在线网站原总编辑)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