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书香致远领潮流 与时偕行谋创新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书香致远领潮流 与时偕行谋创新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0-01-03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宁波图书馆新馆外景

  ▲宁波图书馆新馆服务台

  青年作家张怡微走进天一讲堂

  “到图书馆去 阅读市集”活动现场

  “浮光阅影”胶片摄影展

  天一音乐馆活动现场

  宁波图书馆内景

  “到图书馆去”阅读主题地铁专列

  李佳霖

  公共图书馆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很多城市都将公共图书馆作为文化地标。作为历史悠久的港口之城、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书香浸染的智慧之城,浙江宁波在1927年就创建了宁波市立图书馆。90余年来,宁波图书馆一直陪伴在爱书人、读书人的身畔。2018年12月28日,宁波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成为宁波“书香之城”建设的又一崭新名片,获得社会各界的欢迎与好评。

  甬城阅风雅 全民享书香

  作为城市全民阅读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宁波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大潮中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阅读推广之路,积极打造“天一讲堂”“天一展览”“天一约读”“天一音乐”等阅读推广品牌,举办“宁波读书节”“图书馆之夜”等具有创新精神和鲜活生命力的阅读推广活动。

  2019年,宁波图书馆的经典阅读推广品牌“天一讲堂”全面提升,在坚持“周周有讲座”的基础上,全面打造焕发生机的文化品牌,全年共举办讲座299场,累计举办950余场,实现超过千万次传播。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随着以“文化助振兴活动进礼堂”为主题的宁波市品牌文化活动“相约文化礼堂”启动,宁波图书馆联合县市区馆将“天一讲堂”品牌讲座送入奉化、宁海、海曙、余姚、江北、象山、鄞州等地文化礼堂,举办讲座200场,观众逾万人次。

  作为历年宁波读书节的核心活动之一,宁波图书馆在2019浙江书展现场开设“到图书馆去!”展区,推出宁波公共图书馆图文展,设置阅读服务推广区,推出“智能机器人”“天一约书”等现代化智能服务,提供宁波网络图书馆阅读卡现场免费办理服务与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书展期间,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一行来到书香宁波馆宁波图书馆展位,对近年来宁波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文创工作、信用借还、数字化建设等特色服务予以肯定,激励甬图人不断砥砺奋进。

  2019年“4·23世界读书日”,宁波图书馆推出“到图书馆去阅读市集”品牌活动,集合阅读文化沙龙、文化创意展位,推出阅读市集展位40余个,阅读推广沙龙30余项,让宁波市民通过逛市集的形式来感受不同种类的文化创意产品,引领更多人到图书馆去。

  宁波图书馆新馆开馆一周年以来,一张纵横交错的全民阅读区块地图已悄然展开,一幅欣欣向荣的全民阅读生态画卷已华美铺开,让宁波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感受文化的滋养,用阅读改变自己。

  筑专题空间 藏特色资源

  为更好地营造全民阅读环境、更充分地发挥图书馆功能,宁波图书馆打造了友城书房、古籍阅览室、创客空间、天一音乐馆、地方文献阅览室、乔石书房6个专题阅读空间。其中,友城书房定位为国际交流空间,古籍阅览区为传统文化空间,地方文献区为宁波文献空间,乔石书房为红色人文空间,创客空间为科技探索空间,天一音乐馆为艺术教育空间。

  这6个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阅读空间满足了不同读者的需求。友城书房为2019年宁波图书馆联合宁波市外事办公室设立的。该空间通过收藏、展阅国际友好城市赠予的书刊和文献资料等,已成为展示和见证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的崭新窗口,现已收藏40多个友好城市的图书及纪念品共150余件。2015年7月,宁波图书馆完成历时3年的馆藏古籍及民国时期传统装帧文献的著录、核库工作,在全国古籍普查平台录入数据7189条,合计书籍7.6万册。其中,有11部古籍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古籍阅览室开放将近一年,已有不少读者利用书库及阅览室的藏书进行整理研究。

  宁波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目前已收有地方文献4万余册,地方报刊3000余种,各类珍贵地方志书1000余种,收藏的文献载体也由单一印刷品转向多元化。宁波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许多有识之士或将收藏的地方文献捐赠给图书馆,或者提供征集线索。这些捐赠文献多达上千种,宁波图书馆为这些捐赠文献开辟专柜,设立专藏室。乔石书房是宁波图书馆的特色馆之一。该空间收藏有乔石的藏书2.6万多册、音像材料3000多种、书画100余幅、照片资料2万多张。如今,乔石书房有众多的市民读者前来参观,单位团体在这里开展学习和党员培训,在阅读书籍与欣赏艺术的同时,逐渐了解了乔石书房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和政治素养,同时也对红色人文有了更为深刻的解读。

  创客空间引进创客的文化体系,在图书馆开通创客空间体验点,配置各类体验设备以及开展各类创客体验活动,让读者在图书馆体验3D打印、VR虚拟现实等,以教学和现场体验等形式获取知识。创客空间全年举办活动20余场,让读者能够亲身体验、动手操作,在互动交流和现场体验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2019年,经过精心策划与调整升级,天一音乐馆于宁波图书馆新馆开启全新音乐征程,打造了融合“创作、分享、聆听、研讨、思考与趣玩”等互动体验于一体的音乐空间。宁波新兴青年(大学生)音乐基地落地天一音乐馆,包括该项目在内的五大新青年音乐计划年度项目暨宁波市新兴青年(大学生)音乐研创基地、“阿卡贝拉”人声合唱青年实训营等系列展演进行发布,致力于为宁波新青年打造一个真正的“筑梦空间”。

  文旅融合的公共图书馆样本

  不管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历史传统,还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的现代追求,文化和旅游都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宁波图书馆积极拓展思路,延伸服务内容和手段。

