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读者天地 > 正文

我的公公

来源:光明网2020-07-03 1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振华

  我一生中有两个父亲,一个是生我养我的父亲,一个是帮我护我的父亲,我对这两个父亲都怀有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情。

  生我养我的父亲已离我而去,但每每想起,不能自已,泪眼婆挲,而眼前的这位父亲,也就是我的公公,每每想起,感恩不已,心潮腾涌。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血液里流淌的是农村人的淳朴善良,有傲骨无傲气。当年找对象时,介绍者多也,有世家子弟,有官员子弟,但父母一直遵循门当户对,不敢高攀,唯恐我到了对方家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经过千挑万选,决定找一同行——平凡的人民教师。

  当初,公公担任村支书,也算是好人家。那年头结婚,新房子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次上婆家时,未等我开口,他就告诉我父母“村里房子盖起没几年,家里就他一个男孩子,没人和他分财产,准备以后在城里买房子”。父母也是爽快之人,满口答应。公公信守诺言,婚后第三年,便在城里给我们买上了新房子。

  他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但因年轻时当过兵,也就见多识广。他受任于选举之际,奉命于重托之间,成为村支书。他一上任,摒弃旧支书陈旧观念,重建领导班子,有才者上,无才者下。任职六年,他心系群众,高风亮节,为了方便村民灌溉田地,他带领大家兴修水渠,多打水井。有了水,村民不用发愁禾苗干枯,因此村里年年五谷丰登。他又带领全村人植树造林,造福村民,成为大家公认的好支书。此行为和我的父亲非常相似,我的父亲也当过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每次亲家俩见面时,有种“酒逢知己千杯少”之感。

  他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一天到晚闲不住,总要找点事干。不管忙里忙外都是一把手,以前住在村里时,在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勤快人。待在家里时,他把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牛羊喂得肥肥胖胖。对他而言,任何东西都有摆放位置,从来不随便瞎放,只要你走进这个小院,立刻会感觉到主人的整洁。下地种田时,草帽一戴,牛鞭一挥,吆喝一喊,身躯一弯,在广袤的田野里开始书写自己的华丽篇章。田间留下了忙碌的足迹,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同样一块地,经他一整,总比别人地里收成好。村里人常向他请教种地经验,每逢此时,他讲起来头头是道,不愧是个农业“专家”。

  他爱干净。在村里时,每逢夏天,出地干完活,不管有多劳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脸、洗脚。他说,洗脸神清气爽,洗脚消除疲劳。果真如此,吃饭洗脚过后,或午休或晚休,他总能酣然入睡……而且,别看他出地干活,穿着虽朴素,但洗得干净如新。

  他省吃俭用,艰苦朴素。饭桌上常讲起他小时度过的艰苦岁月,父母过早离开,自己白手起家。他告诫子孙“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他感慨自己,能有今日生活之美好,实属不易,因而倍加珍惜。正因节俭,故而不常买新衣,儿女给买时,而一再推让说“有穿的就行了,不要浪费”!虽是旧衣服,但穿得整洁干净。有一年过年,我给他买了一件毛衣,而老人家平时不舍得穿,只有在走亲访友时穿上。他逢人便说:“这是我儿媳给买的!”为此,老人们总会啧啧称赞,他也自豪不已!

  虽然有时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因两代人的不同认识、不同意见有过分歧,但知道老人家也是处处为我们考虑,事过之后,仍旧和和睦睦。

  十二年前,为了方便照顾,我们让他住进城里。刚进那年,他不适应城里生活,说城里空气不如村里清新,说城里人不如村里人淳朴,说城里东西没村里东西便宜……还不如回村过田园生活一一“种植当岁初,滋荣及春暮”,“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斜光照墟落,穷巷牛羊归”,“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在儿女们的再三劝解下,他终于入乡随俗了,直到现在。虽住在城里,他仍保留着在村里时的那种秉性一一淳朴、勤劳。和左邻右舍和睦相处,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如今,他虽为古稀之年,但身体硬朗。为了后代子孙任劳任怨,仍奋斗不息,看着孙子逐渐长大,他总是说“只要我还有口气,我就多忙一天,为我孙子多攒些钱”。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把最好的留给家人。包括我这个儿媳,他常吩咐我“想吃啥,买点啥,别难为自己肚子;工作虽忙,但要注意身体”!

  一家人的日子,虽无轰轰烈烈,但平平淡淡的家庭琐碎也能折射出人间至真的亲情,让人感动不已。

  两年前的一个夏天,我脚意外受伤不能走路。在我看来,区区小事,何足挂齿?而他和婆婆闻讯赶来,还提了一大包好吃的,看那充满关切的眼神也在为我担心。他不停地说着:“做啥也得注意点!”听着这样的叮嘱,这应该是一个父亲告诫女儿的话,而此时明明是一个公公告诫儿媳的话。不同的父亲,同样的关怀!我怎能忘却?

  去年冬天11月,婆婆有事外出,所以做饭之事就成我的重任了。早晚饭简单,不用发愁,午饭复杂,有些费时。一天上午,我上完最后一节课,已是11点30,我匆匆忙忙走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想中午该吃啥?婆婆在家时,从不用我操这份心,可现在……还没想起吃啥就到了家。

  我开了门,刚迈进脚,咦!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地拖得干干净净,门窗擦得亮亮堂堂,我记的早晨上班走得匆忙,还没顾上收拾家。我又走进厨房,土豆削好了,南瓜洗好了,肉切好了,葱蒜剥好了。不用问,公公来过了。当时,一股暖流传遍我全身,我感到他是最善解人意的父亲,他是最通情达理的父亲,他是最关心儿女的父亲。令人感动的事不分大小,不分轻重,不分深浅,在于撼动人心。一瞬间,我的脸烫滚烫滚的,这种烫滚是感动,是激动,是感激!在我最需要有人帮助时,公公雪中送炭,让我刚才还疲惫的身子以及烦闷的心情一下子抛之九霄云外。

  我看了看表,为时不早,赶紧做饭,他提前做好的准备,让我颇感省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赶紧打电话让他买袋儿盐送过来。不一会儿,他老人家拿着好几袋盐回了,说是“多买袋儿,不用经常买了”!他真是心细如发,想得周到。

  不久,午饭熟了,这是孩子的最爱一一熬菜,这当爷爷的对孙子了如指掌,也是爱孙如命。那天的饭比往日的饭更香,我们都比往日吃得多,我比往日感慨得更多。

  饭中,我忽然发现他老人家的一双粗糙的手上满是老茧,左手的大拇指严重弯曲变形。正是这双手,撑起了这个家,让这个家和谐温馨;正是这双手,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让这个家幸福美好;正是这双手,记载着他一生的辛劳,让这个家牢不可破。

  饭罢,老人走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五味杂陈:老了,老了,公公确实老了,背明显佝偻;身子明显消瘦;腿明显弯曲。我这做儿媳的要好好珍惜和老人家相处之日,好好孝顺老人家,好好让他享受天伦之乐。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