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汉江临眺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素有膏腴之地美称的江汉平原出生、学习、工作——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体会到汉江神秘的流淌、温情的夜语、狂野的不羁、脉脉的倾诉、博大的胸怀、无私的润泽。我有幸经常在汉江边漫步,感受到“江汉朝宗于海”(《尚书》)的浩浩汤汤,“江汉浮浮,武夫滔滔”(《诗经·大雅·江汉》)的意气风发。不必说生机盎然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也不必说波澜起伏的“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更不必说“秋水时至,百川灌河”的秋汛所产生的那股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单说在风吹树摇、落木萧萧的冷冽萧疏里,此时没有阳光在白杨树的高大树冠上洒下明亮的光点,也没有阳光在发亮的河面上不住地颤抖,但我却格外感受到四季轮回、生命恒在的自然法则是如此公正不阿。“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汉江在冬季显得如此瘦削,但仍然不疾不徐、不怨不尤、不忮不求地流淌于天寒地冻之间。汉江,从远古先民那里流淌过来,从《尚书》《诗经》的时间隧道里流淌过来,从刘邦、项羽、曹操、刘备的杀伐征战之声中流淌过来,从杜甫、王维的深情吟咏中流淌过来,流到今天,流到汉口,汇入长江,东渐入海。

  汉,用来给一条重要的河流“汉江”命名,用来给“汉中”这个地方命名,用来给一个时间跨度超过四百年的王朝命名,用来给一个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民族命名,一直到给一种语言和文字命名。这一独特现象不仅在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在世界文化史上可能也是罕有其匹(古埃及文明、苏美尔-阿卡德文明虽然仰赖于河流才发育出文明,但也没有以尼罗河、幼发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命名)。

  从时间维度来看,汉江跻身于四大巨川之列,是一条有历史、艺术、军事、经济意义的河流。汉江最早见诸历史可能是在公元前977年。据《竹书纪年》记载,周昭王统军由千地出发,逾散关,顺汉水而下,溺死于水中,六师将士俱葬江底。后世的说法是,出师原因是周昭王要占领楚地的铜绿山,获得铜这种重要的战略物资,于是如此兴师动众,最后却大败亏输。如此说来,汉江是周昭王的一个噩梦。《诗经·周南·汉广》里的“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表达了汉水流域的先民对爱情的美好向往;“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江汉平原那位与世推移的渔夫所唱的这首民谣,没有能劝回“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毫不夸张地说,汉江串起了以《诗经》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和以《楚辞》为代表的浪漫主义。刘邦、萧何、曹操、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羊祜、陆抗、孟浩然、杜甫、王维、孟珙以及小说中的郭靖、黄蓉、郭襄……这些豪杰之士、文人雅士以汉江为背景,上演了一出出悲喜剧。无论是以北方还是以南方为出击点,南北走向的汉江都是水路交通的不二之选。汉江流域的重要城市襄阳也因此被顾祖禹称为“天下之腰膂”:“中原有之,可以并东南,东南得之,亦可以图西北者也。”汉江在经济上贯串南北的意义更为重要。经由长江-汉江干流进入陕西,经由汉江支流白河、唐河进入河南,物产丰富的南方源源不断地向北方输送粮食、矿物、茶叶、树木等,以此给中原增添活力。

  从空间维度来看,南北走向的汉江大体打通东西走向的黄河与长江,成为中东部地区贯通南北的重要的天然河道。黄河、汉江、长江,这三条大致呈“工”字形的河流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而汉江就是“工”字中间的那一竖。就是这一竖,让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就此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二里头文化,长江流域的屈家岭文化、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各自努力,繁星满天,蔚为大观。汉江承担起将北方的粟作文化与南方的稻作文化融为一体的重担,是北方政权向南方政权发起攻击的战略通道,当然也是南方政权守住长江的锁钥。当气候变化、兵燹四起,北方陷入天灾人祸之中的时候,南方往往成为中原文化的续命者。一次次的衣冠南渡,促进了南北民族和文化的大融合。不知道有多少人顺汉江而下进入长江,然后分散到南方,生命传承得以延续,文采风流得以赓续。从这个意义上说,汉江是生命的通道,是文化的救星。汉文明、中华文明瓜瓞绵绵、繁衍生息,汉江可谓居功至伟。

  唯愿这条源自秦岭南麓宁强县嶓冢山,径流量大、水力资源丰富、航运条件好的河,这条全长1577千米、长江最大的支流,永远葆有“江流天地外”的宏大气势。 (苏祖祥)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