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书生文事 序跋述怀:“开卷书坊”第九辑出版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书生文事 序跋述怀:“开卷书坊”第九辑出版

来源:新民晚报2020-08-21 08: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遣长夏,乐尔忘暑热。庚子夏日,“开卷书坊”第九辑出版(共五本),以期书香为伴,温润人生。

  《梅川序跋——关于中国现代文学》是陈子善最近五年来关于中国现代文学序跋的结集,全书分两辑。上辑是作者为他人研究和编选中国现代文学的书所作的序文。其中有为日译本施蛰存历史小说选所作的序、为纪念黄裳诞辰一百周年的《榆下夕拾》所作的序、为王富仁遗著《鲁迅与顾颉刚》所作的序、为金介甫研究沈从文通信集所作的序、还有为现代文学书刊和信札收藏家的藏品集所作的序,以及为多位青年学者的新著所作的序,等等。下辑是作者为自己的著编所作的序跋。其中有作者对自己治学经历的回顾,也有对自己近年来研究心得的介绍。书中还披露了不少最新发现和考定的现代文学史料,其中有些是首次在本书中发表。陈子善在中国现代文学史料的研究、教学等领域影响深远,在中国现代文学史料发掘方面慧眼独具,发掘了不少在学术史上的已被遗忘的作家、学者,以及这些作家、学者的佚作佚文,在中国现代文学界贡献犹多,成果斐然。本书适合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大学师生和广大文史爱好者阅读。

  《旧时文事》是龚明德继中华书局《旧日笺民国文人书信考》、中国电影出版社《文事谈旧》、上海辞书出版社《旧日文事》等之后的又一部“旧”字号中国现代文学研读考据文集。作者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只言说几十上百年前的文坛老旧事情,专注史实的述说和探讨。言说“旧时文事”,是作者大学毕业后四十多年部分专业文字内容上的共同特点。本书所集文字大多是一事一考、千把两千字就说得清楚的一个史实细节的具体学术话题。全书的编排以所考述文事的史实发生时间先后为序,在精心阅读研究的路途打遭遇战,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把自己的心得说得一清二楚,这些都是作者做学术研究、写作考证文章的特点,他坚持不走宏大叙事和高头讲章的路子,这些也是他的读者群所喜爱的。书中收入的《徐志摩作品后的“巧日”》《梁实秋等人酷评郑译泰诗选》《郑振铎回应梁实秋》《<风筝>是鲁迅对许广平的爱之承诺》等考证文章都会将读者带入到作者严谨的治学氛围之中,并在阅读中得到极大的愉悦与享受。

  十多年前,蒋力曾出版过一本颇具影响的书话随笔《书生集》,十数年来,又在专业之外写了很多书话随笔,精选其中的数十篇,编成这本《书生札记》。“书生蒋力”是著名剧作家、表演艺术家黄宗江先生对作者的定论,作者大半生的生活都围绕读书、买书、写书、编书、说书、评书,与书共伴凡五十余年,与书相关的文字也写了不少,作者从这些年来的读书笔记编中所编的这本书分四辑,辑一都是编书之余的文字,十余年来,作者为外祖父杨联陞编书数种,或序或跋,亦有多篇。兼说钱穆、陈寅恪、孟森、蒋彝、李治华等学界、译界老前辈,心得颇多,这些序跋文字文风雅致,资料独家,写出来的隽永文字与读者分享,这些文字是厚重且具功力与学识。辑二扩大视野,微观昆山杨守松,凝视王元化的眼睛,小议董桥的文字,祭奠英年早逝的萧红,访艾青故居,谒宗江师墓地,召唤曾卓诗魂,调侃阎纲的“骨灰盒”(自称其文集),论书读人,书人对比,作者自认为是又一种读书方式。辑三偶涉自己的创作,如记叙为阿炳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填词过程,担任制作人的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的制作过程,为自己的《咏叹集》所作的序言等。辑四转向书画界,谈董寿平、叶浅予、王叔晖、杨延文等名家,乃至书人董宁文的书画对笔者的影响。又有两篇跳到戏剧界,说了一个剧作家的剧本和一个表演艺术家的台词。古人、旧人如米芾、陆小曼、蒋碧微、杜月笙的书画,闲时亦有兴趣点说微评。或可证明《读书》创刊号之号召:读书无禁区。作者自谓:书海无底任遨游,偶有所得成文字,当是乐事。这本书话随笔视角独特,文笔隽永简洁,在当今书话随笔类图书中可以说别具只眼,相信会得到读者的认可与喜欢。

  《写在开卷边上》为董宁文近十年来在编辑刊物以及策划、主编十余套读书随笔丛书之余所写的三十多篇有关读书、写作以及与全民阅读中全国读书年会的相关文章的结集。收入这本书中的文章基本都是围绕着《开卷》内外的书人书事而写,书中写到了黄宗江、黄裳、流沙河、锺叔河等诸多当今学术界、文学界、出版界、读书界的名家,也写到了不少普通的爱书人、读书人的事情。收入在这本书中的三十几篇文章,包含了作者所写的自述性文字、序跋、访谈以及书评等,其中《缘为书来滋味长》为万字长文,回忆了作者自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至2018年这四十年以来的读书、写作、编辑的心路历程,这篇文章分别以四个十年梳理了作者在其间的所见、所感、所悟,文中写到的一些特定时间段里的真实故事读后令人颇多回味。收入本书的数十幅插图以名家墨迹为主,这对于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大有裨益,也可说是本书的一个亮点。

  《杏庐读书记》是叶嘉新第一部富书话特色的读书随笔集,书中五十余篇长长短短的文章全部围绕“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现代新文学而展开。本书分为三辑:辑一,基本上说的都是新文学的书人书事;辑二,是一些匡谬纠偏之类的文字,这些文字从微观上解决了一些新文学版本上的小谬误,在新文学研究上有其独特的价值;辑三,则是新文学发展历程中译坛上的旧事,其中既有中西辩证,还有考索源流,更有西译史话,这些文字对新文学领域中的翻译文学有着积极的学术意义。本书所写到的都是一些中国现代新文学的旧事,也可说是昨日书香。本书作者的这些文章的写法,遵循作者所心仪的著名学者、作家唐弢先生关于写作的四个一点:即一点事实、一点掌故、一点观点、一点抒情的气息。所写文章力戒枯燥的学术考证和呆板的学究腔,讲究和追求所表述文字的质朴而多趣。作者沉潜于书海数十年,默默耕耘,这些经过较长时间打磨的文章韵味颇足,相信会给喜欢阅读纯正书话的读者带来阅读的喜悦。(文慧)新民晚报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