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悠悠我心 | 唯愿人间事事好 ——兼读陶斯亮《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悠悠我心 | 唯愿人间事事好 ——兼读陶斯亮《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

来源:吉报副刊2020-04-06 15: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悠悠我心 | 唯愿人间事事好 ——兼读陶斯亮《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

  作者:朱 军

  3月10日,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作者陶斯亮。我迫不及待地从头至尾仔细阅读一遍,并认真浏览了文章后的“精选留言”。读其文如见其人,这篇朴实无华、难得一见的文章,打开了我心中珍藏的记忆,19年前的一段往事,不禁在眼前浮现。

  那是2001年春节,我正在白城与家人欢度佳节。一天晚上,突然接到北京打来的电话,我一看来电显示是陶斯亮。电话接通后,传来亲切的节日问候。接着,陶斯亮对我说,春节后即北京全国“两会”期间,她准备请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市政协等领导(他们的父辈均在白城工作过),到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看一看,听听家乡情况,可能的话争取给家乡做点什么,并让我把这个意思和想法转达给市领导。通话结束后,我心头不由涌起一阵暖意,很快把陶斯亮来电话的内容,向市领导作了汇报。

  陶斯亮是老一辈革命家陶铸的女儿,上个世纪70年代末,她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封终于发出的信——写给我的爸爸陶铸》,轰动全国,曾在亿万人心中留下深刻记忆,特别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影响深远。陶斯亮的名字,也由这封催人泪下的公开信,走进千家万户,走入国人心中。

  而陶斯亮把白城作为故里的乡情溯源和情感所系,恰是由于她的父亲陶铸,还有她在白城短暂的生活经历。

  1946年,陶铸、阎宝航、朱其文曾被派往东北。当时陶铸担任刚改建的辽吉省委书记(办公地在白城子)。阎宝航担任1947年2月在洮安县(白城子)成立的辽北省政府主席,朱其文为副主席。白城历史上由此留下了陶铸等老一辈革命家人生奋斗的足迹。史料还记载,那时东北曾流行鼠疫,陶铸不仅为人民解放斗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而且在鼠疫灾情蔓延最严重时期,亲临疫区,带领群众与疫情作斗争,置个人安危生死于度外。当时一些领导和同志劝陶铸退出疫区,他却执意不肯。由于陶铸紧密依靠防疫专业机构和干部群众,决策果断,措施及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的扩展和传播。朴实淳厚的白城人民,不会忘记那段历史。

  陶斯亮作为陶铸的女儿,自幼从父亲那里融贯承袭了对白城的深厚感情,把白城当作父辈和自己曾经的故乡。无论幼时随父在白城生活,还是再度来白城,历时虽短,但那份浓浓的乡亲情结,已深深植入其心中。

  1999年末与陶斯亮相识后,我曾以白城市政府驻京办主任身份,先后几次与市领导参加陶斯亮及中国市长协会组织的活动,每次见到她总是那么谦和低调,对人彬彬有礼,坦诚率直,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与她谈话交流中,时常听她提到“乡情”两个字,表达对白城发展变化的关切,希望更多家乡人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令我感到格外温暖和鼓舞。白城位于吉林省西部属欠发达地区。我在办事处工作期间保留下来的资料记载,为了帮助宣传白城,促进家乡经济建设发展,陶斯亮多次在《中国市长》杂志上推介刊发介绍家乡的文章和宣传图片,委派杂志记者对市领导进行专访,破解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难题,并主动协调联系建设部等部委领导,积极争取对家乡的政策扶持和倾斜。

  按照电话约定,2001年3月,我和市领导在办事处安排接待了有陶斯亮、中华慈善总会和北京市政协等领导参加的见面会,他们对白城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可喜变化,感到十分高兴和赞誉。那一年,白城市某县遭受雪灾,部分群众和百姓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陶斯亮得知后,详细询问受灾情况,与在场几位领导协商沟通,拟择期赴灾区走访慰问,带去“家乡人”的温暖。后因故虽未成行,但陶斯亮对此事却一直萦挂于心,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对家乡父老的殷殷关切之情。

  此时,陶斯亮的《为你骄傲,我的大武汉》里一段文字又呈现在我眼前:“我对武汉至今保留着美好的回忆。对武汉,我与父母第一次有家的概念,家就安在洞庭街一栋小楼的二层,家里还有表姐曼华。抗战期间,父母大部分时间在湖北与敌战斗,所以我对武汉是有感情的。印象里还保留着夏日夜晚大街小巷那一排排的竹床,人们摇着蒲扇大嗓门说话的武汉特有景观。”“武汉对我情感的冲击力是多方面的,我也有很多时候为武汉流泪……”疫情中的武汉人,看了这朴实真挚的文字,相信他们也会为之动容。这是陶斯亮内心情愫的真实流露和表达,可谓既是孝又是忠。孝者是不忘父母战斗甚至流血牺牲之地,是她的生命之根,她将没齿铭记,血管里永远凝聚奔淌着父辈善良基因;忠者是对武汉对湖北乃至国家那颗拳拳的哀婉伤痛之心。

  尽管当年陶斯亮在白城只有短暂的生活经历,但“我的大武汉”这些文字,她对白城发展建设和平民百姓遭受灾害疾苦,所给予的关怀帮助与牵念,足以让人肃然起敬,钦佩不已。面对今天尚未退去的疫情,品读陶斯亮文章末尾“武汉人民最希望的,是他们所受的苦难,再也不要在中国上演。”未免心生感慨。遥想70多年前,陶铸在东北鼠疫区阻击疫情的忠魂壮举,目睹当下全民战疫的磅礴之力,陶斯亮的祈愿,仿佛让我看到他们父女在不同历史时空,对苍生百姓一脉相承的博爱和仁者善心。行文至此,我想用一首小诗结束本文。

  时空遥隔相去远,父女同仰社稷天。

  唯愿人间事事好,福佑苍生共平安。

  时时把黎民百姓利益关切和所思所想装在心里的人,其忧乐天下的秉性情操,天地可鉴,人们会永远把这些记在心里,任岁月怎样流逝久远,都不能遗忘。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