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屏时代”来了,你还会经常翻翻纸质书吗?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读屏时代”来了,你还会经常翻翻纸质书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1-16 08: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6日电(记者上官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出自苏轼的《和董传留别》,常常被人们拿来说明读好书的重要性,尤其是读那些经过时间沉淀的经典著作。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随着数字阅读的兴起,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曾一度遭遇新型阅读方式的强大挑战;而短视频平台等的兴起,也在相当程度上分走了人们的业余时间:《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

  因此,有不少人感叹,“读屏时代”来了,你还会经常翻翻纸质书吗?

  被短视频、直播“挤占”的业余生活

  说到读纸质书,90后黄芸回忆了一下,上次翻像《三国演义》这样的经典名著纸质书,还是两年前。

  “看经典著作最频繁时是高中和大学,工作后只看过两次《红楼梦》。”目前黄芸每天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大概40分钟,“经管类、小说类讲故事的偏多。严肃文学确实有所减少。”

  在这40分钟的阅读时间里,还有一部分是花在了读电子书上。尤其近两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火爆,她的业余时间迅速被占据,“我会刷抖音,也会看B站。”

  “我也喜欢看直播,比如李子柒,画面很唯美,看着既是享受又很解压。”黄芸解释,但视频一刷起来,很快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从早些年的MP4等,到后来的电子书阅读器,再到现在的手机,她真实感受到,读屏时间越来越来长,“纸质书还是会看,但尤其是经典著作,确实翻得少了。”

  资料图:湖北省宜都市的市民在电子图书馆借阅终端上下载自己喜欢阅读的电子图书。曹礼达 摄

  刷微博、追剧……读书不再是业余唯一选择?

  和黄芸一样,在某企业工作的刘晨花在“读屏”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只不过,主要是刷微博、追剧。

  “工作一天总会觉得很疲惫,就想看点视频能让自己心情迅速放松下来,例如喜剧片或电影。”她承认,纸书尤其是经典著作看得少了,转为关注育儿书和绘本。

  更多时候,她会选择看电子书,把通勤路上的时间利用起来,平时也仍然尽可能留出一部分时间给纸书,“我买到了新版的《名利场》,看完影视剧后,就想看看原著。”

  “我的阅读习惯不太好,爱阅读的人也还是会买纸质书。我有个朋友,看完电子书后,也会专门买纸质书收藏。”刘晨认为,不管是不是读屏时代,真正爱看书的人总都会看。

  对“读屏”,或许无须过于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读屏”确实占据了人们不少休闲时间,但爱书的人仍然在读书。

  而且,日前公布的《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14.4%,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仍然有许多人愿意为纸质书买单。

  2019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开卷供图

  “相对于看书,短视频、直播能带来比较直接的视觉感官刺激,可能更容易令人接受和‘上瘾’。 ”冯小慧也发现,身边愿意读屏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地铁上能看到大家在看手机,不能说没有在读电子书,但我看到的是刷视频的更多。”

  但冯小慧觉得,不用对“读屏”太紧张,主要看读得是什么内容,“好内容还是有吸引力,从纸质书到阅读器或各种屏幕,实际是一个阅读载体的转化,就看怎么去利用。”

  在她看来,纸书自然有自己的无可替代的特质,除了令阅读可以更加深入意外,比如书页的设计装帧等等,以及纸张的触感能给读者带来许多独特的体验。

  “纸质书”的前路:今天依然有市场

  无论是何种载体,阅读无疑应该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也曾被人比喻为“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而纸质书阅读,在今天仍然重要。

  资料图:市民在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的新华书店内看书。中新社记者殷立勤 摄

  “相对于看屏幕,纸质书能提供系统的、体系化深度阅读,目前并没有好的数字阅读载体可以实现替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表示。

  对读屏时代阅读以及纸质书的现状,徐升国并不意外,但他认为,传统的纸书拥有市场,尤其是年轻人,在信息急速变化的时代,急需学习更新知识储备,除了阅读一些偏娱乐性内容外,对经典名著仍有刚性需求。

  他也建议,无须把对纸质书的关注点放在“读屏”的“此消彼长”上,在提升数字化阅读和手机阅读的深度内容的同时,可以多举办有趣的读书活动,“加大读书活动举办力度,保持阅读的稳定乃至增长。”(黄芸、刘晨为化名)(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