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父母和解 就是与过去的自己和解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与父母和解 就是与过去的自己和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2-07 10: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三年前,我在微博上追作家丛虫的连载小说《天伦之乐》,如今这本书的实体版出版,改名为《女儿的选择》。故事从都市里个性不同的三个女性好友秦静姝、车唯一、张文扬展开,讲述她们各自在家庭和事业上的成长。

  如今,很难看到时代感这么强的都市小说,里面有太多现实生活的影子,主角们的工作也都是当下热门。秦静姝开娱乐经纪公司、车唯一是网站编辑、张文扬是文字工作者,在事业上的跃升都有迹可寻。比如秦静姝出于同情,签下一个身为单亲妈妈的歌手贾婷婷,贾婷婷创作的一首歌突然成为“网络神曲”,身价倍增,她借着这一阵东风上访谈节目,出新歌,就此开拓了事业版图……这样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女儿的选择》还原了人物背后的艰辛,带着生活本身毛茸茸的质感。

《女儿的选择》 丛虫/著 中信出版集团

  《女儿的选择》的核心是母女关系,每对母女都相处得不易,甚至互相嫌弃过,每个人都想摆脱的原生家庭的烙印。可丛虫没有简单地塑造一个“美强惨”的苏明玉或樊胜美——对上一代口诛笔伐,在年轻人掌握话语权的网络上很流行,但并不全面。丛虫细细地剖析:妈妈也曾经是一个女儿,她有怎样的成长,是什么让她成为今天的样子?妈妈是爱女儿的,可这种爱有时候变成了控制,有时候变成了期待和压力,流露出恨铁不成钢的指责。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儿们该如何成长,如何与母亲相处?

  丛虫的微博时常收到一些姑娘的私信,倾诉自己的真实故事。有个姑娘工作之后,给妈妈买大牌化妆品做礼物,但她妈妈从来不用,指责她乱花钱,把这些瓶瓶罐罐存放起来直到过期,日常生活极为节俭……丛虫说,你可以试着去了解妈妈的成长环境。后来姑娘留心了,向亲戚打听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妈妈的成长环境很窘迫,一年也得不到一件新衣服,全家都置办了之后,才能轮到她。这种面对物质的心态一直保留着,即使经济条件好转也难以改变。对妈妈有所了解之后,姑娘在与妈妈相处时就多了一些理解和心疼,沟通起来柔软了许多,转而用妈妈能接受的方式表达孝心,母女俩出去旅游,给妈妈买喜欢的国货化妆品,两个人都很快乐。

  《女儿的选择》里也记录着这样的时刻,笔下充满温润。刘招娣和张文扬这对母女给我的印象最深。刘招娣出生在农村,凭借个人一己之力跳出农门,专业技术过硬,做到了总会计师。因为有性格要强不甘人后的妈妈,张文扬反而感觉处处受到控制和嫌弃,甘愿“怂”一点。这样一个柔弱的小女生,顺利结婚生孩子,只想拥有平平常常的简单幸福。可生活总充满意外,伴随着老公出轨,超人般的妈妈生病倒下,孩子需要照顾,张文扬柔弱的肩膀要扛起生活的重担,在现实的紧逼之下不得不迅速成长,处理婚姻变故、照顾妈妈、安抚孩子,在公交车上也要写稿子赚钱。变故也让人发现生活的真相,刘招娣学会了示弱和被人照顾,而小姑娘张文扬长大了,勇敢又坚强,变成了“超人”。如一句流行语所说,有人为你负重,你才能够轻松前行,终有一天,需要自己承担。所有的困难,都是一次契机,疾病或许能让人懂得珍惜,增强家庭的凝聚力。

  我在生活中也听到许多母女相处的矛盾,她们各有各的委屈,虽然是骨肉至亲,但打破壁垒,进行心与心的碰撞十分不易。愿世间的母女都能够有真正懂得与和解的一天,毕竟,我们与父母和解,其实就是与过去的自己和解。(闫晗)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