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书店的地方不会孤独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有书店的地方不会孤独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7-21 09: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迟迟没有尽头,书店撑不住了。”

   2月下旬,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一封信件,这是由单向空间书店向大众发出的求助信:《走出孤岛保卫书店丨坚持了15年的单向自救会员计划》。

  信中提到:“截止到2月24日,在疫情蔓延的一个月里,我们仅剩的4家实体书店只有北京朝阳大悦城店开始营业,北京东风店、杭州乐堤港店和秦皇岛阿那亚店全部闭店,北京爱琴海店已于去年年底停业。而大悦城的整体客流量每天只有平时的十分之一,书店平均每天只能卖出15本书,其中一半还是爱书如命的同事自己买走的。预计书店2月份收入较往年直线下滑80%之多,对这个本来就利润微薄的行业来说,这意味着绝境。”文末是50-8000元不等的单向会员自救计划链接。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在疫情期间被群众广泛使用的网络平台,推出新书抢发、编辑部故事、周边售卖等有内涵、诙谐幽默、夺人眼球的直播,进行线上销售。而许知远老师也尽力压下自己之前对直播平台的反感,联手薇娅呼吁大家关注书店行业,尝试用新的方式改善现状。这次直播最终筹集了70万元。单向街书店微信公众号平台也在持续更新,《十三邀》栏目,一些观点、理解的发表,读品的推荐……

   将危机化解,他们依靠的是知识、文学的力量,也是敢于尝试、敢于突破自我的思维。这是一个先锋,也是一个趋势。

   除此之外,言几又、1200等多家实体书店,也开始了他们的自救行动。

  言几又联合饿了么平台推出外卖配送服务,以各大门店为服务中心,周围3公里范围内接单配送。读者用“饿了么”在线选书,最快半小时就可以收到“精神食粮”。

   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些书店在自救、在求助,一些实体书店在向读者告别。

  比起将疫情称作摧毁式的武器,疫情更像是一支催化剂,加速了那些早已出现经营问题书店的歇业;有能力生存的书店会继续活下去,但他们也需要新的策略、新的姿态。

  从线下转移至线上究竟是否可以作为拯救书店的良药,没有人能打包票。近年来,传统实体书店一直都面临冲击,难以经营成为实体书店的普遍现象。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在逼迫实体书店成长,逼迫经营者探寻多元化的经营方式。

  实体书店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已经不属于人们必要的光临地点,在盈利方面并不吃香,所以仅存的书店之间便惺惺相惜。它们互相在推文中转发、相助、鼓劲,以尽可能保留实体书店的模式。

  实体书店对于小部分文学爱好者来说不仅是一个售卖书的平台,更是一种生活模式,一种习惯,在喧嚣中寻觅自我的方式。为了保护这一份份热爱和依赖,它们坚持着,承载着执着的信念和责任,留给人们的是不朽的灵魂和真挚的情怀。

  曾发起众筹自救的单向街书店杭州店于3月上旬恢复营业,在相关防护措施管理下,书店正式开张:“当收到被允许开门营业的通知时,感觉就像一个被判刑的人获得赦免。”

  各地政府也对疫情中的实体书店给予了相关政策扶持与补贴。3月29日,北京发放了第一批实体书店补贴奖励,获得补贴和奖励资金的实体书店企业开始陆续到北京图书大厦办理领款手续。2020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自2月26日启动后,经过项目申报、勘验等多项环节,第一批160余家实体书店获得了本年度资金扶持。

  内外力的共同推动,能否拯救实体书店,又能救回多少家实体书店?问题的解答尚不明了。但我们可以认清的一点是:线上经营、直播、配送等活动只是临时补救的手段,而非长久之计,真正有实力、能够扎根于读者精神生活的书店才能在未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以小见大,当“刀尖”马上捅向自己的一瞬间,你会作何反应,是接受死亡,还是利用智慧转危为安?成功者选择的是后者。但又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为何有人挣扎有果,有人却在挣扎中失败? “台阶是一层一层筑起的,目前的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只想将来,不从近处现实着手,就没有基础,机会流于幻想。”命运从来不会偏爱任何人,每一个呈现恰到好处的成品、看似处变不惊的行为都是在长时间的打磨、加工下,以一个一个我们所不知道的故事积淀而成的。接受变化、跳出舒适区也许是崩溃的,但向上攀爬的过程中,成长的快乐、成功的幸福也会随之而来。

  最后,我们需要来自优质书店的精神滋养,也可以在特殊时期向他们伸出援手,共渡难关。抚慰心灵的家园值得永远存在,“有书店的地方不会孤独”。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