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怀念若增师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3: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月4日清明节上午,走在街上,路上的行人与车辆渐多,一切都在恢复正常。几声汽笛长鸣从远处传来,十点钟了,此时全国都在为抗疫的逝者致哀。我停住脚步,心情沉重。突然,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说是吴若增于凌晨三点半去世了。我心里“啊”了一声,呆在那儿,再也说不出话。太突然,太突然了,怎么会呢?他怎么这么快就走了!

  就在前一天的下午,我心里还在犹豫,要不要给吴老师打个电话问候一声。踌躇再三,终是没打。疫情期间,心思不整,话不想说,事不想做,有时连个电话都不想打。我知道问候也不过是惯常的那几句话,客气礼貌而已,况且,他有雷打不动的午休习惯,还是不打扰了。

  我和吴老师最后一次通话是在春节前,按惯例,节前节后是一定要聚会的。他在电话里说:刚刚出了院,基本上已康复,已无大碍,等过了春节,找个机会小坐闲谈。吴老师有哮喘的毛病,每年住院调养几成常态,我也不以为然,随便聊了几句便挂了,没想到,竟成了我们最后的通话。

  我和吴老师是性情投合、关系融洽的忘年交。三十几年间联系始终未断。除了每年见几次面,隔一段时间必通电话聊聊天。有时拖得时间长,疏于问候,吴老师会打来电话:“怎么这么长时间不打个电话?太不像话了。”然后哈哈大笑,述说近况。

  霎时间,他开怀大笑的影像又在我脑子里萦绕,挥之不去。

  与吴老师相识三十几年了。印象中第一次见面应该是1985年冬天。那天,天津的青年作者在一家宾馆房间,听内蒙古的作家冯苓植讲课。人们散乱地坐在床铺上,到了时间,吴若增陪着冯苓植走进房间。那时的他四十岁出头,已是文坛上小有影响的人物。我清楚地记得,他穿着一件棕色的鹿皮夹克,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神情中透着一股忧郁与孤傲。

  时间不长,为写一篇有关国民性的文章,我到新华路作协找他要作品,两人随便聊了几句,那时的吴老师给我的感觉有些高高在上,不好接近。

  后来我们逐渐熟悉起来,也许在一个单位的缘故,也许他写作的寂寞需要与人倾诉。他那时偶尔到作协,必来我的办公室坐一坐,时间长了,交往渐多,几乎无所不谈。

  在他们那一代作家中,吴若增是学历较高、读书较多的一位,他的作品以思想深刻、视角独特见长,小说《翡翠烟嘴》《盲点》等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即在文坛产生了重要影响。《离异》是中国新时期比较早触及婚姻的长篇小说。他的小说睿智犀利,风格独特,长于理性思辨,作品多以隐喻象征的手法表达他对社会人生的思索。后来他觉得写小说不过瘾,站出来直接表达,把主要精力放在随笔杂文的写作上,报端经常能见到他富有新意和创见的文章。

  吴若增的作品特色明显,他的性格也是与众不同。天津作家中,他突出的张扬的个性人所共知。他喜欢直来直去,不隐瞒,不做作,率性而为,带有东北人的豪爽侠气。无论是做人还是作文都表现出一个真字,像是一个透明的人,表里如一,爱憎分明,直言不讳,不遮不掩,有时候说话难免会得罪人。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外冷内热、心地善良、真诚坦荡的人,对他的率真无忌不以为意。他喜欢热闹,吸引着一批爱好写作的朋友。人们尊敬他,爱听他滔滔不绝充满智慧的各种议论与评判。他的言谈总有自己的立场与独见,让人受益增见。

  饭桌上的吴若增,几乎次次都是主角。论年龄、论资历,他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论影响、论才华,他颇受大家钦佩,人们也习惯了众星捧月般地顺着他,由他尽情发挥,侃侃而谈,把握着聚会的“话语权”。在他众多年轻朋友中,我是为数不多敢当面与他辩驳的一个,从不一味地迎合,做洗耳恭听状。吴老师听到不同意见,表面上很恼怒,心里还是接受的。有人奇怪,说三十多年了,依吴老师的脾气,你们始终和谐相处,从未疏离,实在是难得。我心里清楚,吴老师有着作家的自尊,甚至是自傲清高,他不合流俗,特立独行,但是刚正纯良,耿介真诚,始终保持着一个作家应有的本色与性情。我为失去这样一位难得的良师而痛惜不已,愿吴老师安息,我们想念你。(张映勤)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