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重生之路(七)

来源:文摘报2020-03-13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二天,妹妹转到移植病房进行康复训练。开始,每走一步都费九牛二虎之力,像婴儿学步那样颤颤抖抖。就这样,每天一步一步、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苦练着。

  医患配合,她的身体恢复顺利,医院安排她20日下午出院。

  19日傍晚,我最后一次探视。妹妹默默无语,泪水“吧嗒”“吧嗒”地滴落在地板上。我知道,她就要离开居住100多天、帮助她度过生死关口的医院病房了,就要离开日日夜夜守护她拯救她、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医生护士了,这是分别的泪水,也是感激的泪水啊!

  妹妹即将离开医院了,我想知道是哪些大夫做的手术,尤其想知道是哪位大夫主刀,要向人家说一下感谢的话。这样大的恩情,说句感谢话是人之常情,可是问了多人都没有结果。20日上午,我们办理出院手续时看到了病历,上面显示“手术主刀:刘盛”。得知真相,顿生敬意:刘主任明知手术成功,但一直未对我们说他是主刀。不居功、不显摆、不图病人感谢,这样的医德是多么高尚啊!

  20日中午,廖副主任匆匆地从外科恢复室赶来,向妹妹反复交待出院后注意事项:“要注意保暖,以免感冒;要讲究卫生,防止细菌感染;要少食多餐,不能过饥过饱……”陪同的护士悄悄对我说:“昨晚廖副主任值班,为一位重病号忙乎了大半夜,本来中午要补休的,可他知道阿姨下午出院就过来了。每个病人出院时他都这样,身体再累、事情再多,总不忘这道详细的‘交代’程序……”

  听到此处,我心潮澎湃,联想到廖副主任平时对术后病人悉心调治的往事,联想到黄主任尽心尽职救治病人的医德,联想到刘主任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联想到急诊科、移植病房、外科恢复室的医生护士视病人如亲人的情景,他们多么值得敬佩啊!我又联想到医疗战线上千千万万的医生护士,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都是和上述医务人员一样,没白没黑无怨无悔地为病人服务吗?他们不都值得敬佩吗!

  白衣天使,我现在才真正领会其含义:他们衣着白大褂,悬壶济世、妙手仁心,永存救死扶伤之念,他们的心灵像水晶那样纯洁;他们成年累月乃至一辈子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辛勤的汗水换取病人的安康,他们的人生像朝霞那样绚丽;他们童叟无欺,面对多重性格的病人哪怕是出言不逊者也一视同仁地热情相待,他们的胸怀像海洋那样坦荡无垠……

  下午3点,我怀着对医务人员无比崇敬的心情搀扶妹妹出院了。雨后京城碧空如洗,城区街景绚丽如画,妹妹重获新生离开入住100多天的病房,像鸟儿出笼重返蓝天那样无比欣喜。她那长期未见阳光略显苍白的脸,笑得灿烂如花。

  为了便于妹妹复查,我让她在我家住上三年两载。她开始每周到医院复查一次,以后复查间隔时间逐渐延长,大夫根据她恢复状况和化验指标调整药量,身体一天好似一天,由开始一次能走100米,逐渐增加到200米、500米、1000米。

  像雄鹰恋长空,似礁石依大海。妹妹在我家住了5个多月,说不习惯北京生活、家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急着要回去,还说年底县里就通高铁,4个多小时就可到北京,以后复查也方便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知道她的性子,留不住她了。

  其实,妹妹急着想回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看到同病房5位病友都顺利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回到家中,对她这个要强的人来说自然有些着急。她们朝夕相处结下深情,一直保持联系,网上、电话聊天时,无话不谈:聊回到家时亲朋们对自己手术成功的欣喜,聊国家“新农合”和大病救助政策给她们带来的惠利,聊近期身体的状况——她们都恢复很好,有的已经重新工作,有的还出国做起了生意,病情最重的妹妹也能做轻微家务了。如今,她们的嘴上挂满了“感恩”:感恩心脏器官的捐献者!感恩医精心慈的好大夫!感恩帮助她们的热心人!感恩医疗发展、充满大爱的新时代!

  这种感恩是发自心底的,真心实意,毫无虚假;这种感恩是永生永世的,植入骨髓,至死不变!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妹妹终于同她的病友们一样如愿地“飞”回去了,带着感恩之情飞回了黄海之滨的美丽家园。

  那里,有碧海、蓝天和由她参与改造成功的绿色田野,还有她历经磨难重获第二次生命的美好憧憬。

  春天来了,妹妹喜逢盛世也迎来了生命的春天!

  (《文摘报》连载之七)

  (完)

  (《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2019年第7期 王开忠)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