  “图书馆+景区”的文旅融合新模式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的专题化、个性化阅读体验。宁波图书馆在人文地理馆每月举行文化和旅游相关主题书展,并推出“读行天下”特色读书沙龙品牌和“外语角”中外文化交流的服务平台。2019年,人文地理馆咨询前台共计到访国内外游客1.4万余人次,借还图书5000余册次,参加活动1万余人次。

  把图书馆的文化服务网络和旅游产业网络相结合,是宁波图书馆文旅融合的另一个方向。而“民宿+图书馆”构建了文化旅游融合的服务网络。2016年10月,宁波图书馆在位于东钱湖风景区旁的福泉心宿建立首家民宿流动图书馆。汇集3000册风俗旅行、传统文化、休闲养生相关图书的福泉心宿墨沏书房,被读者称为“山水之间的图书馆”。之后,宁波图书馆又陆续与10余家精品酒店和民宿合作,通过定制式服务,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或设立专门的书房和阅读空间,或在酒店大堂、公共区域、客房内提供契合民宿、酒店风格的主题图书。

  以“地铁+图书馆”模式打造文化旅游融合的服务路线。2019年6月,宁波轨道交通线3号线开通时,在地铁沿线和转乘站增设了4台约书柜,形成地铁里的书香网络。2019年10月31日,宁波“到图书馆去”阅读主题地铁专列开通,专列中开辟了“天一约书”主题车厢,并开展“盖章信用借阅柜,打卡甬图专列”等“让阅读一直在路上”的“书香地铁”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把阅读文化同城市出行相结合,公共图书馆高效便捷的服务随着地铁线的拓展不断延伸。

  建智慧图书馆 创泛在服务平台

  宁波图书馆还借助“互联网+云计算”,收集馆内全业务的经营、管理及服务对象等数据信息,打通所有业务的信息数据孤岛,建设“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慧化设备”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实现智慧化的服务和管理,实现用户间的通信、用户与图书馆的通信、图书馆间的通信、用户与信息资源的通信以及信息资源间的通信。

  宁波图书馆主动应对外部技术环境对图书馆传统业务的挑战,以阿里云本地专有云以及各类信息化基础设施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为依托,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便捷读者借阅与上机;用信用办证、移动支付、数字资源中心等实现线上操作,减少读者奔波;用创客体验活动吸引读者走进馆舍;用多端数字资源发布、大数据精准推送等全方位服务读者,使图书馆服务场所泛在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服务方式集成化,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终身学习的温馨家园。

  此外,宁波图书馆结合本地实际,运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成果,对接第三方信用平台,把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和信用体系建设融合起来。宁波图书馆于2017年11月正式推出“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服务,把公共图书馆的传统借阅服务和物流网络相对接,实现“手指点点邮书到家”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截至2019年底,全市“天一约书”的信用借阅服务点近30个。上线两年来,图书借阅量达23.1万册次,覆盖2.8万余名读者。

  注重人才培养 发挥智库参考

  人才培养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关键因素,科学研究是公共图书馆创新的重要保障。特别是新馆开放后,宁波图书馆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为强基固本的两个抓手,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学术能力,打造了一支甬图生力军,服务社会。

  近年来,全体馆员厚积薄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馆员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8项,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2个,发表学术论文58篇,论文数量逐年递增。文献整理与研究成果多达10余部,如《宁波市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旧甬百态》等。学术专著也相继面世,如《宁波方志文献史》是宁波方志文献研究的代表作之一,《社区与乡村阅读推广》是系统研究我国社区与乡村阅读推广理论和实践范例的重要专著,并列入中国图书馆学会的“阅读推广人”系列教材。2019年5月,创办学术刊物《宁波文献》,以发掘、展示、整理和研究宁波及周边地区文献遗产为立足点,成为传承“浙东学派”和弘扬宁波文化的重要学术平台。

  宁波图书馆还全面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指导公共图书馆实践。宁波图书馆参与制定了全国首个乡镇街道图书馆地方性标准《宁波市乡镇(街道)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规范》;参与制定《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并于2019年10月获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的制定填补了宁波市全民阅读领域的立法空白,为宁波全民阅读的推进和书香宁波的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

  同时,自新馆开馆以来,宁波图书馆多层次开展各类文献信息服务工作,为政府机关、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课题检索500余项,解答各类文献信息咨询1万多条。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重点读者,针对每位重点读者的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提供专题文献信息服务。

  打造智慧化、国际化的现代图书馆

  展望未来,宁波图书馆将坚持资源整合、技术重构、空间再造、服务精准的发展目标,打造用户满意的智慧化、国际化的现代图书馆。

  宁波图书馆将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基于大数据服务的智慧图书馆,借助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以馆内各项业务的运营、管理及服务对象的数据信息为基点,打通业务信息数据孤岛,建设“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慧化设备”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借助长三角“信用借阅”服务联盟机制,宁波图书馆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利用社会信用体系,依托互联网,创新公共图书馆服务产品,打破时间、空间局限,促进宁波与省内外文献资源流高度共享、用户信息流高度融合。

  宁波是大运河的南部末端,也是“海上丝路”的起点,还是唐宋时期中华文化进行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始发地。宁波图书馆将发挥保存文献的作用,一方面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做好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保护、研究、开发、利用,一方面促进宁波友好城市图书馆的交流合作,成为国际社会了解宁波的重要窗口。此外,宁波图书馆将加强各类资源的整合,将阅读与旅游相结合,把图书馆的特色服务、资源载体与旅游文化、旅游景点相结合,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旅融合新品牌。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宁波图书馆始终深耕宁波地区文献收藏、知识传播、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地让宁波成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书香之城”。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