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1世纪资本论》:皮凯蒂新书何以被热议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21世纪资本论》:皮凯蒂新书何以被热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6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1世纪资本论》:皮凯蒂新书何以被热议

《21世纪资本论》 托马斯·皮凯蒂著  中信出版社

  作者:张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和他的新著《21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21st century)是当下西方学界热议的话题。各路媒体纷纷刊登对此书的评论,褒贬不一,其影响也远远超出了学术讨论。一本600多页的学术书籍能在亚马逊高居畅销书的榜首,这样的业绩恐怕就连作者本人也始料未及。可是,皮凯蒂讨论的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他在书中讨论的是财富和财富的分配,揭示了资本如何可以成为平等和开放的敌人。在普遍信仰自由市场经济的年代,这位70后经济学家仿佛“皇帝的新装”中那个直言不讳的孩子,他的研究掀起偌大波澜也就不足为奇了。

《21世纪资本论》:皮凯蒂新书何以被热议

托马斯·皮凯蒂

  市场自由运转的结果是什么?资本不受约束地发展会怎样?自由市场是否是通往自由平等之路?皮凯蒂和他的同事追踪了从19世纪末的法国、20世纪早期的美国和英国直到今天的财富和收入分配的状况,大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在奉行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流入顶层1%的国民收入份额的变化曲线是一个巨大的U形。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顶层1%的收入占国家总收入的份额是五分之一;到1950年,这一份额被削减至不到原来的一半;但是,自1980年起,顶层1%的收入份额又一次大幅上升,并回到了一个世纪前的水平。对收入不平等趋势的详细分析还显示,1980年以来,拥有资本所带来的收入远远超过劳动收入的增长水平,也就是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而且白手起家、劳动致富的可能性在不断降低。因此,克鲁格曼在评价此书时说:“《21世纪资本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告诉世人:我们不仅已经踏上了收入水平回归19世纪的道路,而且还正在向‘世袭资本主义’回归。在‘世袭资本主义’时代,经济制高点不是掌握在有才华的个人手中,而是被家族王朝所主宰。”这样的结论不啻为对“美国梦”的迎头痛击。皮凯蒂的研究显示,在以自由和开放自居的美国,实际上机会的平等和结果的平等都是极其有限的。为了跻身上层社会,个人才华与辛勤劳动恐怕不如通过联姻继承财产更为直接利落。所以,“生女当如邓文迪”,这是最有保障的向上流动的途径。因此,皮凯蒂把今天的美国与一战前的欧洲相提并论。他的工作提醒我们,自由市场并没有把美国引向开放社会,而是恰恰相反。如此看来,皮凯蒂的研究引起轩然大波就不足为奇了。

  《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皮凯蒂的书名是在向马克思致敬,他的工作是在回归亚当·斯密和卡尔·马克思的传统。这个评论是中肯的,因为皮凯蒂通过他的新著,延续着政治经济学家和经济史家关于资本主义体系的讨论,他重新提出了一个老命题: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或市场)活动与人的社会性之间存在着矛盾。这个关系到资本主义体系的根本命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充斥着各类假设和模型的主流经济学界所遗忘。在皮凯蒂掀起热浪后,重拳出击的美国《金融时报》并没有直接回应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提出的问题,而是从数据整理分析的环节大肆批评皮凯蒂技术不过硬。之所以如此,恐怕是因为这些数据揭示的现实生活与媒体的宣传、学者的论断以及大众的普遍认知大相径庭。

  观察一个古董级的命题在知识界的沉浮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关于资本和人之间的矛盾,马克思曾经有一句非常形象的评论:资本从诞生的那一天起,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冷战结束后,资本主义在全球飞速扩张,它所带来的财富和繁荣使人们忘记了、或者有意否定了前辈政治经济学家对资本性质的判断。如果不回溯早期资本主义在英国发展的历史,就无法理解马克思的这句评论。

《21世纪资本论》:皮凯蒂新书何以被热议

  19世纪的英国,资本恣意横行,国家直接服务于资本牟利的本性,很少纠正市场失灵的措施。这样的条件导致了令人震惊的贫富分化和工人阶级的生存困境。1803年,英国最富裕的1.4%的家庭取得国民总收入的15.7%,到1867年工业革命完成时,0.07%的家庭就取得16.2%的国民总收入。而当时对工人阶级状况的记录更是令人不忍卒读。据史料记载,在一个受访的工人家庭,父亲因伤失去劳动能力,全家靠一个5岁的儿子做工维持生活。一开始,这位父亲还出于自尊拒绝吃儿子挣来的面包,可是后来,他发展到与儿子争食的地步,结果这个5岁的孩子常常饿着肚子出门工作。不仅仅是马克思、恩格斯强烈批评资本对社会的负面影响,自由主义者也不能容忍这样的社会现实。当时英国的自由主义政治评论家托马斯·卡莱尔对这种社会现象进行了严厉批判:“我们的生活中是没有互助的,相反,在名为自由竞争的战争法则之下成为互相敌对的状态。金钱不应该是人与人的唯一关系,可是我们对这一点已经忘记得一干二净。现在,人们认为金钱能够赦免一切罪恶,能够解除人与人之间的一切约定,也就是说只要有了钱,什么道德、公理、公正,一切都无所谓。”

  这种状态是不能够持续的,英国和欧洲大陆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时刻动摇着资本主义体系,出于维持社会稳定的需要,19世纪下半叶,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陆续推出了改善底层工人生活的福利政策。按照迪斯雷利的话说,“当茅屋不舒服时,宫殿是不会安全的”,因此,要给茅屋以面包,给宫殿以和平。这一系列的政策保障了直到一战之前欧洲社会的基本稳定和繁荣。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资本为了逐利,动员国家机器来争夺资源、市场和劳动力,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在二战末期,匈牙利学者波拉尼推出了他的名著《大转型》,再次条分缕析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并指出一个独立于社会、以利润最大化为唯一目的的市场必将对社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这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只要它存在一天,它就会是这个样子。那么,人如何选择?历史展现了两个图景:一个是抛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也就是社会主义阵营所走的道路;另一个是修正它,约束资本和市场,减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对社会的冲击,这就是战后西欧的福利国家道路。

  因为资本和市场的力量是强大的,这两条道路先后遇到了困境。1980年以后,给资本松绑、让市场自由发展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如是,历史重现,这就是皮凯蒂在他的新著中所展示的现实。沃勒斯坦曾经提醒过,资本主义会创造为它服务的知识。过去几十年里,主流经济学为市场的自由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而皮凯蒂打破了关于自由市场的种种神话。看来,一个老命题却能引发如此热烈的讨论和公众关注,就不足为奇了。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