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酒量越来越大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3: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偶然觉察到:年近半百,酒量越来越大,呕吐越来越少。二十岁左右,三两白酒下肚,就醉得一塌糊涂。知天命之时,只要生理、心理状态好,有佳酿,酒友投缘,喝半斤问题不大。最夸张的一次,与新朋老友三人人均一瓶,虽然东倒西歪,但总算安全到家。转天醒来,一阵后怕。酒量越来越大,让我忧喜交加。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朋友相聚,酒能使人打开话题,活跃气氛,刺激思维。酒能使怯懦者勇敢,淡漠者热诚,寡言者饶舌,志同道合者难分难舍,酒越喝越厚,牌越打越薄,这说的是情。别人开怀畅饮,你在旁边看着,成了难以融入的局外人,多少有些尴尬。酒量大了,就能陪朋友多消磨些时间,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这是可喜之处。

  呕吐越来越少,当然是好事,但也有可忧之处。有一种理论认为:流鼻涕、眼泪、血液,出汗、排泄、呕吐,都是在排毒。呕吐可以说是一种自我防护机制,避免外来有毒物质对身体造成伤害。曾见过一张漫画:两男子面对热气腾腾的浴池,一人说:我要是没有痛感多好,就可以痛痛快快泡澡;另一人则说:那你就烫熟了。痛感就是警报器,没有则很危险。

  以前读外国名作家故事,记忆深刻的就是所谓进步作家的变化,如狄更斯、托尔斯泰、马克·吐温、杰克·伦敦、德莱赛等,教科书对他们的评论,大同小异,这些名家都是前半生批判社会,辛辣尖锐,后期锋芒减弱,消极、颓废、妥协。似乎他们也是“酒量越来越大”,对社会的不公现象容忍度越来越高。大概可以用那副名联说明,只是上下联颠倒:“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前期),“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后期)。

  闲翻《白居易集》,非常喜欢那首《耳顺吟寄敦诗梦得》,认为与我现在的年龄、心态颇有相合之处。诗曰:“三十四十五欲牵,七十八十百病缠;五十六十却不恶,恬淡清净心安然。已过爱贪声利后,犹在病羸昏耄前。未无筋力寻山水,尚有心情听管弦。闲开新酒尝数盏,醉忆旧诗吟一篇。敦诗梦得且相劝,不用嫌他耳顺年。”按照醉吟先生的说法,五十六十才是人生的黄金时段。我也没有别的高大上想法,只希望半斤的酒量在这黄金时代能一直维持,痛饮二十年。项莲生早就说过:“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宋方岳《别子才司令》),一切尽在佳酿中。雅士有雅士的乐趣,如琴棋书画,俗人有俗人的快活,可纵酒狂歌,我本俗人,这样也挺好。

  事与愿违,也就三五年的光景,又被打回了原形。酒过三两,车轱辘话开始,抢着发言,主动唱歌,到家肯定倒头便睡,不知东方之既白。无可奈何,只能接受回归或倒退,并自我安慰: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光能喝酒,即使海量,最多就是个酒囊饭袋,算什么本事?过量饮酒,直接伤肝伤胃伤自己;酒后胡言乱语,间接还伤朋友。把喝酒的时间用来读书刷屏看电视,平平安安地过主流生活,我好你好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看过一个名为《最近这一个月的现实充分说明了》的帖子,列举了十一条,其中第六条与我关系密切:许多饭馆是可以不上的,许多烟酒是可以不沾的。(高 为)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