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闲话网络

来源:今晚报2020-04-24 1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所谓网络,由节点和连线构成,表示诸多对象及其相互联系者。“网络”一词,在汉语中最早用于电学。《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在电的系统中,由若干元件组成的用来使电信号按一定要求传输的电路或这种电路的部分”。现在和人们生活密不可分、也是一般人对网络的理解的是计算机网络,即用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将分布在不同地点的多台计算机系统互相连接起来,形成信息传输、接收、共享的虚拟平台,通过它,把各个点、面、体的信息联系到一起,从而实现这些资源的共享。

  网络的狭义含义即因特网。因特网并非某一完美计划的结果。在1999年之前,人们一般认为网络的结构都是随机的。随着网络的无标度和小世界特性的发现,人们才认识到网络的复杂性。

  从某种意义上,因特网的产生首先是出于军事目的。人们认为,能否保持科学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将决定战争的胜负。而当下科学技术的进步依赖于电脑领域的发展。其创始人也绝不会想到它能发展成目前的规模和影响。在因特网面世之初,没有人能想到它会进入千家万户,也没有人能想到它的商业用途。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电脑中心互联以共享数据的思想得到了迅速发展。到八十年代,因特网扩张,使用者不再限于电脑专业人员,多种学术团体、企业研究机构,甚至个人用户进入因特网,逐步把因特网当作一种交流与通信的工具,而不仅仅是共享巨型机的运算能力。这给因特网不但带来量的改变,也带来质的某些改变。1991年开始,商业机构踏入因特网这一陌生的世界,立刻发现了它在通讯、资料检索、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于是,其势一发不可收拾。世界各地无数的企业及个人纷纷涌入,因特网发展由此发生巨大飞跃。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数万多个子网,数百万台电脑主机,数千万直接用户,构成了全世界信息资源最丰富的电脑公共网络。

  网络是人类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发明,它促进了科技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各种互联网服务功能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人们借助文字阅读、图片查看、影音播放、下载传输、游戏聊天等软件工具,从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等得到种种享受。而且,有一天,你甚至可以借助软件获取超越人体本身所能带来的美好感受,诸如借助软件工具让人以极其真实的外貌、感觉进入网络平台、感受生老病死、游戏娱乐、结婚生子等。毫无疑问,它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提升了人们生活的品质。

  然而,网络作为一个资源共享的通道,毕竟是人类的一个工具。它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并不能取代人们的生活;它能模仿人的感受,并不能取代人的感受。网上可以直接实现虚拟产品的交易,但现实生活中哪怕一粒芝麻也必须靠人送达。它可以在虚拟和感觉方面超越人,但永远不会在实体感受方面取代人。

  疫情肆虐期间,宅家居多,有机会大量浏览朋友发来的微信文字。病毒制造了惨痛的死亡,也催生了迸发的才情。互联网上有的文字每天有数千万人围观,真是一个惊人的阅读场景乃至文化现象。其中,许多争论,双方的主要人物及观点不同的群体经常争得不可开交。孰是孰非,时间将会在更大的历史坐标下,做出最终的选择,或者说裁决。

  网络提供了表达思想和情感的平台,但并不能自动生成思想和情感。

  这就是网络的极限性。

  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令人欣慰的:许多高智商、高品位、高知识量拥有者的参与,使相关的讨论有着充沛的文化含量。网络既展示智慧,也展示愚蠢;既展示正直,也展示卑鄙;既展示光明磊落,也展示阴暗扭曲;既展示英雄情怀,也展示宵小猥琐……给时代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鲜明、精彩、深刻、厚重的记录。它不只让我个人获益匪浅,相信社会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完成某种程度的认知进步。

  这又是网络带给我们的一个莫大福祉吧。(陈世旭)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