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冰清玉洁青海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2-10 10: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群山在耀眼的红晕下露出层层皱褶,向天边绵延而去,金色草地起伏如波涛在湖岸滚动。天地间相融的光明,照在晶莹闪亮的银色湖面上。冬天的青海湖辽阔无垠。

  一

  这是一年四季中,荒芜、寂寥的日子,青海湖明净、素颜、澄澈。牧人逐水草而居,遵从世代沿袭的习惯,正在接受大自然富有生命气息的召唤,准备把夏秋季节迁至大山深处的牛羊帐房,转移到避风、离湖水不远的地方。

冰雪覆盖的青海湖(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此时,湖岸干爽,草地成了适宜的冬季牧场。牧人们选择理想的草地,撑起帐房,安置好家当,又一次谨慎而认真地面对漫长的冬季。无非是守望湖水、神山,转动玛尼,吟诵吉祥祈福的经文;无非是眯着眼睛,盯着黑色的帐房里飘出的阵阵炊烟。

  迁徙的路线是祖先们定下的,没有人违背祖训。

  迁徙的过程是艰难的,牧人们毫无畏惧。

  这其中,有悲壮欢乐,生死考验,生命澎湃的足迹。

  在草原上感受光与影在冰封如玉雕般圆润的湖面上发生的微妙变化,是一件幸福的事。有些地方像一面平滑、巨大的镜子,在曙色中闪动着橘红的光泽;有些地方又像水蛇,拧动着浅蓝色的身子。湖水结冰的过程是缓慢的,湖边夏日里浪涛喧嚣,与大地接壤的橙色湖岸,曾经飞跃、旋转、舞动的湖岸线,已凝固成一道道曲折优美的弧线。

青海湖候鸟 苏金元摄 来自新华网

  冬日太阳光芒四射,亲吻着冷艳似冰美人的湖面。岸边吮吸地下水源的草根,尽可能地让每一个新鲜的生命,每一段强劲的音乐,在苍茫的蓝天白云下无限伸展。

  二

  南山脚下,紧挨湖水的地方长着一棵挺拔的白杨树。虽然孤独,虽然低调,但因为生长在日月山以西、海拔3200多米的湖岸,便有了一些不同寻常的意义。每一次,经过它身旁,或驻足岸边,凝视它卓然而立、从容自若的样子,都会心生感慨,既敬重它的无畏与坚韧,又不可抑制地对它产生了恋人般的依恋与不舍。

  一棵白杨树,就这样长在那里,毫不张扬地,静静地、执拗地长在那里。冬天的雪落在它的身上,春天的风吹打着它的树梢,每一只南来北往的斑头雁、鸬鹚、渔鸥都忍不住对它颔首致意,表达各自的爱意。但是它,依旧很平静很认真地长在那里,遗世独立,不动声色,除了自身一无所有。

  许多人以这棵树为背景,或是以它的角度观赏湖面,留下了和谐优美的图画;也有人体会到了生命原有的姿态,感受到了人类和自然之间,血缘般亲密的关系;还有人目睹了这片湖水是怎样在青春里萌动着喜悦,每一片纤细微弱的草叶又是如何在青海湖岸新生的土壤里展开、奔放、凋零、重生。更何况,除此之外,冬日青海湖空邈浩瀚的荒芜里,还暗藏着惊人的生命世界。封冻坚硬的湖面下,唯一的水生物种——青海湖裸鲤在深水中游动,等待春天产卵洄游的日子。那些冬季不封冻、人畜不易进入,生长水草和浮游生物的湿地,遍布芦苇和苔草的浅滩,为陆陆续续来自俄罗斯北部、西西伯利亚、新疆巴音布鲁克等地的天鹅,备好了育雏区和栖息之地。由于近年保护措施得当,冬季在青海湖流域见到上千只比雪还要白的天鹅,已经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可以想象,在冰雪环绕的深蓝色的湖水中,天鹅或轻衣漫舞,或振翅飞翔,或喃喃自语、左顾右盼,在阳光下梳理羽毛的身姿该有多么动人。

  三

  冬夜降临,青海湖畔荒芜透明,人迹罕至。深邃的夜空中,星星通体发光,冷峻逼人,仿佛黑色天幕已无力撑起它耀眼夺目的躯体,随时准备掉下来,落在草地上。

  通常,这样的夜晚极其寒冷。冷得透彻心扉,冷得心无旁骛,能让你熬过冰雪严寒,透过此间之空旷苍凉,悟到生命的另一种存在方式。

  静静的,一个又一个冬夜悄然过去,朦胧天宇中,月亮还挂在天上。冬天,是食物短缺的季节。牧人们还在梦中沉睡,雪豹、藏野驴、玉带海雕、鹅喉羚、高原鼠兔不得不在大雪纷飞的凌晨,睁开眼睛,在荒野里寻找食物。雪雀、黄雀、鹰雀、百灵、黑尾地鸭,正冲破风雪在空中遨游。真想知道,漫长的冬天,它们怎样度过,会不会像春天里百花盛开的时候,放开喉咙鸣叫。可以肯定的是,还有一些冬眠的野生动物,比如棕熊、喜马拉雅旱獭,定是藏在湖岸的哪个山洞里了吧?总之,都有办法照顾自己安全过冬,等待春天。

  清晨,天上飘着雪花。深冬的湖水,被白雪覆盖。周围,山峦平缓,于云雾中若隐若现。白色云朵,平复着人内心的不安。我小心翼翼行走在厚厚的冰层上,任白雪纷纷扬扬,浸湿我通红的面颊。极目远眺,冰雪连天,无法分清哪儿是天,哪儿是湖,就连我自己也变成了一小片雪。接近正午,天上的云不知被什么东西突然抽走,露出了深蓝色的晴空,与晶莹透亮的青海湖一道通向不可捉摸的天界。

  白与蓝的组合,纯洁之色。

  一切静止不动,只剩下简单的色块,简单的思绪。

  如果说,夏天的青海湖色彩明朗、鸟语花香,那么,冬天的青海湖便是让你站在荒凉山岗,面对月亮、苍穹、冰雪和金色针茅草,感悟自然的本色,让身心融入天然的和谐安宁。

  这是冬天的青海湖,冰清玉洁。

  这是无隔绝的美,绵延不尽。(辛茜)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