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邻居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几乎每天傍晚出门遛狗都能看见邻居家的李婆婆。

  李婆婆差不多七十几岁的样子,头发花白了大半,为人很热情,只要远远见我牵着狗过来,便迎上几步,和我打招呼。更多时候,我会停在她面前,跟她聊两句。起初,大部分话语都是围绕狗展开的,她夸我的狗漂亮、温柔,还会伸手去抚摸它。

  渐渐熟了,我们不仅限于聊狗了。她打听我来自中国哪里,住在美国多久了,等等。我也了解到,李婆婆来自天津,以前是一家医院的医生,几年前被三儿子接到美国,后又申请了绿卡。我问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美国习惯么?她不说习惯,也不说不习惯,只是笑笑再答:孩子是好心。我便也笑笑,牵狗离去。

  在我居住的这片半山小区里,有几户人家长了东方面孔,却说不准是哪的人。在美国,人情世故比在国内冷淡,似乎都怀着某种戒心,即便对面走来,也只是点头微笑而已。

  李婆婆对我却是个例外。有时我遛了一圈狗回来,天已擦黑,她仍站在自家门前,向远处眺望着什么。天空中有一架架航班客机排队准备降落,不远处山下,已是灯火一片。李婆婆是在看风景么?我和她又打了招呼,她应了,想说什么却欲言又止。走了很远,回头再望,李婆婆仍立在门前,凝望着什么。我想,李婆婆是孤独的。

  因为李婆婆,我认识了她的三儿子。她三儿子四十多岁,是搞IT的,每天很忙的样子。有时他开车回来,半路碰到我,会摇下车窗打个招呼。

  最近这半年,李婆婆却很少立在家门前了。每天走到她家门前时,不时引颈向她家院里张望,院内一如既往的安静。

  偶有一天,又看见了李婆婆。半年没见了,她似乎憔悴了不少,头发也是乱的。我驻足于她面前,她看了我半晌,似乎认出了我,却说了句有头无尾的话:你知道张集么?她这么问,我一时不知如何作答,只是问:哪个张集?是在天津,还是在北京。她没顺着我的话说,而是让人更诧异地说道:刘记者长得好白,他戴着眼镜,调到军区去了。李婆婆说这话时,目光是散乱的,望着远方什么地方。头顶的天空又有几架民航客机飞过去了。她似乎被天上的飞机吸引了,喃喃地说:我就是坐飞机来的。她儿子不知何时出现了,冲我礼貌地笑笑,扶着她向院里走去。

  我走了几步,听到身后的大门被关上了。

  我不知李婆婆出了什么问题,反正和以前不一样了。从那以后,我便很少见到她了。又过了两三个月,在又一次遛狗时,我看见了李婆婆的儿子,他热情地迎上来,问我何时回国。我说了归期。他犹豫着想说点什么,又没说,然后点点头,走回自家院内。

  我归期还剩两天时,李婆婆的儿子又见到我。这次他下定决心地说:求你个事行么?我立住脚听他说。他这才又说:我妈要回国,订了和你一个航班的机票,路上麻烦你照应下。出了机场,我二哥会来接。

  作为邻居,这点要求我自然不会拒绝。我答应后,李婆婆的儿子又有些犯难地说:我妈得了老年痴呆症,让你费心了。说完指指自己的头。我恍悟过来,原来李婆婆生了病,才说出那些不着边际的话。

  回国的航班上,时间很漫长,李婆婆在上飞机那一刻,她似乎很清醒,一遍遍地说:回国了,终于回国了。她露出久违的欣慰的笑容。

  飞机飞行了一阵子,她似乎又犯糊涂了。目光散乱地望着我说:刘记者你不走好不好,我要嫁给你。她脸上露出少女般的羞涩。少顷又说:王团长不是我喜欢的人。她目光继续散淡下去:张集你负伤了,那是我第一次认识你……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李婆婆一直说着张集、刘记者、王团长。老年痴呆症,我了解一点,病人会记住从前,忘却当下。

  飞机在北京落地,在出站口见到李婆婆的二儿子。他见到了安然无恙的母亲,对我千恩万谢,我们还互加了微信。

  此后,我和她二儿子微信联系,问起李婆婆的病情。她二儿子告诉我,母亲住院了,就在她以前工作过的医院。从和她二儿子只言片语的微信聊天中我了解到,李婆婆以前是名军医,参加过淮海战役。我问到了张集。她二儿子说:张集是淮海战役中的一次战斗,母亲那会儿就在野战医院工作。二儿子还告诉我,他的父亲,那会儿是名团长,就是那次战役后,父亲娶了母亲。

  二儿子的话,让我的思绪连成了线,李婆婆在张集的战斗中,遇见了刘记者,并爱上了他,但却嫁给了她并不喜欢的王团长。故事听起来简单,却是隐藏在李婆婆心中一辈子的遗憾。

  李婆婆住进了自己工作过的医院,这样我心安然了许多。再次回到美国时,路过李婆婆三儿子家门前时,我经常会停下来,似乎李婆婆还立在那,满脸笑容地和我聊上几句。在我离开时,她会向远方的天空眺望,她的目光穿越了千里万里,又回到了张集,那里有她认识的刘记者、王团长,以及青春的记忆。

  一年后吧,突然接到李婆婆二儿子的微信。他告诉我,母亲去世了。他还发来了一张墓地的照片——墓碑上镶了一张李婆婆年轻时的照片,我把手机屏幕放大,看到了她的眼睛,正渴望地望着远方。那时,年轻貌美的她在渴望什么呢?(石钟山)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