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海虹口全力打造新时代市民阅读高地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上海虹口全力打造新时代市民阅读高地

来源:文汇报2020-08-19 0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上海书展”和“书香上海”建设的工作要求,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弘扬新时代新思想,虹口以打造“书香虹口”为主线,将书展作为重要文化载体,把书展搬到“家门口”,不断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市民阅读高地。

  虹口通过发起“我身边的书房”新时代虹口市民阅读分享会、发布虹口新时代市民喜爱的“彩虹书单”,举办“诗歌之约·爱在北外滩”诗歌分享会、《江南纪》新书首发活动等,把书展搬到虹口市民家门口,在全区营造建设书香社会的浓郁氛围。

  同时,通过云上云下齐“破圈”,与区内各家实体书店、出版社、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单位展开深入合作,打造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以虹口文化名人聚集地为背景,以大师名篇为主要内容,推出 “店长说大师”系列短视频、“彩虹Reader”线上阅读、“鲁迅的七堂语文课”线上讲堂等,继续加强线上云阅读品牌影响力,引领群众开展高质量阅读。

  “书香上海·虹口阅读生活节”启动新时代虹口市民阅读分享会——

  身边的书房,身边的阅读故事

  8月17日下午,“我身边的书房”新时代虹口市民阅读分享会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分享会由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策划,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主办,虹口区图书馆承办。

  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期举行,“新时代虹口市民阅读分享会”作为“书香上海·虹口阅读生活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深入发掘全区市民读书会和阅读达人,发现动人阅读故事,分享读书感悟,化疫情危机为阅读契机,倡导全民阅读。

  分享会伊始,虹口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彩虹书单”。“彩虹书单”是虹口区委宣传部从2018年开始打造的一份兼具文化气息与思想深度的荐读书单,每期推荐10本新书。此次推出的最新一期“彩虹书单”包含了“四史学习”和“遇见大家”两个专题,每个专题分别精选了5本优质新书,其中既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等百姓爱读的红色书籍,也有《博物馆之美》《萧红传:你不热爱的日子都不是你的》等文学读物,希望为虹口的干部群众开展“四史”教育、解读名家名作,提供更为丰富和开阔的视角。

  在分享会上,来自虹口的7位市民分享人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身边的“书房”,潜藏在社区各个角落的“书房”,让人感受到了虹口市民读书的乐趣。

  居民区书记眼中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在本期“彩虹书单”“四史学习”的专题图书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意义。阅读分享人刘苗是虹口嘉兴路街道一名普通的居民区书记,也曾在武警上海总队第一支队司令部服役16年,曾多次荣获武警部队“优秀思想工作骨干”“优秀技术能手”和通令嘉奖等表彰荣誉。他于2017年6月入职嘉兴路街道,现任街道垦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治理一片社区也是“治国理政”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作为一名“小巷书记”,刘苗对于这部著作的阅读分享,比起普通读者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感悟。在他的分享中,人们感受到了虹口党员读好书、感悟“四史”学习的热忱。

  小娃娃身边的阅读驿站“菜场书屋”

  “菜场书屋”是设立在菜场内部的一个相对独立的阅读空间,其建设初衷是在外来人口集聚地搭建文化平台,通过配送文献资源和文化活动,让菜场摊主及其子女就近享受阅读。阅读分享人杨沪豫同学,目前就读于上海塘沽学校,是溧阳菜场书屋的一名普通的小读者。杨沪豫的父母来自河南,在溧阳菜场经营着一家肉摊,他出生在上海,所以父母给他取名“沪豫”。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菜场书屋”的阅读资源和阅读活动充实了他的课余生活,也令他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在“特藏书房”里日积月累,学以致用

  阅读分享人李果是原上海影视文献图书馆(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馆长、研究馆员。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成立于1987年,在落成之初就致力于影视文献的收藏与利用,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已成为沪上独具特色的影视主题图书馆,在高校影视专业人士中享有广泛声誉,成为他们开展学术研究的“特藏书房”。李果研究员在担任馆长期间,参与并见证了影视特色主题馆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作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及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理事,他又是影视专题文献的一名忠实用户,在分享中,他讲述了自己在图书馆员的职业生涯中从事影视研究与影视文献建设的耕耘与收获。

  对二手书中转站“洄游书屋”的“路转粉”

  阅读分享人安晨霞是一位四升五孩子的妈妈,就职于虹口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也是虹口区文化馆戏剧编剧社的在读学员。在现场,她讲述了自己与洄游书屋的不解之缘——喜欢带着女儿去大大小小图书馆的她,某天从邻居处得知了虹口区图书馆的“洄游书屋”,之后每年带孩子在书屋置换图书上百册,成了这里的“超级粉”。据悉,区图书馆日常会收到大量的读者捐书,为了让这部分图书资源得到有效再利用,区图书馆总馆于2016年设立了“洄游书屋”,采用“以书易书、等册交换”的新模式,让读者家中的闲置书籍如鱼群在大海洄游般,交互流转、焕发新生。“洄游书屋”的“分享图书,共享阅读”运营理念,不仅实现了图书漂流的可持续性,更是搭建起一个“以书易书、以书会友”的平台,让读者在图书置换、文化接力的过程中收获新知、结识书友,充分体会到了阅读、分享、交友的乐趣。

  情系里弄里的书房“开卷书屋”

  “书店”是大家经常光顾的阅读场所,尤其是坐落在居民区内、各具特色的民营书店,成为了承载社区精神文化生活的独特的公共空间。开卷书屋位于虹口区嘉兴路237号瑞康里小区内,存有文史哲、艺术收藏等各类图书5000余册。书屋的主人樊东伟从小生活在嘉兴路的石库门里弄,对这片城区感情深厚,他潜心收集、整理各类上海地方文献,藏品有数万件之多,因此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书友和同行。在多位藏书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开卷书屋长期致力于社区公益文化活动,策划摄影、绘画等艺术展览和创意市集,为社区编印《瑞康里》小报等,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分享会上,他的挚友、同为书店经营者的罗奇来到现场,分享了他与“开卷书屋”的因缘际会。

  在书房里做知识传播者

  医学博士李明哲医生是上海岳阳医院针灸经络研究所的一位高年资主治医师。她坚持公益初心,长期担任虹口区图书馆“科普知音”读书会的志愿讲师,多年来走进基层社区、深入群众服务一线,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致力于中医药科普和优质保健养生书籍的推介,成为了公共图书馆普及科学知识、传播优秀文化的“编外”力量。今年,她带着自己的新书《捏捏按按享年轻态健康生活》为读书会的成员和图书馆的读者作了线上直播分享,鼓励大家善用身边的书房——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展科普阅读,增长科学知识。在现场,她以富有感染力的互动方式讲述了她在“科普知音”读书会做讲师的难忘经历。

  在社区书房里感悟阅读与传承

  分布在虹口区域内的8家街道图书馆,是市民百姓最亲近的“身边的书房”,这些书房在提供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也为我们这座城区历史人文的传承培育了一批有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读书组织。诞生于江湾镇街道的“江湾源·书友会”就是其中的代表。分享人朱放是“江湾源·书友会”会长,退休前是一名高级会计师,业余爱好诗词写作、摄影、旅游,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在江湾镇街道图书馆的扶持下,书友会会员们创作热情高涨,先后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原创文学作品主题巡展,并为厘清江湾镇的前世今生搜集资料、积极撰文;寒暑假期间义务为街道图书馆的少儿读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积极助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正如朱放的分享主题,他同书友会的会员们在“江湾源”携手阅读,传承文化。(单颖文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