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今年流行“云拜年”

来源:今晚报2020-02-03 12: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也改变了不少家庭的春节计划。虽然,老老少少的聚会少了,但家族群里的庆祝却热闹上演。拜年、演节目、发红包……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亲情。

  过年不聚会

  微信大联欢

  鼠年春节还没到,林晨便提早在高档酒店订好了两桌饭菜。每年正月初三,是林晨姥姥家那头雷打不动的家族聚会时间。作为聚会的“操持人”,林晨可谓绞尽脑汁。今年,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林晨还特意通知了表哥、表姐、表弟、表妹,让他们准备点助兴节目,给长辈们来个意外惊喜。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正当林晨满心欢喜准备迎接聚会时,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而至。一时间,各路媒体轮番提醒:春节期间不聚会,能不出门别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在疫情面前,林晨果断决定取消家庭聚会。他率先把电话打给了大舅,大舅在姥姥家行大,是大家的主心骨:“大舅啊,最近疫情有点严重,我想跟您商量商量,咱初三的聚会先取消行吗?”大舅倒挺开通,满口应允下来,让林晨的心里多少有了些安慰。可没过5分钟,老姨便打来了电话:“晨啊,啥疫情不疫情的,咱自家人一起吃饭,又不跟别人聚,能怎么地?你大舅快80了,还能跟咱聚几回?快别惹他不高兴了!”这时林晨才知道,大舅表面答应不聚会,扭头就把抱怨的电话打给了妹妹。林晨赶紧把情况跟老姨又细细慢慢说一遍,从武汉疫情,到全国各地病例,再到传播途径……说到最后,老姨总算答应了去做通大舅的工作。

  聚会是取消了,可林晨心有不甘。为了这次聚会,他可真没少费心,还给几位平辈甚至晚辈都摊派了“任务”。大家精心准备的节目不展示一下,太可惜了。就在这当口儿,同事小张发的一条朋友圈闯入了他的视线:“非常时期,兄弟不聚,视频喝酒,真情实意。”原来小张取消了聚会,在微信里和哥们视频喝酒呢。林晨眼前一亮,对呀,在家族群里演节目搞个网络大联欢也不错呀!

  正月初三晚上,林晨作为主持人,开始了家族群里的语音直播。随着林晨的报幕,大家把准备好的节目录成视频一一发在群里,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表演诗朗诵的……一时间,鼓掌的,献花的,发红包的,好不热闹。最后,居然连大舅也忍不住想露一手,一段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将“新春微信联欢”推向了高潮。林晨兴奋地说:“就冲大舅这‘穿林海,跨雪原’的气势,咱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喝上庆功酒!”

  人人戴口罩

  老人更需要

  网上大联欢的成功举办,让林晨得意了好几天。非常时期的特殊“聚会”,给鼠年春节增添了别样年味的同时,也凝聚了家族亲情。可让林晨始终放心不下的是,尽管晚辈们每天在微信群里轮番提醒,几个长辈依然对疫情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该遛弯的遛弯,该跳舞的跳舞,而且——坚决不戴口罩!

  那天下午,林晨正在家里看书,忽然接到大舅气呼呼的电话:“晨,大舅在你们家门口挨欺负,你管不管?”林晨不明白大舅唱得哪一出,仔细一问才知道,大舅不戴口罩,去邮局办业务时被拒之门外。大舅不服气,非要找林晨帮他“拔闯”。林晨赶紧拿着口罩去了家附近的邮局,见到大舅,一边赔着笑脸,一边麻利儿给大舅戴上口罩,顺便又陪大舅办好了业务。回来的路上,还没等到林晨跟大舅说疫情的事,大舅竟自己打开了话匣子:“看来这疫情真得重视啊,多亏你给我拿来了口罩,要不我看我是进不去邮局大门了。”“大舅,这次疫情传染性确实很强,特别是老年人,必须引起重视。戴口罩不光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您可得好好的,明年初三聚会我还想听您唱《智取威虎山》呢!”

  经历了这件事,大舅总算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回到家,老爷子主动在群里说了去邮局的糗事。没想到,不光他,二舅在街上没戴口罩,也让警察说了一顿,人家还把自己兜里备用的口罩送他一个,亲自监督他戴上了……

  现如今,几位长辈可听话了,能不出门决不出门,出门一准儿戴口罩,普通口罩都看不上,非要戴N95的。让林晨更意外的是,大舅居然把《智取威虎山》给改了词,没事就在群里喊几嗓子:“勤洗手,戴口罩,把病毒赶跑……”大舅一亮嗓儿,家族群里立马就会沸腾起来,伸大拇指的,撒花的,发红包的,氛围那叫一个好。看着群里如此欢乐的场面,林晨不禁会心一笑:非常时期的中国年,真让人难忘!(刘士帅)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