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游探社探店、低折抢购……当出版遇上直播带货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云游探社探店、低折抢购……当出版遇上直播带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7-09 1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出版遇上直播带货

  之前,中信出版社、四川少儿出版社虽也涉足直播,但大多是童书类或在营销节点的“偶有尝试”。2020年春节以来,疫情阻断线下宣传营销步伐,出版机构纷纷转战线上,从编辑、营销、发行到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纷纷变身带货主播,书店、电商也加码直播卖货配置,直播带货常态化成为国内出版业2020年上半年热门话题top1。

  作者编辑讲书、云游探社探店、低折抢购……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构成书业独特的线上风景。赶上世界阅读日、“6·18”年中大促等重要营销节点,各出版机构的直播安排密度不断创新高。

  各种直播姿态争芳斗艳

  疫情初起,各出版机构无法按原有方式推进工作,下意识地选择了线上,云游出版社、云逛书店成为出版业直播特色。

  志达书店、悦悦图书策划的“云游出版社”系列直播,带读者走进上海译文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等众多出版机构,让读者进入场景认识好书。读书日前后,中华书局在线上举行“读者开放日”,邀爱书人共赴“云端”,进行为时12小时的在线狂欢。5月以来,“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连续上演,携读者跟随专业讲解一起游览老舍纪念馆、沈从文故居、萧红纪念馆、巴金故居、鲁迅博物馆等文化名迹,吸引数百万人观看。

  如果说,这类文化气息较浓的直播表达存在感居多,带动图书销售比较间接的话,那么还有另一种姿态——搭上“薇娅”们的流量快车。

  相对于食品、美妆等品类,图书并非快消品,受众辐射范围、利润空间都有限,但薇娅等顶流专业主播的流量号召力依然令人惊叹。3月,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中国经典动画珍藏版》与知乎盐选会员年组套现身薇娅直播间,短短几分钟内销售3万余套,销售码洋超500万。5月,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三毛流浪记》上了薇娅直播间,以18元的价格,狂销8万多册。此前,3万册麦家的《人生海海》在薇娅直播间5秒售罄。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虽然登上薇娅直播间的图书战绩“令人眼红”,但业内注意到,她依靠的是粉丝群对她选择货品物美价廉的信赖,而不是对图书内容价值的认识。

  于是,业内人上直播成为风景。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在该社“‘园梦’主创带你走进苏州园林”直播活动中,以社长和文创产品主设计师的双重身份,与观众分享产品背景故事及产品制作工艺,海豚传媒总裁夏顺华也于“4·23”当天开启了“种树的老夏”直播首秀,当日累计观看人数突破20万。

  直播已成为编辑的常规工作,或一人轻装上阵,以相对轻松、生活化的风格,荐书同时分享个人生活育儿理念;或作为主要嘉宾,与主持人或搭档合作。有出版社编辑感慨,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定点直播,工作节奏与以前大不相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开始注重直播的栏目化、品牌化,在体系化、常规化方面下功夫。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创意童书团队联合广电集团新媒体平台“小时间”工作室团队,打造“童书不一样”新媒体栏目;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新媒体营销小组,以“云说少年时代”为切入点,策划“名师带你读”“名家讲堂”两个栏目系列直播课程,带动相关图书销量提升。

  为直播添加主题性、故事性,让活动更吸引眼球成为关注点。世界阅读日期间,上海译文出版社策划了“经典夜航线”线上诵读,主播精心设计阅读航线,通过诵读英国作家简·奥斯丁的《理智与情感》、俄罗斯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等译文社经典名著,带读者云游各国。该社天猫旗舰店“4·23游园会”以“测测你的本命作家”H5导入,邀请读者搭乘“译文号”旗舰进入虚拟的海上旅游,在得出测试结果的同时驶抵莎翁故居所在地斯特拉特福小镇,参与译文社自营店铺的“游园会”。

  “看起来很美”还不够

  近几个月的出版业直播“井喷”,使直播成为行业热词。不过,直播活动扎堆、流量有限、带货转化率难突破也成为出版机构的共同难题。

  纵观当下书业的直播战绩,能取得可观关注度、喜人带货成绩的,要么有薇娅等网红主播加持,要么有流量作家站台,要么是在全网都有竞争力的低价。现实情况是,薇娅直播间“一位难求”,利润空间也被压缩到极致,性价比堪忧。

  在直播愈加频繁的情况下,名家作家亮相的号召力也在逐步减弱,大多数直播表现平平,观看人数多的上千、少的两位数,能破万的直播屈指可数。接力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策划直播、短视频时,一定要在产品卖点提炼、前期宣传、产品搭售、平台方面做好功课,让直播成为一种宣传手段,引客入店。

  去年10月开始尝试直播带货的磨铁集团,如今已形成相对固定的包含策划、主播、后台的团队。磨铁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袁复生透露,今年4月全公司的主播团队、作者、产品经理、网红带货已超100万元,“我们研究发现,短视频和直播带货,都能撬动全网的销量,有一个系数存在,我建议把单场带货量与全网提升销量系数结合起来考虑”。

  必须看到,在“全民直播”的今天,图书作为文化商品具有特殊性,与其他行业相比,图书产品在纯粹以“带货”为目的的直播中欠缺优势,需要格外用心。

  中华书局市场部副主任彭玉珊认为,图书本身相对严肃,要通过直播提取出产品的独特价值,用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推广。品牌发声的重要性,大于单场成交量。磨铁星球独立策划人刘宇昕直言,把观众当成客户使劲去推销,会引起观众反感,需要讲故事,展示内容,和观众聊天。

  相信未来,会有职业带书人成批出现,他们对图书类型各有侧重,对所选图书非常了解,从内容、作者、编辑、出版故事、出版单位等各方面如数家珍,渐渐建立起自己的粉丝群体。

  出版与直播带货会携手走多远?未来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张聪聪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