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恁多“贾雨村”

来源:今晚报2020-04-26 11: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很多流行的网络语录,其实都是假的。

  比如李白的“假诗”——乍一看字数齐备,读一遍半通不通,仔细看乱七八糟,偏偏还有网友得意洋洋宣布这是藏头诗:李白在唐代就预测了现代的某人某事,刮风下雨、球赛结果云云都可以往里塞。

  还有鲁迅的“假名言”——言必及“民族劣根性”,却不知鲁迅先生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用来批评英国诗人拜伦的。由于假托鲁迅所说的“名言谚语”实在太多,某博物馆专门上线了“鲁迅名言查询系统”,以正视听。

  再比如张文宏医生的“假金句”——由于是跟着时下的热度“现编”出来的,行文用语半点没有张文宏快人快语、一针见血的风格,反而喜用累赘的“公知体”,即讲一大堆毫无意义的废话,推导出一个毫无逻辑、拼命煽情的结论。

  这几位的名下都算是“重灾区”,其他名人名家也难逃此劫。易中天就直接发微博点名骂这些假借名人名言炮制“心灵鸡汤”的“厨师”,声明道:“这些话不是我说的,原创者最好自己出来认账,不要做鬼鬼祟祟的小人!”

  这世上有冒名顶替而获益的,却很少见到冠他人之名而沾沾自喜的。什么话,自己不能说,非要假借他人之口呢?

  《红楼梦》开谈写“贾雨村言”,曹雪芹的解释似乎是“虽我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创作态度可谓谦逊谨慎,而这个贾雨村,也实实在在是作者创造出的人物。

  一些网友直接把自己套进了贾雨村的壳子,仿佛有半瓶子学识不吐不快,倒出来时却忍不住利欲熏心,非扯个不着边际的“虎皮”吸引注意力,只恨自己的名字不能达到“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的营销效果。

  于是,早些年的李白和鲁迅被这些网友用来彰显“渊博智慧”,防疫时期突然走红的张医生也被借用来说些长篇大论。说到底,不过是网络世界里沽名钓誉的行径,只不过“沽”的是他人的名,“钓”的是其他网友的注意力。这一来一去,编瞎话的“贾雨村”正躲在网线另一侧偷笑,自觉赢得了“被关注”与“被仰望”的尊荣感。然而网络是虚幻的,现实总会戳破谎言,即便费尽心机编写创作、千辛万苦四处传播,这些闪着五彩斑斓的光芒的泡沫散去,除了空虚什么都没留下。

  言为心声。如是有话要说,不吐不快,当然亲口讲出来才欢畅!如是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当然要坦诚相告,自己为表达负责!在网络世界里尚且躲躲藏藏、闪烁其词,在现实生活中又如何能畅所欲言、理直气壮?大家都是平常人,不妨怀颗平常心,哪怕只能仰望文学巨擘、时代精英,也别让自己活成“贾雨村”的样子。(阿 蒙)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