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雨水节气农事忙:春耕抗疫两不误
首页 > 文荟频道> 光明掠影 > 正文
[责编:宫辞]

雨水节气农事忙:春耕抗疫两不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2-19 10:00

24小时热图
  •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 “奋斗者”号完成首次爪哇海沟深潜任务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9日电(记者上官云)“雨水到来地解冻,化一层来耙一层。”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紧随“立春”之后。

  雨水期间,时间也从“七九”的第六天走到“九九”的第二天。俗语称“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在春风提醒下,农村呈现出一派准备春耕的繁忙景象,人们开始忙碌起来了。

  今年雨水到来时,中国多地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渐次复工复产,做好春耕备耕的工作。

  东风解冻,冰雪消融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大概在每年公历2月18-20日,太阳黄经达330度时。

  资料图:2月18日,航拍贵州黔西林泉镇花卉苗木基地春耕繁忙景象。雨水时节将至,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的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对辣椒、花卉苗木基地开展育苗、松土等春耕作业。中新社记者瞿宏伦 摄

  雨水节气的时段一般从公历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它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从气候上讲,雨水大概有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渐少了,雨渐渐多了。

  此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许多地方的人们能明显感觉到春回大地,身心为之一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此记载:“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按古人的解释,雨水节气前后,冰雪继续消融,万物开始萌动,春意更加明显。

  为何仍要注意“春捂”?

  不过,此时虽然气温逐步升高,但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并不甘示弱,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着较量,不肯收去余寒。

  古人常说,要“春捂秋冻”,这也是根据春季气候变化特点,在穿衣方面提出的养生原则。初春阳气渐生,人们逐渐去棉穿单,但此时北方阴寒未尽,仍应注意保暖。

  资料图: 2月18日,“雨水”至,春回大地,处处生机。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6000亩茶园吐瑞纳新,春意盎然。 赵春亮摄

  雨水前后,油菜、冬麦等普遍返青生长,对水分的需求较高。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生长十分重要。农谚说:“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

  在民间流传的谚语中,还有根据雨水的冷暖降水等,预测后期天气的情况。比如“雨水落了雨,阴阴沉沉到谷雨”,或是“雨水东风起,伏天必有雨”等等。

  雨水节气“占稻色”

  雨水正处在春天,意味着生机和希望。从民间习俗上来说,这也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节气。

  比如,有的地方讲究此时女婿要给岳父母送上两把藤椅,上面缠着一丈二尺长的红带,称为“接寿”,寓意祝愿岳父岳母长命百岁。

  如果是新婚女婿送礼物,岳父岳母还要回赠雨伞,让女婿出门奔波时能够遮风挡雨,也有祝愿女婿人生旅途顺利平安的意思。

  据说,在华南稻作地区,还流行着雨水占稻色的习俗。据《田家五行》记载:“雨水节,烧干镬,以糯稻爆之,谓之李罗花,占稻色。”

  具体做法是,在雨水节气当天,人们通过爆炒糯米花来占卜当年稻谷的收成和成色。成色足则意味着高产,成色不足则意味着产量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