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凡人日记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国家宏大的叙事中,主角永远离不开每一个平凡的人。凡人日记,顾名思义,就是平凡的人每一天对生活经历的记录。

  在这场倾举国之力的“战疫”中,日记这种文体火了,不论是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还是自媒体,均出现过“日记体”,在百度网站搜索“抗疫日记”,能搜到很多,包括《一位下沉社区工作人员的战“疫”日记》《四位患者的方舱日记》《逆行者的日记》《火神山日记》等。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日记,让我们看到在疫情来势汹汹的那段日子里,大家宅在家中,而社会需要运转,社区秩序需要维护,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寒风里、在飞舞的雪花中,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成为离居民最近的防疫“守门人”。在他们的日记中,字里行间流淌的不是艰辛,而是使命。

  通过患者的日记,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大疫最初发展之迅猛、伤害之深刻,也可以看到不幸感染的患者,是如何在和医护人员一道对抗病毒,共克时艰。只要信念不灭,生命之火就会高燃,无论在多么黑暗的时刻,总能把前方照亮。在他们的日记中,字里行间透露出战胜病魔的毅力,以及宝贵的信心。

  通过白衣天使们的日记,我们可以看到,疫情突来,他们主动请缨,自告奋勇,成为最美的“逆行者”。甚至放弃家人团聚,推迟婚礼,冲锋陷阵,驰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大战。他们的日记,字里行间流动的不是苦累,而是生命高于一切的责任,他们的日记让人动容,更令人心疼。

  这些记录者大都不是作家,也不是记者,但他们是最接近现场或身在现场的人。他们的记录,更多的不是为了给谁看,而是真情流露,记录每一天的大事小情、写下特殊日子里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文字淳朴,内容真实,感人至深,甚至直抵灵魂。

  “日记体”之所以火,源于真实,没有雕饰,更不会添枝加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脚步最初被打乱,面对一种全新的病毒,我们一开始无法预知,更无法靠近。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的日记比任何文体都显得珍贵,通过读他们的日记,我们可以近距离去了解未知。

  一个人的日记或许成不了历史,但千万人的记录,书写的就是历史。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虽然有正史和方志,但在此之外,那些私人记录,后来很多也成了重要文献。对于一些历史事件,如果正史有所简略,或者叙述隐晦,一些“小人物”的秉笔直书,就成为后来者体察历史进程、接近历史真相的有力补充。如古代科举考试,考生们落榜后的心态到底如何,曾是学界关注的问题。粟奉之的日记就详细记载了他如何五次参加会试、五次落第,最终成为四川知县,这些日记展现了当年一个读书人的赴考经历。

  又如古代中国的城市,不通自来水,吃水问题如何解决?就拿北京城为例,居民到底是如何用水的呢?很多学者都曾有论述,史料也有记载,而王锺霖的日记是很好的补充,他在日记中有详细的记载:“京中内外城官民所用甜水除自己有车自拉外,余皆水屋按时卖给,凡有水屋皆山东登州人,无论大风雨必须送到各门挨卖,他人不能有此长功夫,亦不敢卖,只成一霸。”在日记中他又写道:“京中居民不下百万家,皆仰给此水车之水,亦多不肯得罪他,盖水屋各有分界,他处不能越送也。”通过王锺霖的日记,我们可以更加详细地了解到晚清时期北京城内居民的用水方式。

  日记不是小说,日记需要真实,就如在写日记时,开端就要标注“几月几日”,规范一些的还会标注当日之天气,如晴、阴、雨,有风或无风等,这实际也是在无形中约束记录者要真实,不能虚设,也不能过了很久才回忆补记。

  除了少数日记是写给别人看的,大多数的日记都是写给自己的,具有私密的特点。尽管日记的内容可以包罗万象,但由于每位记录者的视角都有局限,所以每种日记都不可能面面俱到、涵盖全部。

  不过,我很喜欢疫情期间的凡人日记,他们都是奋战者、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记录者,他们写下的一篇篇日记,本意或许不是要记录历史,但多年之后,这些文字一定会成为最珍贵的史料,因为真实。

  往往最伟大的事情离不开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人记录最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最真实,也最珍贵、最感人。(郭震海)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