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说中的衣食住行:吃相难看亦成书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小说中的衣食住行:吃相难看亦成书

来源:今晚报2020-02-04 09: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西班牙“黄金世纪”文学经典,不能不提弗朗西斯科·德·克维多首次出版于1626年的《骗子外传》。在这本流浪汉小说中,叙述者从自己的出生讲起,无所忌惮地把自己恶贯满盈而又奇趣无比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作为一个无业游民,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的生存问题操心,而生存问题中最为紧要者,非吃饭莫属。于是,我们能在书中看到各种关于吃的叙述。这些叙述满含巴洛克色彩,极尽诙谐之能事。

  主人公起先在塞戈维亚的一所寄宿学校生活,这所学校最显著的特色,就是让人吃不饱肚子。众人一同就餐时,必须像野兽争食那样吃饭,否则什么也吃不到。在肚子叫声的驱使下,我们的主人公一看到饭菜上桌就和其他人一起把手伸到盘子里,由于他长得更为健壮些,抢到了丰硕的战果——一些面包渣和一块羊肉皮,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他看到有个用人已经把吃东西的方法全忘了,竟然把落到他手里的面包渣往眼睛里送。这些滑稽戏般的吃相,反映的是一种长期忍饥挨饿的事实。在流浪汉小说中,物质贫困是一个很常见的主题;平民百姓的穷苦是对西班牙帝国荣耀的讽刺,虽然作者们不一定是有意为之。西班牙从美洲劫掠来的财富没有被转化成促进工商业、革新生产方式的资本,因此民生并未因为殖民征服而得到多大的改善。好在西班牙宫廷虽禁止作家们说国王和宗教裁判所的坏话,却也没强令他们歌功颂德,因此在流浪汉小说中,西班牙文学无所顾忌描摹现实的自然主义传统得以存留和生长,为我们留下了那个时代那个社会的真实写照。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本书中有好些讽刺是“政治不正确”的。在那个年代的西班牙,“血统不纯”的人——即改宗的犹太人被认为是道德水平不高的人。作者在书中多次用暗示的方式呈现了这样的人,他们无一例外是反面角色,集卑鄙、吝啬、野蛮、肮脏于一身。考验这些人是否忠诚、是否真心皈依天主教的方式,也与饮食有关。在那所寄宿学校中,卡布拉老师为了掩饰自己改宗犹太人的身份,不得不使一些“小手段”。在相关叙述中,犹太人的特点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从文学角度上看,这是令人拍案叫绝的。从政治角度上看,这样的叙述是令人遗憾的。克维多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制造喜剧效果,另一方面可能是为了攻击他在文坛上的“血统不纯”的对头。如此看来,我们更能意识到那个社会的黑暗了——平民们不仅生活困苦,还在精神与文化生活上受到种种限制。当年在西班牙,很多人仅仅因为出身就遭受一世的歧视与侮辱。这本小说提到一个骇人细节:死刑犯的肉会被人拿去做馅饼。不管这是社会事实还是文学虚构,我们都可以由此发出一句慨叹:那是一个吃人的社会!(张伟劼)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