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想起儿时兵哥哥

来源:北京晚报2020-02-03 12: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每到春节,总会深切想念儿时的兵哥哥们。

  1956年秋,有一批解放军官兵英姿飒爽地来到我们村,据说他们是开山修路的工程兵。当时部队营房还没建好,官兵们需暂时住进我们五里坨村老百姓家的闲置房里。

  安顿好之后,战士们争着为老乡挑水,还主动打扫街道和庭院卫生,既和蔼又勤快。那年我13岁,还是个顽皮的孩子。当时,在大街西头有一块平整的空地,是我和小伙伴经常玩耍的场所。因部队的伙房和炊事班设在这块空地旁的47号大院,一些战士也爱在闲时来这空地溜达。

  插图 王金辉

  一次放学后,我和同学在这里踢足球,不小心把腿摔伤,流了不少血。小伙伴们吓得不知所措,几个战士见状,立刻拿着红药水和绷带跑了过来,熟练地给我的伤口上了药,包扎好,并对我进行了安抚。其中有一位战士还鼓励我;“别害怕,过两天再给你换次药,很快就会好的。”我顿时忘记了疼痛。

  由此我就认识了这几位炊事班的战士。三天后,我放学走到街口,两位战士已在院门口等着给我换药。他们把我带到炊事班,用酒精将伤口消了毒,涂上药水,又重新包扎好,笑着告诉我;“没啥事,过两天就好了。”我道过谢准备回家,战士们邀我有时间来玩,我高兴地答应了。

  那以后,只要晚间复习完功课,我总喜欢到炊事班去玩。每次去,战士们都非常热情。其中有两位战士我记忆特深。一位叫焦光明,山西人,小个子,性格很温和;另一位叫耿德林,顺义人,大个子,身材很魁梧,他们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身上还带有孩子气。我去的时候,他们时不时会拿些花生、白糖给我吃。

  怕耽误做饭,焦光明总把闹钟鼓鼓囊囊地揣在裤兜里,很费劲才能掏出闹钟看时间,那情景经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我跟炊事班战士大哥哥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有时看见他们晚上还忙,或清理灶具,或准备柴煤,或择菜洗菜,十分辛苦,我也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伸手帮他们一起干点什么。

  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那年腊月二十八的晚上,部队准备为战士们改善伙食。后勤主任让司务长把炊事班饲养的猪赶到新营房。小焦和小耿接受任务后,立刻前往猪圈轰猪。正好来到炊事班的我,听说两个人要赶四五头猪,心里暗想:部队营房在村外三四里地的山上,路又远又不好走。黑灯瞎火的,猪一旦四散乱跑了呢?我对那一带熟悉,理所应该给他俩当帮手……于是,我同小焦小耿每人拿着一根荆条去赶猪。腊月的夜晚寒风刺骨,顺着脚下崎岖不平的山路,我们约摸走了一半时,一头猪忽然钻进了路边的乱草丛里。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连个手电筒也没有,怎么办?小焦叫小耿和我看好另外几头猪,他只身一人钻进了荒芜山坡上茂密的枯草杂树荆棘丛中。20多分钟后,才气喘吁吁地把那头猪“轰”了回来。两个多小时后,把猪全部赶到目的地,进入营房,我们才发现,小焦的手上划了好几道大口子,还淌血呢。我问:“很痛吧?”小焦笑笑:“没啥,只划破点皮。”他给我冲了一大碗糖水,让我趁热喝下驱寒气。

  年三十的下午,部队派宣传队来47号院演出,以答谢老百姓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军民联欢,气氛浓烈。那天,炊事班还专门邀我跟他们一起过除夕,我十分兴奋,在家里急急吃了年夜饭,便匆忙赶到炊事班。战士们已将炒菜、拌菜以及花生、瓜子、糖块摆了一桌。我和七位官兵有说有笑围坐桌旁,互相祝福新年快乐家国富强。鱼水情里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两年后,部队搬离,我和炊事班依依不舍告别。但这段往事,在我心中一直留存着。多少年了,每临春节,我都会默默祝愿我的兵哥哥们,节日快乐,身体安康,诸事顺遂!(李永俊)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