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朱德庸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推经典 用“朱氏幽默”疗愈读者
首页> 文荟频道> 今日推荐 > 正文

朱德庸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推经典 用“朱氏幽默”疗愈读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11-19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朱德庸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推经典用“朱氏幽默”疗愈读者

  《什么事都在发生》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应妮)享誉华语世界二十余年的著名漫画大师朱德庸,其经典力作《什么事都在发生》和《关于上班这件事》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新包装出版。“换一个视角去选择,能解开人生的困境”,是朱德庸三十年来一直坚持手绘创作幽默这件事的初心。2020年是个有点特殊的年份,很多人都经历了自己人生中一些艰难的选择,出版方希望读者重新翻开这两部与每个人生活、工作紧密相关的经典作品,用“朱氏幽默”治愈人生中的“不开心”,继续认真勇敢地努力生活。

  在《什么事都在发生》中,作者以深情又诙谐的笔法描绘了90则关于婚姻、爱情、两性等等的人生困境,企图以灰色幽默的方式治愈我们这个时代的淡淡忧伤;而在《关于上班这件事中》中,作者又如顽童一般戏谑于上班族与大老板之间,将上班这件几乎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事解读得妙趣横生。

  《关于上班这件事》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这个荒谬又有趣的世界,什么事都在发生?

  《什么事都在发生》是朱德庸所有作品中最特别的一部,它是以灰色幽默颠覆人间困境的答案之书,更是可以收藏一生的心灵物语。一直以来,以四格漫画《涩女郎》《双响炮》《醋溜族》等系列风靡华人世界的漫画大师朱德庸,在这部作品中首次放弃了擅长的“四格漫画”,采用多格、淡彩的手绘方法,将自己和旁观他人的人生所得绘成90个故事。这是作者第一本把自己主观情感放进每个分镜的作品。

  该书创作源自于16年前作者的一个发现:我们每个人对人生做的选择,不论对错好坏,终究会成为一种自己的困境。如,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选择自己不该爱的人,选择自己不该结的婚,选择自己做不来的职位,选择自己达不到的梦想,从而选择了人生的各种困境。正是这个发现让作者丢下手边正要成书的四格原稿,用七个月画下了这部作品。书中的故事关于人生、关于困境,有男人的困境、女人的困境、小猫小狗的困境,甚至外星人的困境。朱德庸用他特别的视角,看到了面对人生困境时每个人灵魂巨大的不安定,所以想用一种淡淡忧伤的灰色幽默提供另一类思考方式,它展示了不一样的朱氏哲学,既触痛了时代,也抚慰了心灵。

  这部作品最终被命名为《什么事都在发生》,正如我们的人生和我们所处的世界。世界是如此荒谬而又有趣,每一天都不会真正的重复。因为什么事都会发生,世界才能真实地存在下去。如今16年过去,我们依然在面对这个什么事都在发生的颠覆时代,而书中的故事或许可以帮助读者在徘徊于人生路口时,为自己做出困难但美好的选择。

  第一本办公室摸鱼漫画,读完换个心情去上班!

  “说到每天上班8小时这件事,其实是本世纪人类生活史上的最大发明,也是最长一出集体悲喜剧。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朱德庸在《关于上班这件事》说的正是每个人都难以逃避的这件事——“上班”,以及关于上班的各种酸甜苦辣。

  上班这件事肯定有它的意义。只是,任何有意义的事仍然有其荒谬成分,就看意义和荒谬之间的比例到底有多少了。像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被迫在家待了很长时间,以至于“好想去上班!”成为一时热点。尽管在家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和自己相处,但大多数人依然需要通过上班这件事来寻求自己在社会中的定位和价值。不过复工一段时间后,大家又开始想休假了。

  在这部以350则彩绘四格漫画组成的绘本中,朱德庸就用一支七彩的神奇画笔,饱蘸幽默、辛辣和自嘲,为读者描绘了一部都市上班族人生百态和办公室人间风景。它触到上班族的痒处,也触到上班族的痛处,并将缺德老板的缺德秘籍翻了个底朝天。此外,如“上班族耍赖定律”“上班族寻找正确老板九大哲学”“上班族恋爱不麻烦七大哲学”等诸多精辟总结,则说出了许多上班族想说,但又未敢说出口的话。

  在作者看来,上班这件事就像婚姻一样,你需要它,但它其实违反你的天性。比起分秒必争的高效率工作,办公室里的摸鱼打混才是更接近人们天性的。现代人在一天上班八小时这件事上加了太多附加价值,每个人都想攀着企业这只大气球飞上蓝天;企业倒过来加在个人身上的各种管理制度,却把大伙儿都变成了转轮上的老鼠,渐渐忘了工作本质里最单纯的、无目的的乐趣。

  如果我们可以不时地抛开成功、效率之类的工作魔咒,在上班这件事上多一点“摸鱼打混”,把它变得更单纯;在人生这件事上多一点品质管理,把它变得更丰富,也许我们终于能为这个时代大多数人找出一些比较好的平衡点。希望不管是还未上过班,即将去上班,或天天在上班的读者,读完这本书可以换个心情去上班!

  朱德庸这个人:他有一双成人的尖锐的眼和一颗孩子的单纯的心

  “朱德庸”这个名字对于现在“00后”的读者可能有点陌生,但对于“80后”“90后”或更成熟的读者而言则是一代人的记忆。特别是当年由刘若英、陈好等主演的改编自《涩女郎》系列的电视剧《粉红女郎》热映时,更让朱德庸的名字家喻户晓。

  朱德庸,江苏太仓人,1960年4月16日来到地球。无法接受人生里许多小小的规矩。28岁时坐拥符合世俗标准的理想工作,却一头栽进当时无人敢尝试的专职漫画家领域,至今无辍。他曾说,“其实社会的现代化程度愈高,愈需要幽默。我做不到,我失败了,但我还能笑。这就是幽默的功用。”他又说:“漫画和幽默的关系,就像电线杆之于狗。”

  朱德庸漫画引领流行文化二十余载,正版销量在两岸早逾千万册,占据海内外各大排行榜,获奖无数。作品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剧、舞台剧,近年其画作甚至在拍卖场上屡创纪录。被媒体誉为“唯一既能赢得文化人群的尊重,又能征服时尚人群的作家”。他自己则认为自己“是一个城市行走者,也是一个人性观察家”。

  朱德庸创作力惊人,创作视野不断增广,幽默的叙事手法和纯粹的赤子之心却未曾受到影响。“双响炮系列”描绘婚姻与家庭、“涩女郎系列”探索两性和爱情、“醋溜族系列”剖析年轻世代,他在《什么事都在发生》里展现“朱氏哲学”,在《关于上班这件事》中透彻人生百态,《绝对小孩》系列真实呈现他心底住着的那个绝对小孩的观点。在《大家都有病》里,他用疯狂的想象描绘这个时代,颠覆读者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据悉,此次是漫画大师朱德庸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两大品牌首次合作,也是朱德庸正式入驻人文社的重要标志。目前,朱德庸的另一经典系列“大家都有病”新版正在加紧编辑制作中,“涩女郎”系列共六本也在由作者全面修订,未来将继续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