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孩子交朋友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次在学校里讲座,有学生家长找到我,说她的孩子本来老实巴交学习好,但最近几天却突然变坏了:放学很晚才回家,但不是在学校里学习,而是到一些娱乐场所玩;更奇怪的是,她的孩子本来不太会说话,也就是嘴巴有点笨,可现在却一反常态,能说会道。

  看到家长焦急的表情,我脱口而出:“你的孩子很可能交了新朋友,而且是他感兴趣的新朋友。”那个家长愣怔了一下,用不理解的眼光看着我,沉吟了一会儿,似乎有些明白。我说:“但你不要太急切,也不要问你的孩子,而是不动声色地去观察……”

  几天之后,那个家长又找到我,激动地说:“你真是神了,说得太准确了,我的孩子真就交了新朋友。但不是什么朋友,而是个小坏蛋,几天就把我孩子带坏了……”

  我笑着说:“你先不要说人家的孩子是小坏蛋,那可能只是个顽皮爱玩的孩子而已。但那个孩子也有优点,仅仅几天,都能把你不爱说话的孩子变得健谈了。

  那个家长尴尬地笑了,说:“真得感谢你,否则永远不会注意孩子交朋友的危险性。”我纠正说:“不是危险性,而是重要性。”最后,家长又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最多的感谢还是说我“神了”。

  其实我并非“神了”,而是曾经创作一部长篇小说《未到犯罪年龄》时,与诸多孩子接触,突然发现,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是家长,也不是老师,而是他周围同龄的孩子。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习惯:愿意与他感兴趣的朋友交往,而只要交往到感兴趣的朋友,就会迅速地模仿和学习对方。问题是,这些容易让孩子感兴趣的朋友,很多是顽皮、调皮甚而有点滑头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特别有吸引力。我估计了一下,一般情况来看,与老实诚实和学习好的孩子交朋友的几率,大概不到百分之二十;与有“吸引力”的顽皮孩子交朋友的几率,却能达到百分之八十。坦率地说,家长无论怎样防范,有时挡也挡不住。更关键的是,孩子出现“异常”时,一般家长只是在另外方面找原因,而很少想到孩子周围的朋友。

  朋友们在一起营造的环境相当重要,包括成年人的朋友圈。只要看到一个人交往什么样的朋友,你就会预测出这个人的品性、志趣。成年人世界观已经形成,孩子们却不然,朋友圈对他的影响往往是久远甚而是决定性的。

  为此,一些家长非常愤怒,他们总认为他们的孩子是好孩子,只是不慎交往了“坏朋友”,被别家的“坏孩子”带坏了。在我采访中,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愤怒。那么,“坏孩子”是谁家的?我们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有谁愿意承认或敢承认他自己的孩子是“坏孩子”?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确实有点鬼头鬼脑,可以说是个鬼心眼多的小家伙。在学校里“闹事儿”之后,老师从来都抓不到他。而老师对我说,他们不恨那些闹事儿的孩子,因为那些孩子虽然调皮,但头脑单纯简单,容易被一些“坏孩子”引诱上钩。言外之意,我朋友的孩子是“坏孩子”,老师甚至加重语气说:“这个孩子的心眼儿歪,挑拨同学打架,他却躲在一旁看热闹。”

  问题是,我这个朋友却是个敦厚的好人,怎么会有这么个“心眼儿歪”的孩子?这令我大惑不解。一次与他坐在一起,我就委婉地说到他孩子的“毛病”。没想到这个敦厚朋友却大怒,说他的孩子“绝对正派正直正确,而且还经常受欺负”。看到我笑了,他顿了一下说:“我的孩子如果确实有点毛病,也是被别人的孩子教唆坏的!”说着,他竟然列举出几个“坏孩子”的名字。这几个孩子我都熟悉,这些他嘴里的所谓“坏孩子”,其实并不坏。

  于是,就可以从正反两方面来理解这个例子——也许你的孩子确实老实诚实,被一些调皮的孩子“带坏了”;但也许你的孩子并不是“省油的灯”,能影响人家的孩子,这就更是个关键问题。所以,你一定要“盯”住你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不仅仅是“关注”,而且是“盯”。你的孩子交往一个好朋友,就会受到好的影响;交往了一个调皮的朋友,也会跟着调皮——但请你不要太气愤,应该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你的孩子不与好孩子交往,而愿意交往调皮的朋友?为什么人家有的孩子,无论接触多么“有意思的”调皮孩子,始终能保持自律呢?

  总之,不管是谁影响谁,孩子的“朋友群”是相当有影响力的。这个影响力绝对超过家长喋喋不休的叨叨,更超过老师刻板严厉的教育。所以,一定要紧紧地“盯”住——孩子交往什么样的朋友。(邓 刚)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