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我的朋友,你还好吗

来源:今晚报2020-02-29 1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得,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初秋之夜,有武汉当地好友作陪,走进有名的户部巷。这是一条长约150米的百年老巷,位于武昌区最繁华的司门口,这条繁华的老巷子东靠解放路,西面是长江,南枕黄鹤楼,北接都府堤,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朋友介绍,户部巷是武汉有名的美食天堂,这确非虚言,晚上的户部巷甚是热闹,琳琅满目,各种小吃,香气弥漫,人声鼎沸,如什么油炸面窝、生煎包子、热干面、酸辣米粉、米粑粑等,不仅吸引着路人的眼球,关键是弥漫的香味诱惑着味觉。那一晚,在朋友的推介下,我这个山西人第一次吃到了正宗的武汉热干面。

  其实,武汉人的性格像极了一碗热干面,正如易中天在《双城记》中说,爱吃热干面,正是武汉人性格所使然:爽快而味重,干脆而利落。他们处理人际关系,也喜欢像吃热干面一样,三下五除二,从不装模作样。确实如此,武汉人很可爱,是因为他们天性率真,极重友情。就拿喝酒来说,我所知道的武汉人实际酒量并不算太大,但和武汉人喝酒很特别,他们热情的劝酒方式让人实难招架,当然了,也不会硬劝,主要是那股子热情劲儿,让你不醉不休。

  我在武汉的朋友有几位,多年相识,情深义重。因为有直达航班,价格也便宜,前些年常到武汉,和朋友一起去户部巷吃小吃,去光谷步行街散步。后来因为工作关系,一位去了长沙,一位调到了深圳,留在武汉一位。虽说和武汉这位朋友三年不曾谋面,但平素里总是互通有无,聊工作,谈生活。这哥们儿业余时间爱摄影,随身背一台相机,为人热情豪爽,说话大嗓门,年前原本定好了,今年开春后,他来山西看壶口瀑布,然后我到武汉去看樱花,没有想到突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计划。

  今年1月3日,我在网上看到武汉卫健委发布通报称,截至当日8时,发现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其中重症11例。当时我很是担心,就发微信提醒他注意安全,他迅速回了一个笑脸说:“放心,我好得很!”接着,他又炫耀了一番自己拍到的一些好照片,之后他说,或许是走路走多了,总感觉“胯子疼”,我明白他说的“胯子”是腿,我开玩笑说“胯子疼,还疯跑啊”。他迅速回了一个笑脸。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我所在的北方小城,过年的气氛愈发浓厚,街上陆续亮起了喜庆的红灯笼。当天中午,我给他发微信,问他过年是否准备停当,很久才收到他的一段语音回复,他说自己正在协和医院门诊大楼前排队,说自己浑身无力,无力说话,脑壳疼,说自己很不幸,中招了。

  语音中我听到他在大口地喘息,声音嘶哑而浓重,并伴有咳嗽声。我极力安慰他。他吃力地告诉我:兄弟,这次很严重……打吊针的病人挤满了医院的大厅,他只能在走廊里排着很长的队等待就诊。之后就再无任何回音。

  其实,从1月20日起,全国各地都陆续开始通报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1月23日,武汉正式宣布“封城”,1月24日是除夕,当天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下午,全国多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仿佛一切都是那样的突然,仿佛热闹的春节氛围还没有来得及挥洒,就被按下了“静音键”,大地仿佛瞬间变得安静了,我们的城市变得安静了,往日繁华的街市变得安静了。大家仿佛遗忘了这是传统的春节假期,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确诊数字的增长情况,因为我们都明白,这不断陡增的数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人,每一个人背后都关系到一个家庭。

  之后,朋友的电话从无人接听到关机,从另外两个朋友那里得知,不幸或许发生了,但我始终不敢去相信,不相信不幸会发生在这个本该是合家团聚、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里。其实,庚子年这个春节,我们每个人都过得很特殊,也很难忘,仿佛时间如此漫长,仿佛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突如其来的汹汹疫情,不仅是武汉人的不幸,也是我们共同的不幸,甚至是整个人类的不幸,因为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在不幸和灾难面前我们都是彼此分不开的一家人。

  春天真真切切就要来了,山西的壶口瀑布照样会奔流不息,武汉的樱花依旧会芳香迷人。我的朋友,你还好吗?请不要忘记我们的约定,你答应了要来山西看瀑布,我在等着你来,等着你邀请我去武汉看樱花。

  我的朋友,你能听到吗?(郭震海)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