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重生之路(六)

来源:文摘报2020-03-13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正当我们全家沉醉在高兴的氛围中时,8月6日早上,我突然接到廖副主任电话,说可能是麻药原因,妹妹做完手术醒来后精神反常,他们正在进行治疗,要我们买一粒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送去,并让我下午到她床前开导开导她。

  获此消息,我的心又像突然压了一块石头:刚说手术顺利、状况良好,怎么又生波折,在精神上出现问题!为了治好妹妹的病,我愿百分之百地配合医生做好一切工作。我知道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一粒六七百元,如果吃它能见效,买10粒、100粒或者更多我也愿意。我对廖副主任说:“一粒行吗?多买一些吧?”廖副主任说:“一粒就够了。”

  我担心妹夫买错药或买的药质量不好,陪他到北京同仁堂本店购买。那天北京下雨,我怕药被雨淋了影响质量,又买了两个塑料袋,包了又包,以最快的速度将药送到大夫手中。

  下午,我来到“外科恢复室”。护士让我戴上口罩、穿上隔离衣,带我来到妹妹的隔离病室。这里,寂静无声,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液气味,我看到廖副主任和一个护士正在给妹妹插鼻饲管。原来,妹妹手术后不能进食,护士给她插了鼻饲管往胃中送食。她术后醒来精神恍惚,说有人绑架了她女儿姗姗,拼命拔掉插在鼻孔中的管子要去救女儿,护士们和她推来挡去,她便对护士产生怨恨,不仅怒目而视,还有脏话出口。

  一位小护士轻声地对我说,“这是她第二次拔掉管子了”。为手术后护理和防止她拔管子,年轻的护士们“奶奶”长“奶奶”短地亲热她、哄着她,一天24小时轮换守护在她身旁。

  我不好意思地小声向廖副主任和护士们感谢与道歉,他们向我打着没关系的手势。

  我跟妹妹打招呼,她竟不认识我。为了让她相信女儿无事,我与姗姗通了电话,并让她看视频。女儿泪流满面地对她说:“妈妈,我是姗姗哪!我没事。”可她竟说视频中的人不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也不相信她的话。

  我们兄妹感情很深,几十年未曾红过一次脸,而且她从来都相信我的话。临别时我流着泪水对着她说:“妹妹,我是你大哥,你要相信我,姗姗现在很好,一定要听医生护士话!”

  妹妹两眼木木地望着我,像是若有所思,张了张嘴想说什么,但最终没有说出话来。

  我担心妹妹一直会这样,要是长期精神失常怎么办?这会给她和亲人在生活上、精神上造成多大的痛苦!我甚至怀疑当初让她来京治病的决定,是不是害了她?

  不过,事情可能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坏,我离开无菌病室时,廖副主任说:“她这种现象过去出现过,过一段时间会好起来的。”

  我不知道他是安慰我,还是真的。妹妹会不会像他说的那样“过一段时间会好起来”?“一段时间”是多久?我们只能焦虑地等待着。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7日早上廖副主任给我打来电话,说“病人完全清醒了”。当时我脑子满是妹妹疯疯癫癫的情景,对他的话有点发懵,马上追问一句:“您是说她的脑子现在完全清醒了吗?”“是!完全清醒了!”对方话里透露着一种抑制不住的喜悦。“太好了!太感谢您了!”我觉得自己的声音激动得有些颤抖了。

  压在心上的石头落了地。我马上把这个喜讯告诉所有亲人。

  当天下午,我又去病室探视。妹妹一见到我哀泣不成声,断断续续地说:“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文摘报》连载之六

  (《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2019年第7期 王开忠)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