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资治通鉴》所写并非真实历史?
首页> 文荟频道> 文学品读 > 正文

《资治通鉴》所写并非真实历史?

来源:北京晚报2020-04-26 11: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唐代乃至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李白和杜甫,在宋代史学巨著《资治通鉴》中有多少笔墨呢?答案或许出乎意料,李白只字未提,杜甫只被引用一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一现象其实和《资治通鉴》的写作目的有直接关联。

  《资治通鉴》的作者司马光,以“砸缸救人”故事为人所知,他七岁读《春秋》,立志接续其作,编纂之后1400余年的历史。公元1066年,宋英宗决定将司马光编写的史书,作为官方文化工程进行,迄至1084年编纂完成,共耗时19年。

  通常,人们用“信史”的态度阅读《资治通鉴》;然而,姜鹏在《稽古至治:司马光与〈资治通鉴〉》中写道:“我们面对的是一套被讲述的历史,并不是历史的全部,更不是历史本身。在传统史学领域中,无论多么经典的文本,都带有这个特征。越是经典、伟大的史学作品,越不可能只是一部史料,一定是某种思想的产物。”他的观点提醒我们:司马光的用意,绝不只是追求真实的历史,更是用历史传达自己的政治思想。

  《稽古至治:司马光与〈资治通鉴〉》 姜鹏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以海登·怀特为代表的20世纪后现代史学,提出非常值得反思的观点,即历史本身是一个文本,它是被人所书写的,我们应该在内容之外,关注其写作的轨迹、目的与意义。其实,姜鹏在解读《资治通鉴》时,便清醒地利用这一原则解读出司马光的书写用意。用他自己的话说:历史既追求真实性,也是对真实性的消解。对于《资治通鉴》,它没有一个字讲宋代,却每一个字都在针对宋代思考。解读司马光的叙事,一定要意识到——自己听到的是解读者的声音,而不只是解读者评说的对象。

  司马光本人相信礼乐教化的作用,强调道德意义,反对过度扩张,提倡君主爱民之德政。这些观念渗透在他剪裁、编纂和书写的《资治通鉴》中。例如唐代将军李靖、李勣,刘餗的野史轶闻著作《小说》,记载他们不为李世民效力;而陈岳的私修史《统纪》记载其充当帮手。在此情况下,司马光选择前一种,认为其有益于风化。

  再如春秋赵简子的故事,《史记》记载赵简子听术士之言选择毋恤,司马光没有采用这一版本,而是采用《韩诗外传》的说法,这两部书虽然基本史实相似,但“韩诗”版本更强调“德行”,突出有德比有才更重要的原则。

  又如记录董仲舒的《天人三策》,其内容涉及礼乐制度、刑政德教、农业生产、天人灾异,体现对天道的敬畏,对灾异的焦虑,注重天人关系。但司马光大量删去天人关系的论述,突出礼乐制度。一方面因宋代天人鬼神之说,已经不再主流;另一方面,司马光强调礼乐教化是治道的重要基石。

  这里有必要说明:什么是“礼”或者说礼的制度。儒家思想的“礼”不仅是彬彬有礼的外在礼节,在司马光这样的治世能臣那里,“礼”更多是价值取向延伸出的系统制度,“礼”最重要的功能是稳定秩序,最重要的特点符合天理人情,所以当我们不讨论个别细节,总体来看,遵“礼”就是尊重一种广为认可的合理秩序,这也是司马光强调“礼”的缘由。

  举例而言,春秋时,吴国季札非常贤能,却是幼子,不符合嫡长子继承制,吴王虽想传位于他,但他却拒绝王位,后来,其兄弟诸樊、馀昧,二人的儿子争夺权力,造成国家混乱。唐代独孤及评价此事,认为“义”最重要,可以以贤废年,君命高于礼。司马光则认为,遵“礼”最重要,国家存续不是唯一的最高标准,比如推翻夏桀、商纣,在孟子那里不是“弑君”而是“诛恶”。君臣关系也只是礼的一部分内容,“礼”的作用,是促进并规范和谐有序的君臣关系。

  遵循礼乐制度,重视人伦道德,其实正是德政的核心。有观点认为:道德主义的施政方式属于古代,不够先进,不能指导当下。笔者以为,注重道德没有错,错在我们对“道德”的理解,那种惺惺作态的道德表演,不是道德,一颗对黎民苍生的爱护关切之心,才是儒家崇尚的施政道德。

  胡适曾评价孔子为源头的儒家思想,重视动机,动机是道德的源头,一切行为由动机而起。但是,强调动机不等于不问结果,俗语有“好心办坏事”的说法,好心是善的动机,而办坏事是结果,无论心多么好、多么善,可坏的结果却要我们完完全全地承担。

  事情做得不够出色,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以善的动机为借口,对事情敷衍塞责或恐担责任。切莫忘记,以司马光为代表的正统观念,固然强调道德、礼乐、德政之类的观念,但其结果一定是国家繁荣、人民安康,任何固守信条,而不向这一最终结果而努力的施政者,本质上都没有做到司马光所陈述的要求。

  不得不说,缺乏对历史背景和司马光政治思想的了解,我们难以完全读出那些用心良苦的写作。不过,我们首先要明确,《资治通鉴》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它是善史,更在于司马光“欲删削冗长,举撮机要,专取关国家盛衰,系生民休戚,善可为法,恶可为戒者……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嘉善矜恶,取得舍非,足以懋稽古之盛德,跻无前之至治”的用意。

  历史不仅仅传达真实,它更在传递思想观念和价值尺度。这既是20世纪现代历史学的反思,也是中国史学自“春秋”开启的“善善恶恶”“一字喻褒贬”的传统。在此意义上,《资治通鉴》依然有太多地方,值得后人探索。(赵慕宇)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